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无界”音乐:古典与通俗的桥梁——访男高音歌唱家杨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8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夏宁竹

  不久前,男高音歌唱家杨阳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友人共同举办了一场以“无界”为主题的音乐会。音乐会融合了美声、民族与通俗等多种唱法,充满新意的演唱获得观众和业内专家的赞许。让古典与流行跨界融合是国家歌剧院特聘演员杨阳正在努力探索的新目标。

  杨阳认为,目前中国的艺术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音乐界一直在强调中国的传统艺术,在参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项目中,经常拿原生态的艺术形式到国际上 去,这让很多外国的专家学者因为文化的陌生感而喜欢这样的东方艺术,但是有些没经过艺术提炼升华的作品,在失去了新鲜感后很快就被人遗忘了。二是一些歌唱 家用西式的唱歌方法去唱西方人的歌曲,这不是我们国家自己的艺术。基于以上两点原因,中国的艺术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也在艺术传播上存在着巨大缺失。 杨阳经常考虑如何用自己的努力将中国的艺术真正地推广出去,让全世界都知道并接受、喜欢中国的音乐,他说:“将我们本民族的东西往世界上去推,就需要将西 方的技术与东方人嗓音的特点结合,用西方人所认可、习惯的表达方式去表达中国的艺术,同时也需要了解他们的审美需求。于是我想到了首先要在国内让大众了解 并爱上古典流行音乐。”

  古典与通俗结合的音乐家,在国外有莎拉布莱曼,IL DIVO(美声绅士)、维塔斯、波切利,他们都来过中国,在中国本土有一定的影响力。还有如理查德·克莱德曼,他的钢琴曲好听并且有着类似轻音乐的特点, 这是古典与通俗的艺术能在中国为人所接受的一个成功案例。杨阳在教学和演出的经历中发现,古典音乐在中国的确是小众,然而喜欢听古典流行乐的人数还比较 多。但是由于流行文化太过于快餐化,使得艺术水平不能达到部分人的精神需求,很多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追求品位,这样艺术就存在缺口,需要有一种融合 的艺术形式进来。就现在来说,太过于高雅的音乐不太可能让大多数人静下心来听,所以“无界”音乐的形式将比较适合大众欣赏口味。

  杨阳期望的“无界”音乐理念不仅仅是一个需求的满足,而能成为中国自己的艺术品牌。“我与圈内很多人不同的是,愿意用一个外行的眼光去看待这种 事情,音乐家会用很专业的眼光去挑剔你的作品,而圈外人鉴定作品的好坏却用自己最直观的感受。你的艺术作品再专业再高大上,不接地气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 听。如果一个艺术是拿老百姓的真实情感去碰撞,用轻音乐的方式做老百姓听得懂的音乐来打破通俗与古典之间的界限,相信很快会被很多人所接受的,这也是近几 年在艺术领域不断强调的艺术创作要‘深入人民、扎根生活’。我曾经把经典的中国歌曲《我的祖国》翻译成意大利语唱给外国人听,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就说明 艺术的融合需要技巧,让大家不知不觉爱上这样有品位的艺术。我希望将‘无界’做成古典时尚的名片。”

  然而,任何艺术的创新都需要一定的条件,推出一个新的艺术理念靠一个人的力量有些薄弱,两个人的共同合作能很好地弥补一个人的不足。在古典通俗 音乐方面,国际上的趋势是男歌手比女歌手多,男声在某些方面占有优势,声音能下的来,但缺乏女声的柔美感,所以杨阳需要搭档来合作。“相比我来说,搭档王 莉更活跃一些,她参加过十届春晚,我们以前在空政文工团是战友。王莉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美声、民族、通俗都能够很好地驾驭,可谓一人千嗓。”大家经常说 跨界,其实真正的艺术是没有界限的。杨阳和王莉要做“无界”音乐首先要向大家展示古典流行音乐在世界前沿的状态,它是国际演唱会的主要形式之一,让大家看 到这种形式,听到这样的歌声,有实力的作曲家就会想着为中国打造这样类似形式的歌曲。其次,杨阳认为在中国的古典流行界要有自身的东西,将中国本身优美的 旋律与流行乐很智慧地结合起来,让中国最好的音乐走出去。“最优美的旋律在中国,最好的故事也在中国,我很期待将中国本土化的艺术与世界流行接轨。”

  2016年1月初,杨阳将在湖南举办一场“无界”音乐会。从开始构思“无界”的音乐理念到筹备音乐会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在这期间他遇到 了一些困难。“音乐这种艺术形式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与演变,该挖掘的深度几乎都挖掘完了,目前处于一个如何走下去的尴尬的境地,这是一个比较难创新的问 题。在西方,高雅艺术的前景不容乐观,而且听古典乐的受众年龄越来越大,很多年轻人不喜欢听也不想学习自己的古典乐了,古典音乐变得十分不景气。一直以来 的困难就是国内从没有人做过古典与流行融合的音乐,想要在一片完全空白的领域开拓会遇到很多问题,因为如果想把这样的理念传达给别人,跟谁说都是一头雾 水,不知道你要做的是什么。同行的人知道了会觉得你不务正业,行外的人更加不理解。”面对这些压力,杨阳决定先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一场实验性的音乐会,从 筹备到开始只用了十几天,这是一场前期实验,是一种创新的艺术形式,以前没有人做过,所以会有什么样的反响杨阳自己也完全不知道。然而,成功的演出和良好 的反响让杨阳信心倍增。杨阳从音乐会中发现,年轻人更加喜欢节奏轻松的下半场演出,这就更加坚定了他为什么要做古典与流行融合的音乐。“在明年将要举办的 音乐会上,我会精心筹备,规模会比这次更大,彻底贯彻‘无界’这一音乐理念,不但有古典乐与流行乐的跨界,更有东方与西方乃至三大宗教的音乐共同出现在音 乐会上,实现文化艺术的大同。”

  一种艺术形式的创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力,也许在杨阳的带动之下,未来会有更多的音乐家参与到“无界”这一音乐理念之中,杨阳想做的就是在高雅和 通俗之间建立一个桥梁:“作为一名中国人,骨子里流着中国人的血,首先应该把中国歌唱好,而不是陷入学了古典乐就一定为古典乐服务的死循环,应该有很多中 国人会有和我一样的想法。我目前的状况是通过前期的努力,在歌坛确定了一定的位置,接下来,我想从自己做起,在年轻的时候为艺术的发展留下点什么,希望中 国的古典流行在世界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就是我做‘无界’音乐的目的。”

  前期的“无界”音乐会成为了敲门砖,从第二场“无界”音乐会开始,杨阳将联合更多的作曲家、艺术家和愿意合作的机构、企业、个人为巡演做准备, 打造更大的中国名片。他表示,为年轻人打造高雅的艺术会引起很多艺术家的共鸣,希望能一同见证并推动“无界”音乐的发展,并在“无界”的音乐道路上坚定地 走下去。(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