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于殿利:120年,文化发展的时代回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10:33 来源: 中华读书报 陈菁霞

  这几年,商务印书馆的成绩令人瞩目:连续三年登上深圳读书月榜单,刚刚过去的2015年,更有《草木缘情: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植物世界》《秩序的沦陷:抗战初期的江南五城》《拷问法国大革命》等多本入选包括本报在内的多个重要榜单。

  近 120年来,商务就是用出版来回应时代提出的课题,这是商务人所理解的真正的创新。当今时代,是百年不遇的文化发展的大时代。这种发展,一方面体现在国民 素质上。知识与文化让人成为真正的人,理想与信念让人更加鲜活与丰富,因此我们要在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方式“开启民智”,让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促进整个社 会的发展。另一方面,“文化”作为一个时代的命题已经摆在世人面前。货币战争之后的文化战争,已经渗透到图书、电影、电视等所有社会公共领域之中。以出版 人特有的方式书写时代,方能无愧于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如果说,“汉译世界学术名著”是“迄今为止,人类已经达到过的精神世 界”,“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是在“为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探寻思想根源”,那么,诸如《一平方英寸的寂静》《草木缘情》《秩序的沦陷》等反映社会生活各 个方面的新知类、社科类作品,则使商务的精品拥有了当代思潮的新风尚。由《发现之旅》而始的博物系列引领了一大批自然类图书的出版,人们更加关注自然,关 注环境与未来发展。谈到商务这几年出版新动向背后的动因,总经理于殿利说,商务长期以来以出版经典学术著作为社会所熟知,经典的学术出版也是我们在任何时 代、任何环境下都必须传承的思想精华。商务一直延续着这个“引领学术”的传统,但这种延续只是一个方面。作为一家出版社,如何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回应 当下、阐释当下、鉴赏当下,为读者提供此时此刻急需的精神佳品,让思想在阅读中绽放,在交流中升华,才能为社会的发展“激动潮流”。这不仅是出版内容上的 一种创新,更是对自身价值的当代挖掘。

  在于殿利看来,出版人有责任把高端学术著作尽可能用通俗的形式传递给非专业的读者。“我们越 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人类的思想高峰固然被传世的原典所刻录,然而时下社会人的思想更加多元,诉求也更加个性化。让经典走下神坛,走进每个人的生活中,所以 那些具有强烈的思想性而又与大众日常紧密结合的出版物自然成为我们新的关注点。”自2012年至今,商务的博物学图书已形成“自然文库”“自然感悟”“自 然雅趣”“自然观察”等不同系列。2014年,《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看不见的森林》等获得国内多项大奖。2015年出版的《草木缘情》不但为读者提供了 另一条审视中国古典文学的路径,也提高了大众与植物世界沟通交流的能力。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中的《主流》 《论美国的文化》《论文化帝国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危机》等多部作品,系统介绍了20世纪以来主要发达国家文化发展的经验,涵盖了戏剧、艺术、电影、电视 剧和新闻出版等主要文化领域,这一套书将出到20本。这些书的作者多为美国之外的欧洲学者,从第三方的角度帮助我们理解自身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新的一年, 《作为武器的图书》《莫斯科的黄金时代》作为开年新作将会亮相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

  与之相辉映的还有对地方和乡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如《山西文明史》《延续与断裂:徽州乡村的超稳定结构与社会变迁》《庆阳通史》《徐州简史》《大汉徐闻两千年》等图书,深挖我们脚下的土地中所蕴含的文明基因,让中华文化进入世界,泽被万世。

  被 誉为“中国出版社年度榜单的一面旗帜”的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到去年已经走过第三个年头,其意义、价值、效果已远远超过“好书评选”本身。而商务图 书以及各类文化活动已然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刚刚过去的2015年岁末,由商务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央视新闻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汉语 盘点”成功落幕。“这十年当中,可以说陪我们一起走过的人员越来越多,机构越来越庞大,网民参与程度也越来越多。十年的‘汉语盘点’见证了中国十年的社会 发展史,在这十年中中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以文字的方式、以广大最基层网民参与的方式记录下来,我相信它会成为一部非常珍贵 的史料。”

  2017年2月11日,商务将迎来120岁的生日。这不仅是商务人的节日,是纪念中国现代出版的日子,更是所有商务读者 的节日。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于殿利表示,商务将继续履行“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出版更多好书。未来,商务将联合更多有志于农村教育和全民阅读 的社会力量,加大对农村学校的阅读推广力度。“全民阅读尤其是农村的全民阅读,将是一个新的文化启蒙,这也决定着中国的未来”,于殿利如是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