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诗歌的天空布满彩虹——王强访谈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8日10:51 来源:信息时报 姜红伟

  访问者:姜红伟(诗歌史研究者,诗歌资料收藏家,八十年代诗歌纪念馆馆长)

  受访人:王强(原四川大学中文系86级学生,诗人,现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工作)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您投身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的“革命生涯”。

  答:中学时代曾经受到著名作家的指点与关怀,15岁时有小诗发表,激发了个人体内的诗歌因子。中学毕业有幸保送入学,可以选择所有的院系,而那时我眼里只有文学,理所当然地选择了川大中文系。入学后又赶上《星星》诗刊举办的十大青年诗人盛会,诗歌的火种在成都的每一条街巷里散播,我被这火种点燃,投身于四川大学文学社团和新野诗社,参加诗会,交流诗歌,发表作品,编选诗集。呵呵,那种纯粹的激情,难以言表。

  问:投身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您是如何积极参加并狂热表现的?

  答:大一时,把中学时写的一些诗与同学们交流,期末自己油印了一本薄薄的诗集,以一句“黑夜里我披一件白色大氅匆匆而行”作为题记,这小册子不久就在同学间流传,后来加入了新野诗社,大二下学期仲先兄把新野诗社社长的位置传给我,我接过诗社社长这滚烫的衣钵,热情似火地投入诗歌运动之中,频繁联系川师、成都科大、成都电子科大的诗哥诗妹们,轮流坐庄举办诗会。在诗社内部不定期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座谈,朗诵,喝夜啤酒,偷菜,逛望江公园,找好耍的地方去耍,等等。

  问:您参与创办过诗歌刊物吗?您参与创办过诗歌报纸吗?编印或出版过诗集吗?

  答:个人编印过诗歌小册子,与年级同学合作办过报纸,在川大校报上编写诗歌专版,新野诗社集体出版过诗集《蓝色风景线》。

  问:当年各大高校经常举办诗歌朗诵会,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诗会是哪几次?

  答:当然是我们川大主持的新野诗会,成都的诗歌精英们都出席了。

  问:您如何看待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诗歌运动的意义和价值?

  答:诗歌让青春更加美丽,让生活充满意义。上世纪80年代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波及全中国的大学生诗歌运动,不仅仅是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一个重要的文学现象、一次壮观的文学活动,而且,这场运动让诗歌和梦想植入人们的心灵,影响着每一位参与者后来的人生选择、价值取向和审美品格。

  问:当年您拥有大量的诗歌读者,时隔多年后,大家都很关心您的近况,能否请您谈谈?

  答:久居于京城,从事文学、影视工作多年,八股文写得多,性情文字写得少,好诗经常读之,写诗偶而为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