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邵若愚:浙少8亿新起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10:33 来源: 中华读书报 陈香

  传统出版乏力?浙少人说“不”。就在这两三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创造自己的“高铁速度”,一年一个亿码洋的增长,最终来到8亿发货码洋的高位,而且全部是一般图书,没有教材教辅,其中80%是原创,成为中国少儿出版埋头耕耘主业的一面旗帜。

  显然,这是一条以创新推动原创,以儿童文学为代表的核心原创板块集体发力,促浙少出版规模和效益提升的出版之路。而八亿,是浙少社的新起点。接下来的五年,浙少“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的三化蓝图,将徐徐展开。

  这 是一条怎样的主业耕耘之路呢?“注重内容建设、抓原创,不断加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进行机构调整,提升我们最强的儿童文学板块;除了儿童文学继续保持 发展势头,我们在低幼、科普、绘本等各领域全面开花;第四,搭建营销平台,我们一年的阅读推广活动达到300多场;第五,探索新模式、新平台,如我们幼教 公司、数字出版公司等。尤其是‘走出去’领域,我们将以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为契机,打造国际同步出版平台。”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邵若愚如是概 括。

  原创强劲,正是浙少核心竞争力的真实体现。多年来,浙少研判书业走向,着眼中长期发展,合理布局结构,以打造“中国原创儿童文 学出版基地”为己任,从当年引进版“冒险小虎队”一枝独秀,到今天原创品牌迭次萌发,形成以作家书系为龙头的十余种既畅销又常销的知名原创品牌。其中,既 包括以沈石溪集群、杨红樱集群、雷欧幻像集群以及郑渊洁集群为代表的四大超级畅销品牌,也包括以任溶溶、张之路、周锐、汤素兰、管家琪、方素珍、杨鹏和 “冰心奖书系”等为代表的常销品牌。在主打的文学板块基础上,浙少还成功开发了原创绘本板块、原创科普板块和原创动漫板块。

  浙少社 的主业缘何如此强劲?“我们真心诚意对待每一位作家,不管是一线作家还是年轻的小作家。像任溶溶老先生,90多岁了,还不断有稿子给我们,这和长期以来我 们对他的敬重,对他的作品认真编辑加工,出版后的营销推广有关。”邵若愚表示,与作家相处,浙少的核心就是做好服务。

  其次,浙少社 的营销工作一直很接地气,一直走到了渠道的末梢。邵若愚还记得,去年在贵阳开书市,遵义下面的一个县,很小很小的书店,也有浙少社的产品。“我们的营销人 员一年四季全国跑,长期出差,非常辛苦。我们的阅读推广活动,一年达三四百场。”邵若愚感慨,这就是浙江人的“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 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主业强劲,更与浙少社的精细管理有关。“比如,首印180万册,这个数字不是凭空决策的,而是 经过综合周密的分析和判断。一看前面书的积累,二看各个片区的报订数,有一个科学决策的过程。比如,我们在提印的过程中,常规的数字,多少之内,业务员报 订,营销部讨论,分管领导签了就行;要突破多少数字,我们有一个整套关于提印的制度和长期以来形成的流程”。由此,这么多年来,浙少社的提印没有发生过大 起大落,形成了浙少社良性的库存结构。

  面对少儿出版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数字大潮的冲击,浙少已在布局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少儿社集 团化建设已然写进规划。纳入浙少社考虑的,包括在外地寻找合适的业务板块,设立分支机构、办出版公司,但还是围绕品牌优势和核心业务;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市 场,籍由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为先导,新前沿的英国分公司也已经注册,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运作;同时,在少儿多媒体出版、少儿教育培训等方面搭建平 台,加快多媒体读物、数字和网络出版产品开发,推进传统少儿出版的转型升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