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2016,我的期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2日13:25 来源:北京晨报 周怀宗

  过去的2015年,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变化,社会的转型,经济的常态化,文化的复兴……这些变化影响着社会中的每一个人,也影响着整个社会未来的变化。

  新春之际,本报采访了几位著名的学者,讲述他们对于新一年的期许,对于自己的期许,并用一个字表达新年期待,以飨读者。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常 实现常态化

  到2016年,中国改革开放将近40个年头,对于新的一年,我的期待主要有五个。

  第一个期待,是常态化能够变成现实。所谓常态化,就是未来可以预期,人们对自己的行为及后果也能够预期。开放这么多年,我们的社会不断地变化,这样的变化当然可喜,但是变化之中,往往也会产生对未来难以预期的感觉。从国家而言,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从个人而言,百姓很难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的。所以,常态化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整个社会发展的需求。

  第二个期待,是价格改革,把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价格降下来。当前,社会关系犬牙交错,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改革必然会继续深化下去,因此要找到一个契机,我想价格改革就是这个契机。假如生产资源、能源的价格能够下降,许多原本亏损的企业都会有盈利的机会。假如生活资料价格下降,民生的质量必然会得到提升。

  第三个期待,是社会回归常态,紧张的、焦虑的情绪得以淡化。包括社会关系的常态化、教育的常态化等。过去一年我们国家打老虎拍苍蝇,确实提振了人们的信心。2016年的反腐,希望能够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使得官场风清气正。

  第四个期许,是更多的安全感。安全感怎么来?个人的看法是,首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这句话落到实处。对于百姓来说,有时候安全感要比获得感更加重要,因此,更多一些安全感,也就会让人们对未来有更多的期许。

  第五个期待,是社会结构可以进一步优化。“和”解决了,“谐”也要得到重视,我的建议是:第一,加强对特殊职业群体人员的保护,比如律师、记者等,保护他们的合法权利。第二,文化生产真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化产业要防止或打破垄断,一盒爆米花赚几个亿的事情,不应该再成为文化产业的常态。

  如果用一个字的话,我想应该是“常”,有社会的常态,人们对于未来也就有了更多的预期,也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方舟子(科普作家)

  实 有切实行动 

  近年来我对转基因、学术腐败、医患关系这些问题比较关注,期待在新的一年会有所改善。

  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在国内被妖魔化有十多年了,民意汹汹,使得它的研发和推广受到严重阻挠,长期止步不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中国农业的进步。去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人们才想起世界上第一种转基因鱼(转基因黄河鲤鱼)还是中国人研发出来的,比美国的转基因三文鱼还早,但始终处于试验阶段。

  中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虽然在去年再次获得安全证书,像转基因水稻和玉米都已获得安全证书六年,早已确保安全,却一直得不到推广,不可谓不慎重。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看到转基因作物真正获得“推广”。美国年年批准转基因作物,而我国已有十年未批准,过于慎重,是不利于转基因技术的研发的,因为转基因技术是应用技术,看不到推广的前景,研究人员是没有研发的动力的。

  学术腐败在中国也不是新问题,现在有所好转,但出现了新的形式,花样百出,防不胜防。科技部、教育部经常强调要对学术造假零容忍,但需要有更实际的举措。期待在新的一年,在处理学术腐败问题上能有真正的行动,对引起公众关注的重大事件,哪怕只是认真处理一起,也能起到威慑作用。

  医患关系也是老话题,去年也出了几起重大事件,每次事件一爆发,医生们在网上都抱团异口同声指责“医闹”,普通公众则怀疑起因是医德沦丧。这种对立,根深蒂固,不是短时间能解决,但是不论是针对真正的医闹,还是针对无良医生,至少也可以抓几个事件严肃处理。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表示我对新的一年的期待,那就是“实”,不流于做表面文章,有切实的行动。

  陈及(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顺 顺利地发展

  对于2016年最大的期待,也是最好的期待,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理顺社会发展的脉络,使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健康更持续地发展。

  开放数十年,我们的社会经济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过去高速发展中遗留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出来,要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消极作用,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许多时候,局部的改良性举措,或许一时有效,但同时它也会给未来埋下隐患,任何一个社会,发展速度过快,都难免遭遇这样的情况,在一个时期,我们确实有些过于追求发展速度,留下了一些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可以说,国家的成败,民族的振兴,社会经济文化的良性发展,都应该从全面深化改革中去寻求根本的突破途径。

  因此,我最期盼的一个字,是“顺”,顺天意,顺民意。事实上,我们的民生、环境等等领域中,都还存在逆潮流的现象。只有顺应社会发展的法则,顺应经济规律,扭转发展的观念,我们才能够解决种种社会问题,使得我们的社会经济良序健康顺利地发展。

  如果说还有一些小的期待的话,那么我想期待生态环境能够好一点,到2016年,交通等等问题能够变好,虽然这需要长远的规划,但也希望能够有所进步。

  6是顺的意思,顺利地发展需要健康良性的环境。城市的发展需要好的理念和方式,如果仅仅是追求大而堂皇的效果,却在细节上不堪追究、肮脏满地,那就很麻烦。因此,城市的发展真的要追求精致,让人们生活得更好,也更顺。

  秋风(北京航天大学教授)

  思 期待大家反思

  “文革”结束后,中国文化逐渐复兴,到今年正好40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文化复兴的速度逐渐加快。尤其是最近几年,步伐一下子更快了。

  不过,还是有遗憾,文化复兴的大方向虽已明确,但在具体措施上,力度仍有待提升。要真正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期待,2016年,社会各界更多关注文化重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在这方面有更多作为。

  为什么要重建中国文化?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而是为了解决当代社会的问题。当代社会,各种问题频出,根源在人心不古,道德滑坡,人际关系缺乏信任,相互伤害。为什么?因为人心不正,人们相互之间不敬不爱。解决之道,唯在重建文化。这是中国社会几千年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今天,我们只能沿着这条路前行。

  与此相关,我也期待,社会各界精英群体能有更清醒的文化自觉,能够内自省。精英群体掌握资源,但今日中国的精英群体所接受的教育有欠缺,即对中国文化缺乏深入了解。这和他们成长的时代有关,很多人在上世纪80年代恶补了西方文化,却没有补上中国传统文化这一课,因而产生了反中国传统文化的强烈本能。

  因此,当代中国社会的一些精英人群的知识结构不完整,没中国传统文化功底,而且更糟糕,反对中国传统文化。当前社会中的种种问题,都和这些人群的这种独特心智有关。孔子说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精英群体的行为模式会有巨大的示范作用,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今日社会精英群体无所忌惮、恣意妄为,社会风气当然不可能好。最糟糕的是,他们从不自我反省,总是不停地批判,怪这个怪那个,其实,他们自己就是最大的社会问题所在。

  所以,我期待这些精英人群能有一次内在转向,别只顾盯着别人啦,回到自身,好好反思自己一下,多一些“内自省”。“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精英群体能“内自省”,勇于反思自我,社会才有可能变得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