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何建明:当下中国的灾难太多,多数是人为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2日16:11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何建明:当下中国的灾难太多,多数是人为的

  ——《爆炸现场》在线交流

  2016年3月22日

  提问:天津大爆炸当时和之后已有那么多新闻报道,您为什么还想到把它写成报告文学?是您自愿写的,还是政治任务?

  何建明:您提的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但实际上在我看来,天津大爆炸新闻报道有很多还没有涉及到,你看了我这个作品就知道,原来天津大爆炸还有好多好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在我们这部作品当中都反映出来了。天津爆炸的第一刻开始,作为一个作家,我特别想关注这件事情,但不是很容易能到现场的,后来我一方面也是自己的愿望,另外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进入的时候,他们希望有这样有一部真实的反映人的互动的作品,于是我正式进行现场采访。大概过程就是这样的。

  提问:这本书有没有写到什么“内幕”?

  何建明:这本书的内幕太多了,70%左右是在其他媒体上没有看到的。比如说我写到有一个消防队员,40天才醒过来,怎么醒过来的,他跟母亲之间的交流,我在这个书当中就有。还有一个消防战士岩强,他是受伤最严重的,他跟他的新婚妻子后来怎么处理这个关系的。还有现场搜索失联的消防队员,还有这些牺牲的消防队员,他们有的尸体都不太完整,最后他们怎么跟亲人见面,等等这些都是我在这个书中表现和表达的你所讲的内幕。

  提问:许多报道追问大爆炸发生的原因,您作品有没有写到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何建明:我在封底有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想诅咒这次造成这么大灾难、这么大牺牲的责任者,后来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也出来,大家可能都看到,实质上天津爆炸这个事故,前因后果以及它的根源很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说的清楚,你看看国务院的事故调查报告就会知道。而我更多的是关注在这场爆炸的过程当中,人,特别是消防人员,他们的表现,他们的生生死死,面对的生命,这块的问题是我想表达的。

  提问:从技术上、现场指挥管理的科学性上讲,当时是否有不至于造成这么多消防官兵牺牲的可能?

  何建明:我可以这么说,基于我对一个一个消防车和消防指挥官的了解情况看,在整个爆炸现场发生的情况,特别是消防指挥系统,或者是现场指挥系统来看,应该说没有任何大的问题。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当中也是这么说的。尤其是消防官兵,他们在执行任务过程当中,面对着并不知道危险复杂的环境情况,他们的处置是非常到位、非常科学、不存在任何大的问题。因为到现场的时候,开始还没有爆炸之前是小火,这个火的火势在现场,尤其天气热,后来引发其他爆炸,跟消防队员的指挥处置没有什么特别关系的。

  提问:我们国家的消防体制有没有什么问题?为何消防队员都非常年轻?是否缺乏有丰富经验的消防员?

  何建明:消防体制,我认为跟人的年龄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部队里的入伍,现在十七八岁,是按照现役军人服役的条例来规定的。我们消防队员一般来说最年轻的十七八岁是有的,这是很正常的,年龄跟体制没什么关系。我倒是认为,因为现在我所看到、了解到的消防队员,有相当一部分是聘用制的,他们在这次爆炸当中牺牲非常惨烈,对他们的公正、对他们的待遇,这方面是要加强的,我在采访过程当中也给他们领导指出这些问题,现在国家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他们的重视。

  提问:真正的“现场”除了逃生便是死亡,在大灾难面前,消防队员是如何面对生死临界点的?

  何建明:你说的对,我在一个作品当中,其中有一个章节就是“真正的‘现场’:除了逃生,便是死亡”。像天津大爆炸这样一个特殊的灾难事件当中,在现场活下来的人是非常幸运的。一般来说基本上没有可能性,因为危机太大了。所以真正的现场除了死亡就是逃生,没有其他路可以选择。在那个现场当中,消防队员他们面对的死亡临界线,我觉得表现的那种精神,表现的那种勇敢,他们的行动,在很多方面,我在这个作品当中都反映了,也是这部作品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在面对生和死的过程当中,消防队员如何表现。

  提问:您在采访时有哪些最让您感动的故事?

