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李敬泽:阅读获得心灵的平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0日11:04 来源:大河报

  日前,大河报记者在苏州诚品书店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邂逅,他分享了自己对读书的观点,并为大河报读者写下寄语:“阅读获得心灵的平静”。

  常会有朋友问李敬泽,中国当代文学为什么没有出现那么多的经典作品?他的回答是:“经典作品本来就不会太多,有些书是在走向经典的路上,它们需要一代代读者读出来。衡量一种语言的文字水准,既是考验作家,也是考验读者,我们有多么好的读者,才会有多么好的作品。”

  对那些想走向写作道路的人,李敬泽建议说,希望在成为作者之前要训练自己成为一个好的读者,一个好的作者首先一定是一个好的读者,作为写作者再读作品能够思考艺术创作上的东西,这个阅读就是自我训练的过程。

  至于推荐书单的话题,在李敬泽看来,自己读什么书,几乎是个人隐私。他特别害怕有人提出让他推荐某一本书,不过还是接受记者邀请,给出了一个特别私密性的推荐,纳兰妙殊的《黑糖匣》。

  他给出的推荐语是:“这些幽暗、迷离的故事,散发着炼金术士的密室里诡异的气味,反射着宇宙深处的微光,它来自一脉隐微的小说传统:小说是地下知识,是描述不可能的可能,它在疯痴和天真的一个人又一个人之间秘密传授。每一个怀着怪癖想象世界的人,都会喜欢和嫉妒这样的小说。”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内心浮躁,有时很难静下心去阅读。“老实交代,我自己也比较浮躁,包括现在。”李敬泽坦言,我们确实身处一个喧嚣的时代,你拿起手机每天都在接受无穷无尽的信息。但我不反对年轻人浮躁,浮躁用好听一点的词叫活力,年轻人应该充满活力,所以在急剧变化的时代里,必要适度的浮躁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让自己完全陷入浮躁之中,“惶惶如丧家之犬”。

  他说,如果有办法能医治浮躁,那应该是读书,打开一本书耐心地读下去,不仅获得一本书的知识,更能收获内心的平静。

  至于读书读不进去感到痛苦怎么办?李敬泽说,不要把读书弄成特别痛苦和自己较劲的事,读书和个人经历及理解力有关,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因为书的种类是无穷无尽的,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书,而不是看不懂这本就怪自己,每个人都有生命中注定属于自己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