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汤显祖:艺术魅力穿越四百年时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鸥
  汤显祖    来源:百度图片   汤显祖   来源:百度图片
  昆曲《牡丹亭》海报    来源:百度图片  昆曲《牡丹亭》海报   来源:百度图片

  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访问英国时在演讲中提出,中国明代剧作家汤显祖被称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他创作的《牡丹亭》《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等戏剧享誉世界。汤显祖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的人,他们两人都是1616年逝世的。2016年是他们逝世400周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在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本版推出纪念汤显祖专题,请几位专家解读汤显祖作品的艺术魅力,以飨读者。

  ——编者 

  400年后的今天,汤显祖戏剧的艺术魅力穿越时光,依然滋润着人们的心灵。汤显祖和他的戏剧何以具有这样的魔力?对后世有着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会会长周育德。

  因情成梦,因梦成戏

  记者:汤显祖一生写过四个半剧本。最早写的《紫箫记》只完成上半部。有刊本传世的传奇作品是《紫钗记》《还魂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请谈谈汤显祖的戏剧有什么艺术特点?

  周育德:这四部传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剧中都有做梦的情节。汤显祖是江西临川人,所以世称“临川四梦”。汤显祖的堂号是玉茗堂,所以也称“玉茗堂四梦”。

  “四梦”中影响最大的是《牡丹亭》。《牡丹亭》是根据话本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改编的,汤显祖有自己的许多发挥和创造。女主人公杜丽娘因情而梦,因梦而病。死后3年,却因与柳梦梅的“至情”而迎来了还魂新生。一对爱侣当真结成了夫妻。汤显祖大胆地肯定了女性的情爱,并以超常的方式使美好的爱情得到了理想的结局。汤显祖歌颂“至情”,他说情之所至,生者可以死,死者也可以复生,“至情”有着超越生死界限的不朽意义。

  汤显祖在塑造杜丽娘形象的过程中,灵感飞动,触及了与“情”有关的多个方面。比如在剧中对封建礼教和冬烘先生作了极具幽默感的揶揄和嘲讽。

  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牡丹亭》出版后,很快地在坊间和舞台上传播开去,成了非常轰动的畅销书,“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

  记者:《牡丹亭》在当时为什么这么轰动?

  周育德:《牡丹亭》的问世和轰动都不是偶然的,它是在晚明社会那种特殊的文化背景下的产物。

  在明代中晚期的思想界,“异端”思想十分活跃,弥漫着一种思想解放的空气。异端“狂士”们要求尊重人的天性,一切顺其自然。他们面向现实,执著地追求人间幸福,主张自得自适,按照自己的志趣爱好去生活。他们感到礼法名教、旧传统、假道学是遏止个性发展的巨大障碍,必须破除之。这种个性思潮波及思想文化各个领域,直接推动了晚明文艺领域的“尊情”和“崇俗”的风潮。

  汤显祖和朋友谈他写剧的体会说:“因情成梦,因梦成戏。”说明他的剧作是“情”的产物。汤显祖把王阳明的“良知”置换为“情”。从哲学上讲,汤显祖的“情”是一种可以“生天生地,生鬼生神”的生生不息的宇宙精神;表现在具体人性上,就是包含爱情在内的一切自然的情感和欲望;从文学艺术思想上讲,“情”是文学艺术发生的原动力和感化人心的力量之所在,是文艺作品能够流传不朽的决定因素,是文艺作品能教化百姓、和谐社会的根本原因。

  记者:汤显祖的其他几部剧作有怎样的特色?

  周育德:其他几部剧作也很出色。《紫钗记》是根据唐人蒋昉的传奇小说《霍小玉传》改编,写才子李益与美女霍小玉的爱情故事。剧中卢太尉是一个特务头子的形象,在小说原作里不存在,是汤显祖的创造。通过这个人物,使人认识权贵的横行不法和明代特务统治的残酷。

  《南柯记》和《邯郸记》是汤显祖弃官归里后所作的两部传奇。这两部传奇都有一个宗教的外壳,都有一个梦的框架,曲折表现的却是现实的内容。

  《南柯记》是根据唐人李公佐的小说《南柯太守传》改编而成,描写了一个本想有所作为的士人,凭借裙带关系进入官场,在女色和权力的诱惑下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当然有一定的批判价值。

  《邯郸记》则是一幅明代官场的百丑图。根据唐人沈既济小说《枕中记》改编。此剧描写了封建社会宦海风波的险恶,活画出一个腐败分子从发家到幻灭的生命历程。卢生的形象是大官僚丑恶生活的典型,汤显祖借此吐露他对当时政治的愤懑。

  《南柯记》和《邯郸记》曲折地表现汤显祖15年官场生涯的体会,他对卢生和淳于棼这类位居卿相的贪腐分子的尖锐讽刺,有着不同寻常的批判意义。

  汤显祖一生只写了四个半剧本,但是一部《牡丹亭》已足以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和戏曲史上的地位。

  记者:您说汤显祖的剧作是“情”的产物,他还有哪些文艺观?

