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陈彦:想尝试写台上的“角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11:42 来源:西安晚报 

  《装台》荣登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首

  陈彦:想尝试写台上的“角儿”

陈彦 记者 尚洪涛 摄
 《装台》封面

  “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评议会”近日在江苏举行,27位专家学者对2015年度的小说创作态势进行了分析,并以排行榜的形式对年度小说佳作加以关注。在此次评选中,共有25部作品上榜,其中长篇小说5部,中、短篇小说各10部。本报正在连载的陕西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装台》,名列排行榜长篇小说榜首。昨日接受《西安晚报》记者专访时,陈彦谦逊地表示,一直想写最熟悉的装台工这群人,作品完成足矣,能得到专家学者的首肯是意外的欣喜。

  评论家:

  《装台》让我们惊讶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告诉《西安晚报》记者,2015年许多实力雄厚的成名作家继续奉献出重要的作品,比如王蒙、王安忆、张炜、迟子建、周大新、刘庆邦、陈应松等都有佳作问世。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吴义勤则表示,陈彦的《装台》、东西的《篡改的命》等长篇小说作品,体现出现实主义小说的力量。这些小说没有先入为主,不是理念先行,而是充分尊重生活本身的逻辑,对人物性格和命运的挖掘也比较深。在《装台》中,作者写了这样一群普通人,他们快被生活压垮了,但身上总保持着温暖的东西。这些长篇小说体现了作家介入现实、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此外,在中短篇小说创作方面,陕西的周瑄璞等一大批中青年作家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开始走上文学前台,甚至逐渐成为文学的生力军。

  陕西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也参加了这次投票。谈及《装台》荣膺排行榜榜首,李星说“并不意外”,“由于陈彦是陕西作家,我和陕西的另一位参加投票的评论家李国平并没有太多发言,但与会专家学者对于这部长篇小说却给予了很高评价。这是一部写底层劳动者的痛苦和苦难的作品,读之让人很压抑,其间感人的心灵细节更是让人震撼。作者对于底层民众生活状态的体察,让我们惊讶,这部小说堪称2015年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作家:

  化枣成泥地写出这部作品

  陈彦是名剧作家,先后创作了《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留下真情》等十余部大型戏剧剧本及《大树小树》等影视作品。他的长篇小说位列中国小说学会小说排行榜榜首,颇有几分“黑马”的感觉。记者昨日采访陈彦时,他很低调:“在创作初期,其实我喜欢的是文学创作,最早也写过小说、散文。后来进入文艺团体工作,搞了舞台剧,无形中被定义为剧作家。创作是有连贯性的,写了一部戏剧剧本也就接二连三延续了下去。”他告诉记者,当时完成《西京故事》的剧本,一直在关注农民工、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收集了很多资料,也进行了大量采访,但两个半小时的舞台剧无法容纳这么多内容,于是又用了两三年时间完成了50万字的长篇小说《西京故事》。

  由于长期在文艺团体工作,他说自己很多年前就想写装台人这样一个群体:“舞台前的演员大家能看到,而舞台后的那群人别人永远看不到,他们的生活也很精彩。我想写台下台上的关系,搭台的和唱戏的之间的关系,装台人与时尚文艺、传统文艺的关系。由于在文艺院团工作了几十年,整天都在和他们打交道,对他们的生活特别熟悉,而且我爱和他们聊天,就想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进入机关工作前,已完成了《装台》的雏形;进入机关工作后,陈彦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部《装台》。他说:“对他们太熟悉了,无需过多体验生活,化枣为泥地写出来了这部作品,很少卡壳,这就是一种创作冲动和欲望。”

  有评论家称《装台》可以冲击文学奖项,但作家陈彦谦逊直言“不够参评资格”:“很多作家一辈子都在创作,而我之前一直在做剧本,哪敢想参评文学奖项。至于未来,我不会给自己限定一定要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只是想在工作之余坚持多读书,勤于思考。至于文学,有人建议我这次写了装台人,下次可以写写台上的‘角儿’。那也是我熟悉的生活,我也确实想尝试一下,并且‘角儿’也可能写成一个广阔的社会角色!”

  记者张静 实习生李嘉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