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梁光玉:文化精品夯实团结出版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10: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有着三十年历史的团结出版社,始终坚持“特色出版、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所谓“特色出版”,即“民国特色” 已成为团结出版社一张亮丽的名片,是几代团结人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的结果,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读书人的肯定和好评。所谓“科学发展”,即团结出版社在面 对数字出版强势挑战传统出版的当下,不因出版社规模小而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而是紧贴时代发展,不断求新求变,努力跟上数字出版的步伐。

  团 结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梁光玉介绍说,早在出版行业转企改制之年的2011年,团结出版社利用人物传记的出版特色,在国家文化发展资金的支助下,创立了人物 传记音视网,成为中国第一个华文传记图书多媒体视听平台。2012年以来,团结出版社又在人物传记音视网的基础上打造出“中国近现代名人多媒体传记数据 库”。2015年,团结出版社还完成了数字出版转型升级项目。至此,团结出版社数字出版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由内容提供商转向信息服务商的发展思路基本确 立。另外,通过“双网双微”(双网,即团结出版社官方网站与人物传记音视网;双微,即团结出版社官方微博与微信平台)建设,团结出版社培养锻炼了一支懂技 术、有实战经验的年轻数字出版队伍,为今后提供更优质的数字信息服务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15年,团结出版社精耕细作,出版了一 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图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团结出版社推出“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丛书(20册)。该 丛书由海峡两岸抗战史专家学者联手撰著,全方位绘就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的血火淬炼中,从觉醒达到空前团结的宏图画卷。纵观团结出版社为抗战胜利70周年 的献礼图书,既有述说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系列”丛书(10册),也有宏观全景展现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最新修订版 “国殇”书系(10册);既有微观细节描述的《歌声里的抗战》《海报上的中国抗战》《抗战中的民国商人》,也有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普及读物“抗日英雄小故 事”丛书。

  “正因为清楚自身的文化担当,明确自身的文化使命,并融开创精神和稳健发展于一体,团结出版社才能在中小型出版社中,于 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梁光玉说,团结出版社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改革大潮而茁壮成长,不仅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也不断 开拓新的出版领域。目前,团结出版社已在青少年国学、传统文化图书等领域开辟了一片天地,在读者中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例如“群书治要”系列图书(包括《群 书治要考译》(4册)《群书治要》(2册)《群书治要360》《群书治要五十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团结出版社 始终奉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理念,努力在社科文化、民国内容、人物传记、青少年国学、传统文化五个重点版块不断为广大读者提供 优质的精神食粮。梁光玉介绍说,2016年,团结出版社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企业改革,推进融合发展,坚持民国特色,顺应数字化趋势,提升图书 传播能力,努力开创新局面。“团结出版社将继续推进和深化传统出版流程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开启人物传记(非虚构)网络服务平台的项目建设,完整充实人物传 记音视网与中国近现代名人多媒体传记数据库。2016年,团结出版社还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认真做好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图书的出版工作。”

  2015 年,团结出版社出版的穿越百年的民国经典——“少年丛书”与“写给儿童的名人故事”丛书深受读者好评,这也加强了团结出版社的信心。因此,梁光玉在新的一 年里将在出版策略上有所调整,即加强青少年国学读物的出版。团结出版社2016年将在青少年传统文化图书出版领域努力耕耘,并努力挖掘民国时期优秀的青少 年启蒙读物,将深邃的国学知识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娓娓道来。

  2014和2015年,团结出版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图书世界馆 藏百强出版社”。这反映出团结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与学术品味,得到了海外读书界的关注。梁光玉认为,这也表明团结出版社的馆藏国际影响 力初步形成。2016年,团结出版社在出版理念上也有新的追求和目标,团结出版社将努力响应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走出去”战略的号召,用文化精品夯实和丰富 团结出版社的品牌特色,展示出版社的新思路、新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