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曹文轩:领奖之旅将成新绘本开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际安徒生奖获奖现场接受北青报专访 表示今年要完成两个长篇

  曹文轩:领奖之旅将成新绘本开篇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右)祝贺曹文轩获奖 摄影/新华社记者 宋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右)祝贺曹文轩获奖 摄影/新华社记者 宋建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

  曹文轩此次获奖得到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全体委员的一致认可。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在揭晓获奖名单时评价,曹文轩的作品常常通过讲述小主人公在巨大挑战面前所呈现的复杂人生,告诉小读者们如何勇敢、如何坚强、如何去爱,“曹文轩的作品已经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国家受到小读者们的喜爱,世界其他国家的儿童读者也正期待着去发现他。”

  获知消息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专访到曹文轩先生。

  对于作家 童心是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北青报:获得安徒生奖是什么心情?

  曹文轩:我心情比较平静,没有周边的同胞激动。我本来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得也好,如果没得奖也不会有什么失落。

  北青报:您在江苏盐城度过的童年,“苦难”是您童年记忆中的一个关键词。苦难的记忆对您写作儿童文学有什么帮助?

  曹文轩:美国作家福克纳讲过:我最大的财富在于我拥有一个苦难的童年。对我也适用。童年苦难来的时候你是从内心拒绝的,一定会拒绝苦难,可是苦难在多少年之后转化为财富,你是想象不到的,因为你选择了作家这个职业。对于作家来讲,童年所有的一切都将转化为财富。

  北青报:从国内文学系最高学府北大中文系毕业,为什么要为儿童写作呢?

  曹文轩:是许多偶然原因造成的。当时我在农村进行业余创作,指导我的是文化馆的一个馆员,他是个搞儿童文学的,自然而然把我带到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道路上。

  北青报:这么多年为儿童写作创作,您如何保持童心?

  曹文轩:也不需要保持,童心是——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如果有,也不会失去。它会自然在那个地方。

  对于品质  国外的儿童文学作者很纯粹

  北青报:您曾经走访很多国家,和国际儿童文学作者交流,给您带来了什么启发?

  曹文轩:我最大的启发是,国外的儿童文学作者他们真的很纯粹,想着自己在做一份文学的事业。哪怕他的书卖得并不好,过着非常艰难的日子,他还是坚守他那份文学信念。这对我启发很大。

  北青报:国内儿童文学近年来最大的进展有哪些?

  曹文轩:国内儿童文学到今天,我以为最大的进展是越来越多儿童文学作家认识到儿童文学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是文学性和艺术性。当然也有一部分作家在这个语境里头迷途,离这越来越远。这两个走向都有,两极都有。

  北青报:在您看来,中国的儿童文学在世界舞台上的与众不同之处是什么?

  曹文轩:首先,中国最好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性的儿童文学,就是国际水准的儿童文学,这个判断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已经做过。所以,安徒生奖对我个人最大的意义并不是我个人得到的奖,而是帮我验证了我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看法、判断。这也是我获得这个奖最高兴的一点。

  对于未来  2016年完成两个长篇

  北青报: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未来的出版计划吗?

  曹文轩:一个是在2016年完成两个长篇,因为从去年就定下一年完成两个长篇。去年完成了,今年还要继续完成。另外还有一些系列,比如说《萌萌鸟》系列,我还要做下去,原来已经出版了五种,还要再出五种。还有可能把“丁丁当当”继续写下去,也正在考虑。

  北青报:如果给这次博洛尼亚书展之旅写一个故事,大概会是什么样的?会起一个怎样的标题呢?

  曹文轩:这个还真没想过。写一个什么呢?(想了很久)就写一个绘本故事吧,故事的内容我暂时不公开,内容我真的想好了哦!开头就是,博洛尼亚书展展厅的顶灯飞走了……这是故事的开始。

  文/本报记者 张知依

  国际安徒生奖和曹文轩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以表彰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作品包括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