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杨澜:我一直很想采访默克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10:31 来源:天津日报 仇宇浩

  来津签售新书 畅谈幸福秘诀

  杨澜:我一直很想采访默克尔

  阳光媒体集团和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著名媒体人杨澜把自己新书《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全国巡签活动的首站定在了天津。昨天下午,图书大厦里读者们早早就排起了长龙,身着绿色修身小西装的杨澜一亮相,就引来现场读者的欢呼和掌声。面对天津读者的热情,杨澜鞠躬道:“还没出正月,我给大家拜个晚年。”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做了十多年高端访谈节目的杨澜告诉记者,接下来她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天下女人社区的成长上,“我希望能把它建成线上线下中国女性实现更好的自我成长、分享情感和经历的平台,这是我未来5年和10年的重要工作。”

  记者:这个春节、情人节、元宵节,你是怎么度过的?

  杨澜:我们家的传统是,过春节带着老人到比较温暖的地方度度假。今年全家去了越南岘港,那里的米粉特别好吃,给大家推荐。这不,前些天一回来发现重了两公斤。

  记者:新书是你献给先生吴征的,这20年来,你们保持美满婚姻的秘诀是什么?

  杨澜:我们也有脸红脖子粗的时候,也有相互不理解的时候,很难想象没吵过架的夫妻。吵架也是沟通的一种方式,只要保持有效沟通和理解,吵架也没有关系。我们算是闪婚,认识不到一年就结婚了。这些年我的一个小感想就是——爱情是快速奔跑的,婚姻是慢慢成长的,要给它成长的过程。生命中相互成就,共同成长,有很多共同的记忆,经过岁月的洗刷,你才会发现它们在不经意间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记者:吴征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对你有怎样的影响?

  杨澜:他是很真的人,没有太多的人情世故。这点太少见了,很多时候人们都变得世故、冷漠、兴趣索然,而他永远兴致勃勃。但凡他对我的工作节奏和出差频率表示过不满,我都不可能做到今天。因为我非常在乎他的感受,但基本上我说对不起我要出差了,他从来不说你不要去了、你离开家太久了,而会把自己的日程和时间跟我协调,否则我就不可能在过去20年以这样的节奏工作。很多男人认为女人是辅助的,你得来照顾我,在照顾好我的前提下可以干点自己的事,但是我先生就觉得你喜欢的事,你就好好去干,这一点我特别感谢他。

  记者:观众看到的你都是非常智慧和得体的一面,你会给自己作为母亲和太太打多少分?你会有不太靠谱的时候吗?

  杨澜:我不给自己打分,我不觉得有什么硬性标准,尽力而为就好了。母亲对孩子有很多表达方式,我对孩子的爱是没有条件和保留的,有一些妈妈是通过给孩子做一桌可口的饭菜,我的表达更多是跟他们聊天、交流,一块儿看电影、读书、旅行,给他们讲我遇到过的一些事情和人,争取在他们成长的过程当中不要错过重要的节点。确实,我没给孩子做过几顿饭,过节的时候,人家都说妈妈烧饭的味道,我在想将来我的孩子要怎么跟别人说,因为他们不知道妈妈烧饭的味道是怎样的。不过人生中总有些遗憾、不能两全的地方。

  记者:很多访谈节目已经停播了,做了这么多年,你还能保持最初的好奇心和热情吗?会有厌倦和瓶颈的时候吗?

  杨澜:我做访谈节目做了17年,2年《杨澜工作室》和15年《杨澜访谈录》,但是我的好奇心依然在、热情依然在,世界不断变化,依然有源源不断的好题材。我喜欢做访谈节目,因为我对人有兴趣。当然现在媒体生态在快速演变,作为内容制造者,我们需要根据时代变化来调整步伐,现在大家在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更多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搜索相关信息,而不是在固定时间去追一个电视节目。所以,接下来我会更多地做垂直于某一个领域、行业或社会话题的采访系列,这也是新时代需要做出的一些调整和改变。2016年,《杨澜访谈录》就从周播变成季播节目了,此外还会把访谈变成专题节目,今年主要做两个专题,跨国文化交流和人工智能的跨界人物采访,以纪录片和专题片的方式呈现,更加翔实和有趣。

  记者:采访过800多位世界名人,印象最深的是谁?还有你特别想采访的人吗?

  杨澜:印象最深的有很多,比如王光美女士、汤姆·克鲁斯、迈克尔·乔丹……他们都很有魅力,他们的思想、经历、情感会给我带来一种刺激和共鸣。我很想采访德国总理默克尔,她是很有趣的人物,作为女性政治领袖,在欧洲面临危机和挑战时表现得很有主见和领导力,我一直很想采访她。

  记者:《天下女人》的节目中,你总是帮女性朋友解决问题,你会有负面情绪吗?会怎么处理?

  杨澜:我当然有负面情绪啊,幸福不是没有烦恼和痛苦。很多时候女生会有一种被动感,就是如果有一天遇到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可以幸福。我要说的是,第一,很难遇到;第二,没有人有义务给你幸福。你应该成为给予幸福的人,那个同样和你契合的人会来找你。世界真的很大,不要在一个小小的空间里自怨自怜,你把你的世界,把你人生的半径扩大的时候,你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更有机会找到你所爱的人。我的经验就是,不要试图讨好别人,如果做到了会很委屈自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