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访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刘军

在“欧洲心脏”传播中华文化

——访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

严振全近影 刘军摄

  去年9月中旬,位于欧盟中心区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短短几个月,“中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之家”。记者日前在布鲁塞尔专访了该中心主任严振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世界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而文化是增进交流和了解的最佳方式。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筹建 的,而“中心”的一大特色是由文化部与上海市共建,是中国首个采取部省(市)合作新模式进行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海外文化中心。

  严振全告诉记者,布鲁塞尔是比利时首都,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对象包括欧盟及其成员国外交官、各国驻欧媒体,以及比利时各界人士,培 养、扩大和凝聚一批知华、友华力量,推动中欧、中比在政治、经济、社会、人文思想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传播中国声音,展示当代中国价值观,建 构积极正面的中国国家形象。

  从事了30多年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严振全认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肩负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外国 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了解中国人的真实生活和价值理念。开拓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 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力实践。

  “中心”揭牌以来,举办了展览、论坛、讲座、观影、新闻发布等20多场大型活动,参加 者超过3000人次。作为“中心”揭幕首展的“张充仁与比利时”回顾展展出了中国雕塑家张充仁的作品,以及他与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的深厚友谊,揭示了国之 交在于民相亲的道理;“中国时尚之夜”是中欧建交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的时装秀吸引了来自欧盟机构和比方各界400多人出席,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当代 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欧盟官员赴华研修班联谊活动则为欧盟年轻官员创造了近距离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机会;“时空里的足迹:1964—2013华人艺术家联 展”通过曾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学习过的八位海峡两岸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展现了在中西文化碰撞下的作品所产生的独特艺术魅力。

  “中心”已建立起全媒体宣传平台和“重点受众数据库”。涵盖中、英、法、荷四种语言的官方网站已上线。同时,脸书和微信公众号均也投入使用。“中心”的各类活动信息通过官网、newsletter、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受众传播。

  严振全告诉记者,文化传播工作必须“接地气”。为迎接2016丙申猴年,“中心”早早就开始策划“欢乐春节”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奉贤区民俗表演团来比参 加系列庆祝活动,并在“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一位老华侨携家带口来“中心”做客。他说,儿子和孙子在比利时出生,尤其是孙子对中 国没有实际的概念。来“中心”听听民乐、看看民俗艺术家剪纸、写春联,就像当年在家乡过年赶集一样,仿佛回到了“老家”。一些当地人告诉“中心”工作人 员,他们原来对中国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中餐和中国功夫电影上。“欢乐春节”活动让他们大开眼界,从文化的角度近距离、深入地了解了中国。

  严振全最后表示,2016年的工作重点将围绕文化活动、教学培训、思想对话和信息服务四大基本职能。“中心”将推出“思想者对话”“媒体早餐会”“文化 体验日”等特色品牌活动,就中欧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交流,力争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成一个向欧洲展示中国文化和国 家形象的新舞台。

  (本报布鲁塞尔2月14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