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王安忆时隔四年再出长篇《匿名》

王安忆时隔四年再出长篇《匿名》 王安忆长篇小说《匿名》昨日发布;她说“中国的现实给了小说家非常富饶的材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13:08 来源:重庆晨报 裘晋奕
王安忆和她的新书《匿名》。王安忆和她的新书《匿名》。
裘晋奕裘晋奕

  时隔四年后的再度力作、就连作者本人都称这是自己写得最“用力”的一部作品,圈内人也说这是自己读到过的最不同以往的王安忆的文字……昨日下午,王安忆带着最新长篇小说《匿名》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新书发布会。同时,她也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新作 王安忆玩起了离奇加悬疑

  《匿名》的发布,距离王安忆的上一部长篇小说《天香》间隔了四年。35万字的长篇小说《匿名》分为上下两部。小说以一场阴差阳错的绑架案开端,一个退休返聘在民营外贸公司的上海老头,被误会为卷钱跑路的老板“吴宝宝”,在经历了黑道绑架、审讯、失忆之后被抛入大山的褶皱之中。他远离了城市文明,遗忘了姓名、身份和来路,只记得语言与文字。于是他不得不进行人类的二次进化,在这片原始蒙昧的匿名天地中艰难求生。与此同时,远在上海的家人开始了一场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并行的抽丝剥茧般的寻找。

  “这部小说对于我个人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写作机会。写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一种恍惚感,就觉得这么写下去有没有前途。”在发布会上,王安忆坦言写作耗费了两年零5个月的时间。而这段时间也是自己开始写作以来,“心情最复杂,跌宕起伏的经历”。

  王安忆说,自己以往写《天香》、《长恨歌》,心里是比较踏实的。“但是写好这部小说后,我就是很困惑,从来没有那么急切地想听到一些回应。”

  内涵 《匿名》是对世界好奇的发问

  王安忆直称,自己向来对进化这样的人类学词语是非常感兴趣的。在她看来,作家是在把自己看到的世界传达给别人,但自己又觉得小说这个形式里的人情世故,人世间是满足不了自己的好奇的。“我现在写的《匿名》,我希望是我对世界好奇的发问。”

  王安忆坦承,写完《匿名》后再让自己写以前那种小说,似乎很难下笔了。有意思的是,发布会上有已经读过《匿名》的读者提到,自己从中看到了穿越的味道,但王安忆直接表示了否定,“我唯一不认同的是穿越,穿越的概念好像已经被固定了,都是写无所不能到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一个令我满意的穿越剧。”

  观点 小说进高考题很危险

  发布会现场提问环节,一位复旦的大一学子表示,自己刚参加过江苏省高考,语文试题最后一篇大阅读就用了王安忆的小说,这位学生希望同时也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的王安忆,说说对此的看法时,王安忆直接给出了否定的意见。

  “当然,我感到很荣幸……但是,我觉得小说进高考题目有点危险,因为小说的性质其实是很暧昧的。”王安忆进一步解释,通常的小说是现成的概念以外的东西,它是概念边缘上的,有很多错位,有很多是作者自己都不太清晰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小说进高考题,是非常为难考生的。标准答案,考生是不是能撞上去,这一枪能否发准,只有老师才能知道。”

  “目前中国的现实给了小说家非常富饶的材料”

  ■对话

  重庆晨报:当下,会不会让你觉得书写中国的现实,是一件困难的事?

  王安忆:我觉得目前中国的现实,给了小说家非常富饶的材料。可以说,没有一个时间段,在任何地方、空间有中国目前发生的那么丰富,那么有冲突的生活现实。这是小说家非常宝贵的资源,但也有一个问题要处理,这些现实的故事太吸引人了,以至于有时会有假象,需要透过假象看本质,因为确实太丰富了。

  重庆晨报:你提到过《匿名》是自己写得最用力的一本作品,“用力”是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安忆:我“用力”是在于这是我非常不善于写的东西。可以说,写《天香》、《长恨歌》都没遇到这么大的障碍,写得非常慢。(主要困难是)找不到相应词语,每次阻塞都是想要找到一个相应的词语,我甚至去查《辞海》有没有别的表达,这是一件心疼但又是很困难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