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格非:第一职业是教师 作家是业余工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0:1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凤凰文化讯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8月16日发布公告,根据第六轮投票结果,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及苏童《黄雀记》5部作品(按得票数排序)最终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凤凰文化第一时间连线了获奖作家格非,他也是这次获奖者中得票数最高的。面对茅奖,格非表现得很高兴,但也很冷静。他说自己的第一职业是教师,作家是他的业余工作,他的写作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所以他很清楚自己在《江南三部曲》上花了多少心血。格非透露,现在他正在创作一部新长篇,可能年底会与大家见面。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文化:您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得知获奖了,然后获奖的时候您在做些什么?

  格非:我前段时间刚好去内蒙度假,待了一个星期,今天上午才到北京。我一打开手机,就发现很多人向我祝贺,我就知道得奖了,对我来讲就是这么个过程。

  凤凰文化:那您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有没有很激动?

  格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激动,因为前几天已经公布了进入前十名的提名,也有很多人向我祝贺,那么这个对我来说已经提前分享了。因为进入前十和进入前五,我觉得区别也不大嘛,即便是我在前五的时候被淘汰了,我觉得也可以,因为进入前十也不错嘛,表明你的作品已经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认可,我觉得这个其实就很好了。所以我自己倒也没有特别的兴奋,但是能得奖的,我还是挺高兴的。

  凤凰文化:那当时知道自己的作品进入前十的提名时,您对自己最后的获奖有没有一个特别大的信心?因为我想无论如何您对于自己作品的质量还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的。

  格非:我这个人的习惯不太健康,凡是都往坏处想,不太会往好处想,我是觉得这个百分之五十的淘汰,大概我也在淘汰的人之列吧。所以即便是没有得奖,我也不会感到特别难过。那么获奖了,当然我也很高兴,但是也不会说高兴得怎么样。我觉得恐怕更大的原因是,写作者都不是为为奖金、为奖项来创作的,所以就对自己作品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估价,对自己作品总会有自己的看法,这个看法也会有自己的信心。

  凤凰文化:这回您得奖的《江南三部曲》,一共是三部长篇小说,它是一个完整的历史系列。应该讲,在您从80年代的那段先锋写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您的作品产量并不是很高,这几年连续将这么一个历史跨度很大的作品完成了,您自己怎么将这部作品在您所有的作品序列当中进行定位和评价?

  格非:因为我在写这个作品之前,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写完《欲望的旗帜》以后,当时已经感觉到要用原来的方法写作不行,于是决定用一种新的方法,所以当时就构思这个一百年的历史。当时构思的是一部作品,但是一部根本容纳不进去;当时用了地方志的一个结构,后来也放弃了;后来就想用三部,选择三个不同的时间段用三部曲的方式通过纵向或者横向的连接来完成。这个过程旷日持续,主要原因倒不在于我是否勤奋,而是我同时还是一个大学老师,学校里其他的都可以偷懒,上课不能偷懒。对我来说,能够获得半年或者两个月的时间来创作,那就是特别兴奋的事情了。所以我跟专业作家可能还不太一样,完全是硬挤出来的时间来完成这么一个六七十万字的作品,我知道自己在上面花了多少心血,当然它对我的意义也就不一般了。至于好坏,我自己不能评价它。

  凤凰文化:您刚才也说了您同时在学校里有教研任务,不知道在写完这个《江南三部曲》之后,未来会不会选择推掉学校或者其他社会事物,专心地做一个只写作的作家呢?

  格非:那当然不可能,因为我是差不多从1985年就留在大学教书,我对教书非常热爱。我觉得我的第一职业是教师,作家是我的业余工作,所以我会把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教书和做一点研究这方面。那么这个当中我当然也热爱创作,所以我会抽一点时间来创作。好在清华中文系的老师们、领导们对我的创作很支持,系里很多行政工作他们都帮我挡掉了,我心里还一直有点不太好意思。所以我对于我们中文系的氛围还是特别感激的,将来恐怕也是如此,我会一方面做一些学生的教学工作,同时会做一些研究工作,当然有时间我会再继续写作。

  凤凰文化:那现在有一个清晰的计划或者正在写作中的东西吗?

  格非:有,我在写一个东西,但是没写完,恐怕要年底会有新的长篇出来吧。

  凤凰文化:和您一起获奖的还有四位作家作品,其中也包括您的好朋友苏童。我不知道在这四部作品当中,您有没有看过哪部,或者说自己对哪部有特别的喜爱?

  格非:我跟苏童是兄弟般的关系,因为我们两个人从小就在同一个地方长大,然后1980年代大家相识以后一直是好朋友,我对他的作品一直非常喜欢,直到最近我还在重读苏童的短篇,仍然会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我觉得苏童的作品,就算时间过去了,里面很多好的感觉还会留下来。所以当我听说跟他一起获奖,当然心里觉得特别高兴,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老伙伴。

  凤凰文化:那其他的作品呢?

  格非:王蒙先生的新作我还没有来得及看,李佩甫先生那个我也没有来得及看。金宇澄的《繁花》我看过一大半,我觉得他那个作品还是非常有特点的,他整个细节的处理和写作方式,我觉得都有很大的拓展,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凤凰文化:自从李嘉诚先生赞助了茅盾文学奖之后,奖金提高到了50万,现在您获奖了,你打算这个奖金怎么处理呢?

  格非:我没想好,我没想这个问题,我还不知道多少钱,而且我对这个没有什么概念。

  来源:凤凰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