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工业4.0锐不可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赵新乐

  嘉 宾:安徽出版集团总经理 田海明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商界传奇》主持人 温梦欣

  “工业4.0时代”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与“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列被称为年度热门话题。那么,在出版人的眼中,置身于工业4.0时代,对于出版行业、对于全民阅读来说又有着哪些变与不变?1月7日上午,安徽出版集团总经理田海明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共同探讨了在工业4.0时代的出版形态以及创新。

  转型不忘出版初心

  “我想,从工业2.0到工业4.0这样一个进步,应该是从自动化到信息化再到网络化三者的高度融合与聚集。这种变化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种趋势和发展也是锐不可当。”这是田海明所理解和认识的工业4.0。在他看来,与工业改革一样,出版业同样进入了4.0时代。

  用田海明的话说,出版业的1.0时代是铅与火的时代,出版业的2.0时代是光与电的时代,出版业的3.0时代是速与网的时代,而出版业的4.0时代就是云与端的时代。

  “我看到一些书刊和报纸对出版4.0的解释,基本意思大致相同。”田海明表示,简单来说,工业4.0时代的出版就是以出版的数字转型为基础,不断融入一些新技术的发明和新的创造,以此更好地提升我们的阅读水平、阅读质量、阅读范围以及阅读方式等。

  对于很多人提到的因时代改变而逐渐被人们所习惯的“浅阅读”一说,田海明表示,尽管现在很多的阅读被称为浮躁的浅阅读,甚至有人认为PC端、移动终端等没有大块时间的阅读称不上阅读,“这种争论没有意义”。在他看来,只要是阅读,只要阅读者用心观察、用心体会、用心感受,哪怕是零碎的时间一样可以用来阅读。“如果移动端用好了,这种移动的方式、这种体验性的互动,也许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无论怎样,我认为阅读4.0时代只会给所有的阅读者带来更方便、更快捷、更快乐的阅读生活。”田海明说道,这就是工业4.0时代在阅读方式上的创新——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只要能够从阅读中获得乐趣、获得知识、获得智慧就是阅读最大的成功。

  创作精品是不变的选择

  新年伊始的图书订货会上,安徽出版集团带来了1500多套新书与大家见面,而原创图书则成为集团出品图书的亮点。在田海明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对于出版人来说,提供更多更好的精品为读者服务是不变的准则。

  作为出版人、读者,田海明对于精品的认识有自己的看法。“从一个出版者来说,我觉得一本精品首先是它的内容,这其中还包括与时代共进的问题。其次是要选择非常好的作者,从他的笔墨中、从他的字里行间、从他的内容表达上,给读者带来愉悦、带来思考、带来科学的认知。再次就是在传承、装帧等方面也要完美无缺。因为阅读不仅仅是阅读,还有交流与展示、享受与传承。”

  2015年,田海明曾到纽约参加一些活动,他了解到很多人对中国的历史、对中国现当代的经济发展都有浓厚的兴趣。在参加多个国际书展以及多种国际交流上,当地人对中国出版取得的成就表现出的震惊,使田海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出版内容也好、出版载体也罢,出版的方方面面就是中国科技进步等多方面的体现。

  出版的缩影表达了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因此国家对于文化、对于出版应该有更多方面的推进和引导。而对于出版人来说,推出精品是不变的选择。

  出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民间自发到政府倡导立法,全民阅读工作近些年在我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田海明认为:“出版人首先应该是全民阅读的倡导者,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担当所在。”除此之外,也应该是引领者。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职业岗位不同、所阅读的书、所体会到的感受也大不相同。出生于军人家庭的田海明受家庭及阅历影响,在过去的一年中读了不少抗日战争的书籍,一本《朝鲜战争》他看了好几遍。除此之外,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美术通史类的书籍他都有涉猎和阅读。

  谈及读书的体会,田海明说:“最近看的一本书的作者认为阅读有3种境界:读书不懂、即读即懂、读懂书之外的东西。”在田海明看来,这3种状态更能够体现一个读者包括作者的精神内涵。他认为,读书就要倡导第三种状态,不仅能读懂,而且要读出书之外的感悟。

  作为阅读引领者,田海明一直身体力行。即便工作忙碌,他也会见缝插针、忙里偷闲地读书。比如,早上起床之后看看简短的文章,然后写15分钟毛笔字,回忆刚才看过的东西。用相对宽裕的时间重点解决自己迫切想知道或者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在书籍的选择上,他建议大家尽量两三本书交叉着看,一本书看累了换另一本书,这样使自己的思维有所跳跃有所交叉。在读的过程中,遇到好的文章好的片段要及时做好笔记,这种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几十年,笔记也做了十几本。

  不仅如此,他还给自己定了阅读目标:每年订阅十几本杂志刊物,每年要看十几本书,每天都要翻阅报纸……“可能这是我自己职业、经历以及爱好所需,每个人都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特别是年轻人要结合自己的奋斗目标设定自己的阅读计划。”在田海明看来,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什么、体悟什么、学习什么、获得什么因人而异。但是,他还认为,真正的阅读就是从书中的字里行间寻找自己需要的东西,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幸福,而那些所谓阅读的方式,也就不必太过计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