  周育德:汤显祖不仅是一位戏曲家,也是晚明时代的重要作家和思想家。他不仅有艺术和文学的创作,而且有特色鲜明的文艺主张。

  关于汤显祖的文艺观,我曾概括为这几个方面——言情、尚真、务奇、通变。

  言情是汤显祖文艺观点的最大亮点。他高举“情”的旗帜,在晚明文坛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尚真,汤显祖主张做人要做真人,作文要说真话。他说,明代文坛上流行的那种以模仿为能事的“文必秦汉,诗必盛唐”的作品,都是“赝文”假货色。

  务奇,汤显祖提倡文艺作品要有与众不同的独创性。

  通变,汤显祖主张作文、写剧本在遵守一般的格律和规矩的原则下,有时可以有所突破,可以有所变通。

  戏曲作品对后世影响巨大

  记者:汤显祖戏剧对后世有怎样的影响?

  周育德:汤显祖的戏曲作品对后世的影响是巨大的、长远的。

  汤显祖戏剧对后世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其“言情”理论对戏曲创作的推动。在言情理论的鼓舞下,晚明的戏曲作家们大胆地张扬人的生命意识,写出了一部又一部描写青年男女爱情故事的传奇。汤显祖的《牡丹亭》是最为杰出的一部。

  汤显祖的追随者和模仿者代不乏人。直到清朝,洪昇的传奇杰作《长生殿》被说成是“一部热闹的《牡丹亭》”。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单写一回《牡丹亭艳曲警芳心》。蒋士诠专门写了一部《临川梦》。

  记者:在戏曲舞台上,汤显祖有怎样的影响?

  周育德:在戏曲舞台上,汤显祖的影响更为巨大。

  汤显祖的《牡丹亭》刚问世,就成了戏曲舞台上争相演出的剧目。无论是在士大夫家班演出,还是江湖戏场演出,《牡丹亭》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剧目之一。至今,昆曲舞台上可以演出的《牡丹亭》的折子,仍有二十来出,成为昆曲的经典。

  近数十年,《牡丹亭》的演出,出现一个又一个的热潮。7个昆曲剧团有好几个版本在演出。《牡丹亭》不但在国内演出,而且走向了世界。昆曲《牡丹亭》成了外国人了解中国戏曲艺术的最好的标本。

  不仅昆曲在演出《牡丹亭》,各地的剧种如京剧、赣剧、闽剧、粤剧、越剧等也有《牡丹亭》的改编演出。不仅戏曲舞台上有《牡丹亭》的演出,甚至芭蕾舞的舞台上也有《牡丹亭》。

  记者:请谈谈现当代对汤显祖研究的情况。

  周育德:20世纪以来,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有关汤显祖的研究不断深入,成果丰硕。有关于汤显祖生平思想研究的年谱和评传,有关于汤显祖综合研究和专题研究的各种专著和专论。从事汤显祖研究的学者队伍不断壮大,年轻学者不断涌现。

  研究莎士比亚有“莎士比亚学”,研究《红楼梦》有“红学”,由于海内外学者的努力耕耘,研究汤显祖也渐渐形成“汤学”。

  国内研究汤显祖的学术组织,有设在浙江遂昌的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会,有设在江西抚州的汤显祖研究中心。

  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举办过“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多次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每次都有研究论文结集出版。

  记者:纪念汤显祖有什么当代意义?

  周育德:汤显祖是晚明时代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他在中国文化史上有多方面的建树。汤显祖是杰出的戏剧家、文学家、思想家。他为国人所知,主要是以《牡丹亭》为代表的戏曲创作。

  研究汤显祖的戏曲创作的经验和汤氏剧作舞台演出的经验,可以为当代戏曲创作提供有益的借鉴,为繁荣当代戏曲艺术注入正能量。

  汤显祖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存在。他的思想和成就涉及文学、哲学、史学、政治学、艺术学、戏剧学、宗教学等多个领域。汤显祖是一宗文化的富矿,值得作长期的开垦。无论是哪一方面的发现,对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大有助益的。

  习近平主席倡议中英一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对促进中英两国的文化和友谊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