  何建明:采访的过程当中感动的事情太多了,很多消防队战士、官名牺牲,牺牲以后,包括他们的尸体都找不着,后来战友们发现现场有很多那种没办法看的现场,这些东西都让我感到很辛酸,也很感动,感动的是爆炸以后这些消防官兵,包括老百姓在内,他们相互之间的救助、救援,这是很感动的,在作品当中都有。另外,为了面对这种,或者说让死亡的战友能够在最后一刻有生命的尊严,消防队员、官兵在处理牺牲战士尸体的过程当中也是非常感动的。

  提问:您在此书的采访、出版前后有无遇到什么阻力?您怎么看待这些阻力?

  何建明:采访过程当中当然有不少阻力,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以为我想挖什么东西出来,其实我是比较正面的去反映我们的消防队员,我想通过这个现场让全国人民了解消防官兵在这次大爆炸过程当中,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做了些什么,哪个地方让我们感动,哪个地方是不是有什么问题,这些都是我在书当中回答出来的。正是因为这样的思考和我的采访,所以可能有形和无形的给某些部门、某些单位、某些地区带来一些影响,因此我觉得采访和出书前后还是有一些阻力的,有形、无形的东西,有的是明明已经出现的,有的是看不到,但我们还是处理的比较好。

  提问:您曾感慨“感到有些乏力的是:当下中国的灾难太多,多数是人为的”。天津爆炸应如何反思?

  何建明:天津爆炸给我们带来反思的东西太多,因为现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天津爆炸的事件,我记得在书快要出来的时候,深圳有一个大滑坡,等等。今天中国在发展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很多,其中有很多是关于灾难和事故的,我觉得人为的因素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天津爆炸,实质上我之所以写这部作品是为了警示中国人民,中国人、中国官员,更多的要把人民的生命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来看待,我们是要发展,但是人民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安全、科学、平安,这是我们在生活过程当中最主要的几个关键词。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但是我们更要珍惜生命。

  提问:您如何看待纪实与虚构的关系?您在《爆炸现场》书里是如何处理的?

  何建明:纪实作品是非常有力量的,虚构是一种艺术的再塑造。《爆炸现场》这样的书是一个纪实作品,除了我自己要保持报告文学作家纪实的那种真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我们既然写真实的东西就不能有半点虚假。当然,如何艺术化,我们要深入的采访,这些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大的问题。我想,艺术性和纪实性在《爆炸现场》这部作品当中得到比较好的统一。

  提问:大爆炸现场非常的惨超越我们想象的惨烈,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面对这些惨烈。请问何老师,收集资料和采访过程,您的心理经历?

  何建明:不错,真是像你说的,老实说在我采访和写作过程当中,比我们一般的常人可能经历的更多,我看了很多现场,看了很多录像,包括跟这些受难者、守丧者、直击者采访,远远超出我自己的一些想象。作为一个作家,我们既要了解第一手的材料,同时在处理资料或者处理采访材料当中,我们还要冷静的去处理和思考、排斥这种东西。我觉得我在这方面经历的灾难东西比较多,写的题材也比较多,“5.12”大地震、南京大屠杀等等都是这类灾难性的题材。处理自己心理的话,我觉得这部作品应该说比其他作品更要多一点,我还是处理的比较好。

  提问:2月5日在春节前夕,国务院公布事故调查报告,您如何看待这次处理结果?

  何建明:我觉得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还是非常客观的,基本的情况都反映了,而且最后处理的结果还是比较符合我们国家的包括法律在内的,大家还是接受的。如果说从我看的这个层面来说,我们要对后续的工作,事故后续的一些事情还要继续关注。比如我现在看到新闻上有那么多烧毁的车,改一改、擦擦漆,又重新卖掉,我觉得这种事情非常不好,政府有关方面应该及时制止这个行为的产生,因为有危险的、有不可控的事故苗头的车,再卖到市场上,你看会带来多少危险的生命啊!

  提问:您还说“天津大爆炸不太可能再来,但还有一点也是可以肯定的,类似的、不同形态的大爆炸可能随时发生”,作为一个作家,您觉得自己能为此做些什么?

  何建明:我在书的最后是这么说了,我觉得写纪实性作品,记述这样一个大的事件果然非常重要,让历史记住它。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防止以后这样的事故再发生,提醒国人时时刻刻要注意安全。我们的官员,我们在建设当中,我们的设计,都要考虑这些方面。天津爆炸事故,实际上暴露出来中国的管理体系和城市建设方面,包括我们人与人之间,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冷静的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防止以后类似这样的爆炸不出现。但是,社会的发展很难保证同类或者这样的大爆炸不出现,我们需要的是有一种时刻反省的精神来检查我们的工作,警示和警惕我们工作当中的问题。(结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