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耿建扩

  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更多文明的力量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强调,决胜“十三五”,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需要注入更多文明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体现了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田向利委员向记者深入阐述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才能实现中国梦,决不能一手硬一手软。”田向利委员说,统筹推进两个文明建设,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协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这些年,精神文明建设总体上成效显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但在一些地方“一手硬一手软”的反差依然存在,精神文明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还较为普遍,甚至有些地方连精神文明奖也成了年终的普惠性福利;有些创建活动上热下冷,群众参与度不够,热情不高。究其原因,田向利委员分析:“有考核导向不明的问题,物质文明建设有硬邦邦的指标,而精神文明建设缺乏刚性要求,往往成为工作中的短板;有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认为精神文明建设虚功难实做,短期内不易见政绩;还有方法创新不够的问题,不能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应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田向利委员指出,硬实力与软实力“并驾齐驱”才是文明大国风范。如果说经济实力体现一个国家的硬实力,那么国民素质则体现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没有软实力支撑的硬实力是不可持久的。“近几年,我国公民出境游快速增长,中国游客在影响世界的同时,也影响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境外媒体大肆渲染中国一些游客在境外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了文明大国的风范。”田向利委员认为,出现这些情况,有游客个人素质问题,也有社会舆论过于包容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于我们的文明培育、行为养成不到位,惩治恶习的法规不健全,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必须从每个公民做起。今年,河北省将紧紧围绕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引导活动,在强化宣传、培训的同时,加大对有悖公德、有伤风化行为的曝光和惩治力度。

  田向利委员强调,城市管理与社会文明“内外兼修”才能统筹发展,决不能重面子轻里子。“文明如血液一样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达城市每一个神经末梢,保障着城市有序运转,引导城市的精神形象向善向美。”田向利委员认为,不文明行为如同一只只虱子,爬在城市一袭华美的旗袍上,大煞风景,真是到了该下大力整治的时候了。今年,河北省把文明城市创建和加强城市管理结合起来,集中整治有损城市形象、有碍城市管理的不文明行为。

  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田向利委员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强化宣传教育,以成风促化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各级党委的硬性考核指标,将公民素质融入国民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当文明人、做文明事”成为社会风尚。建议全国政协今年就“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二是强化立法执法,以他律促自觉。文明行为的养成,都有一个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美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的成功实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应尽快制定“公共文明促进法”,强化执法管理,严厉惩治不文明行为。三是强化文明创建,以活动促活跃。精神文明建设须常抓不懈,但只有高潮迭起,才能排浪推进,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倡导文明旅游上取得突破,尽快补齐精神文明建设这块短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