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南丁:繁荣文学创作 建设良好家风

——“中原名家话家风”系列访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0:20 来源:新华网 马献忠
  

  南丁,原名何南丁,我国著名作家。20世纪80年曾担任过8年河南省文联主席,被人称为开启和奠定了河南当代文学的强势之旅。从乔典运、张一弓,一直到李佩甫,读他们的作品,你就是触到了中华文明的根儿,触到了汉语言文学的纯正血脉;它不是尊贵典雅的京曲儿,不是秦关三叠的吟叹,也不是海派的径帮越腔儿,更不是长江之尾那吴楚的婉约与风雅,它是魏晋风骨坚韧不屈的再现,是九曲回肠黄河那雄浑千里的不眠绝响。日前,在2016年河南两会召开期间,“中原名家话家风”栏目组记者采访了南丁。

  新时期培育文学豫军的园丁

  中原地区在新中国成立前灾荒战乱频仍,文人们逃难离散躲避不及,未能像陕晋冀鲁和东北那样聚合起文学新军。“新时期文学豫军的旗帜、园丁和领头羊,一代知识分子风骨的传承者、践行者——南丁。”廖奔在给赵富海《南丁与文学豫军》一书所作的序中写道:南丁谁也?河南名作家,20世纪50年代以小说《检验工叶英》、《科长》成名,20世纪80年代以小说《旗》开反思文学先河,《他们两个短暂一生的编年史》、《尾巴》对文坛影响深刻,随即掌河南作协、文联牛耳,拉起文学豫军。经南丁手调入文学岗位而至今活跃的作家有夏挽群、田中禾、张斌、孙方友、李佩甫、郑彦英、杨东明、齐岸青、赵富海等,组建起一支强健的专业作家队伍,给它宽松的写作环境,并以众多评点文章团聚、培育和扶持它。南丁领导并创办了大型文学期刊《莽原》以及《故事家》、《散文选刊》、《当代人报》、《传奇文学选刊》、《文艺百家报》、《专业户报》等,筹建了文学院,为河南文坛开辟出一块沃土。

  从20世纪90年代起,文学豫军与文学陕军、晋军、湘军、京派、海派、白洋淀派争锋逐鹿。河南文学界认为南丁的个人贡献在于为文学豫军开掘出一片土壤,呵护出一个环境,改变了一方水土,氤氲成一个气场,使之葱郁成一片共生林,从而创造出一个特定时段的文学气候圈,烘托出近30年的河南文坛盛世。一方人文物理奠定一方文学。文坛上或少成就一位小说大家,河南文学苗圃却出现一位不可或缺的园丁。南丁虽未尽罄个体创作之才,却竖起了一方文学旗帜,人称“中原文坛祭酒”,他把一段区域文化创造织入了中国文学大纛,丰盈了当代文学史。尽管他自己遗憾:遏止住小说创作的好势头去当了8年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没能写出一部长篇小说。然而,南丁既立了言更立了德,他成为中原文化的一个特殊符号。

  把关爱和快乐带给别人

  南丁的心中都怀有一颗培育文学强省的梦想,就像晨昏暮旦的园丁,一棵一棵地选种子、瞅苗子,一点儿也不含糊。回首过去的坎坷岁月,南丁不禁感慨万千。从“反右”到后来他担任河南省文联主席,他差不多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党的文学事业。用“慈颜善目”来形容南丁先生是再贴切不过了。在作家乔牧青的印象中,南丁是一位真诚到家常的师长,并有着仿佛是与身俱来的悲悯情怀。读南丁文章,疏淡清雅,劲健沉郁,纹理清晰,才思不枯。退休后的南丁,常常安静地端坐在桌前,握一杯毛尖茶,袅袅的轻雾便从他指缝间徐徐升起,笑意始终洋溢在他温和而慈祥的脸上。对生活中的人和事,他永远都是面带微笑,不管他在哪里,他总把关爱和快乐带给别人。他的智性与谦让,儒雅与克制,让你不得不心生敬意。南丁是那种经历过大喜大悲的人,没有什么不可以放下的,更没有什么可以打倒他。五味杂陈的人生阅历造就了他独特而高贵的品性。可以看得出,南丁先生是一个有信仰的人,生活中他崇尚的则是素朴和简洁,一无官场的功利说教与做派,二无学霸的炫耀固执与陈腐。南丁对作家你我不分家、宽厚待人,在啜茶、聊天中了解大家的需求,然后热心、诚心、急心地想方设法解决文学的条件问题,为作家写作铺路搭桥。他为人淳朴坦诚、幽默洒脱,执著于责任和服务,慷慨地挥洒着温馨与爱。于是,作家们与他推心置腹,更景仰他的人格魅力而齐集麾下,河南文坛气候也一度系于南丁的人格,许多作家感恩于南丁的拔擢,更是一代作家对其所创辟文学环境的依恃、眷恋与珍惜。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南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每个人都生活在家庭中,家风对人的影响是每时每刻的,对当代乃至下一代人有巨大的影响。在谈到如何搞好家风建设时,南丁认为党员干部应该在家风建设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因为家风影响着社会风气,也是党风建设的一个基础,家风建设可以带动党风建设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建设良好的家风,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首先要解决人们的价值观问题,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家风建设。为此,家长要发挥表率作用,言传身教,自己作风要正,子女就会受到良好的家教,形成好的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和谐。谈到如何提高人们对家风家训重要性的认识,南丁建议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家风家训搞的比较好的家庭,在中共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中抓起来,要把他们作为家风建设的典型传播出去,充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分享自己的家训家风经验时,南丁说他今年85岁了,有两个子女,大儿子南方64岁已经退休了,小女儿54岁在北京工作,两个孩子都很好。现在条件比过去好多了,更要注意家训家风,不能放松对孩子的教育。他对孩子的教育和要求是诚实,勤俭,朴素,健康,与人为善,为社会做些事情。

    南丁:原名何南丁,安徽蚌埠人。中共党员。1949年结业于华东新闻学院。历任《河南日报》编辑,河南省文联编辑、专业作家、主席、党组书记。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作家协会顾问,河南省文艺家著作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文联第五届全委,河南省第七、八届人大常委。1950年开始发表作品。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出版过小说集《检验工叶英》、《在海上》、《被告》、《尾巴》,散文随笔集《水印》,《南丁文选》(上、下卷)、《南丁文集》(五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