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文学机构访谈 >> 正文

做好文学豫军“领头羊”——访新任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1:32 来源:郑州日报(郑州) 秦 华 文 李 焱 图

  河南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郑州召开,著名女作家邵丽当选新一届河南省作协主席。作为文学豫军的“领头羊”,上任之后有何具体打算?如何看待自己的写作?记者昨日采访了邵丽。

  压力大 信心足

  作家是一个靠作品说话的职业,打铁还需自身硬,邵丽此前担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有8年时间,作品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此次她以高票当选河南省作协主席,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接下河南省作协主席这个担子,感觉压力山大,很惶恐,也很有信心。”邵丽说,就个人创作而言,她将努力再攀高峰,而就整个文学豫军来说,她将尽力扮演好“领头羊”的角色,带领河南省作家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争取拿出对得起一亿河南父老乡亲的作品,持续提高河南作家在全国的影响力。

  向内走 沉下去

  从正式步入文坛开始,邵丽只用了8年时间就获得了中国文坛最高奖之一的“鲁迅文学奖”,成长速度令人惊异。邵丽始终关注平静生活外表下人物的复杂内心生活,善于以女性独有的视角与悲悯情怀,直戳社会痛点,“其实不管你起始对生活是什么样的态度,最终不过是归于平静和平淡,面对这样的生活,作家不能拍案而起,而是要先于读者沉静,穿过情绪的迷障,直达生命的本质。”

  邵丽介绍,目前她正在创作自传体小说《我的生命质量》,与之前出版的《我的生活质量》《我的生存质量》是一个系列。“其实我的创作大部分可以看成‘私小说’,是不断对自己的‘拆解’和审视。这种过程不仅是对过去生活的一次和解,也是与未来的生活签订了一个新的契约。”在邵丽看来,作家的创作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我最开始的作品比较重视技巧而缺乏生活,后来的作品渐渐多了生活的厚度。过去是往外走,现在是往内心里走。” 邵丽认为,经历得多了,体会就不一样,没有生活的写作,就是瞎掰,所以作家应该到基层体验,应该沉下去。

  促老人 推新人

  “文学豫军”是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邵丽如何看待目前河南文学及文学豫军的现状呢?“文学豫军是中国文坛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不只是体量庞大,而且就体质上说,也秉承了中原的汉子气。对于这支队伍,我最满意的就是能耐得住寂寞,一部作品要磨很久,有的甚至要很多年。”邵丽认为,文学豫军之所以能位居全国前列,最重要的是河南文学有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底层百姓的悲悯以及对现实苦难的消解和担当。

  “河南的作家一直坚持现实主义的写作传统,个性低调实在,总是默默耕耘而鲜少宣传推介。”对于不足,邵丽也丝毫不避讳,“河南的文学创作水平整体是在上升,但与其他文学大省比,还是有很多不足,尤其是在‘触电’方面,我们的思想观念方面还比较保守。”邵丽说,今后,河南省作协的主要任务就是促老人,推新人,并将在宣传作家、推介作家上多下功夫,另外,目前网络文学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河南省有10余位在全国很有名气的网络文学作家,河南省作协计划成立河南省网络作家学会,对优秀网络文学作家进行扶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