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张抗抗第三次呼吁:财税部门应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3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赵新乐

  一到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的提案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由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布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实施已经一年多了,稿酬虽然有所提高,但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却一直维持在800元,这一问题再次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的关注。在全国“两会”前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张抗抗,她向记者详细阐述了提案的缘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

  “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张抗抗今年提案的主要内容。2月26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张抗抗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就这个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早在2014年3月,张抗抗就提出了关于“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案,同年10月,张抗抗再次就此事向国务院提交了“参事建议”,10月14日得到高层领导的批示,认为这个问题值得重视,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国务院法制办进行研究并提出意见。“然而,两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丝毫进展。”张抗抗表示,稿酬标准关系到作家劳动价值的公平,而稿酬个税的起征点过低,导致作家需要承担的税赋过高,有违社会公平正义。“尤其在目前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国家财税政策的大背景下,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800元个税起征点,竟然30多年不变

  由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颁布的《使用文字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已于2014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的制定,就是为了保护文字作品著作权人的著作权,规范使用文字作品的行为,促进文字作品的创作与传播。

  稿酬是提高了,可稿酬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却一直没有改变。近年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就“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多次进行呼吁。多方认为,稿酬个税起征点30多年标准不变,与时代进步难以统一。

  1980年9月,国家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确定了稿酬个税起征点为800元。在这过去的30多年中,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经过2006年、2008年、2011年的多次上调已提高到3500元,而稿费的起征点却始终保持在800元。

  在张抗抗看来,大多数作者在仅仅能够收获微薄稿酬的同时,却还要承担较高的个人所得税。这种悬殊的差距和区别性对待,与社会发展极不协调。她认为,提高了稿费的个税起征点,是与时俱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

  稿酬少纳税多,损害作者创作热情

  “文字工作者创造的精神产品具有商品的属性,但这种劳动具有特殊性”,张抗抗表示,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很多作家以写作为生,很多没有固定的工资、薪金,稿酬所得就是他们的收入,甚至对于有些人来说,稿酬是他们维系生活的主要甚至唯一来源。而稿费标准却长期实行极低的“国家指导价”,纳税标准也被单独列出,起征点已高于一般人的工资税收。

  “目前3500元的工资个税起征点是以月为周期的,可对于作家来说,极少有人可以在一个月或几个月内完成一本书,尤其是一些大型学术专著,那是需要一个团队历时数年或十几年的辛勤劳动才能完成的。”张抗抗表示,作家创作一部作品要经历查阅资料、收集素材、采访创作、修改润色、定稿交稿、出版印刷等多个过程,其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常一本书的创作需要一年甚至几年时间。而稿酬的起征点不仅未与月薪的起征点拉平,而且远远低于后者,这种稿费少反而纳税多的不合理状况,严重损害了作家、艺术家和学者等相关群体的人格尊严,损害了作家的创作积极性。

  “对很多人而言,稿酬本身甚至难以满足其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在此基础上,还要交纳比较高的个税,简直如雪上加霜,让很多以写作为生的作者生活更加捉襟见肘。”张抗抗说,长此以往,必然会严重损伤甚至制约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发挥,不利于保护和鼓励其创作热情,从而影响整个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提高文化软实力, 该动动了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现行规定,稿费个税的税率分两种,低于4000元的,按14%缴税,高于4000元的,按11.2%缴税。同样是1980年《个人所得税法》确定的800元的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已多次调整,最终调至3500元。也就是说,工资、薪金个税税率级数由9级减为7级,第1级税率由5%降至3%。在张抗抗看来,这说明稿酬个税税负依然比较高,这种高税负严重导致文艺科技工作者原创力与创作积极性的下降。

  国家财税部门在2013年对张抗抗的提案办理意见中提到,“对于没有其他来源所得,仅有稿酬所得且数额较低的纳税人,相对于同等收入水平的工薪纳税人而言,税负确实相对重一些。”对此,张抗抗表示,既然如此,在国家税务政策大幅度深化改革的今天,在小微企业逐渐取消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趋势下,稿酬个税的税率起征点,也该是时候调整了。

  “并不是作家缺少了那点钱就会饿死,但是如果放到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中去考量,这是一种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张抗抗说道,在政府大力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下,有关部门应该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原因并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对文艺界、知识界的呼声有所回应,这才是一个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知识产权的政府应有的形象。

  在张抗抗看来,文字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作家,都是普通劳动者,在倡导社会公平正义的今天,不应该把文艺工作者与普通劳动者割裂开来,每个文艺工作者都享有合理税负的权利。而制定合理、宽松的税负环境和政策,是推动文艺科技工作者原创力的基本保证。

  “因此,强烈建议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尽快制定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方案,真正实现劳动报酬的公平正义、体现政府合理税收的政策原则。比如,可以以个人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来参照稿酬个税起征点,或以年度总收入起征稿酬个税等。”张抗抗建议。

  “我们一直在说要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能力保护原创,这是很可怕的,这个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张抗抗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把宏大的愿景与具体的实践连接起来,不要让这种“脱节”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