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编剧不是幕后英雄的代名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02日10: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薛晋文

  日前,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在一次论坛上语出惊人,声称他们今后不会再请专业编剧,而是采用“杀人游戏”的方式来让IP吧主和同人小说作者PK写故事,最后择优给予原创署名。言论一出,迅速引发了众多编剧的口诛笔伐,很多编剧纷纷宣布不再和阿里影业合作,齐齐喊出“阿里影业!走好,不送! ”的口号。不过,在笔者看来,阿里影业副总看似嚣张发声的背后,恰恰折射出当下编剧的作用和地位不被看重,优秀编剧稀缺的现实。

  就影视创作而言,剧本的质量如何,决定着一部影视剧能飞多高和能走多远。当下,影视创作中一地鸡毛的乱象,从根本上讲与编剧的存在生态密切相关。在影视生产链条中,与大腕明星和导演相比,编剧不仅难以被看做人才,反而有时被资本异化为奴才,编剧创造的空间和话语权,时常遭遇资本力量的无情绞杀,编剧的艺术情怀和艺术理想,在资本的碾压和冲击面前,简直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以明星为中心的影视创作生态,导致编剧往往成了幕后英雄的代名词,编剧酬劳缩水和打折的现象时有出现,他们的体面和尊严与大牌明星不可同日而语,本应是影视创作中的红花,反倒成了陪衬的绿叶,一部影视剧走红,观众记住的是演员和导演,编剧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当下只崇拜当红明星,却不尊崇创作了故事的编剧,折射出一种亚健康的创作生态。当然,目前堪忧的创作生态,和一些编剧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有关,和一些编剧只为人民币创作,不为人民创作亦有关联。

  随着IP运营这种生产模式的迅猛发展,的确存在着一些同人小说作者和吧主组成的非专业编剧队伍。应该说,他们的存在对于完善中国编剧队伍的整体结构,形成多样化的创作风格,甚至为编剧界带来某些先锋的观点和作品,均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和良好的影响。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非职业编剧倘若在思想内容方面没有质的飞越和提升,只是一味地迎合年轻观众的口味,一味地被资本逻辑牵着鼻子走,一味地在趋新猎奇中自我陶醉,那么,他们在创作中就难有大作为和大格局。我们发现,一些走红的网络作家和编剧,或蛊惑青少年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中,或编织温柔富贵乡的梦幻天地,或沉湎于修仙捉妖降魔之事,严重缺乏对历史的敬畏和对现实的尊重,严重缺乏对当下社会生活的审视思考,严重缺乏对真实的洞悉反映。毫无疑问,这些空中楼阁般的作品只是资本的附庸,观众的蜂拥而至只是短暂的消费狂欢。

  综观中外影视不算绵长的历史,一大批优秀的剧作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的独创性无与伦比,对艺术的敬畏发自肺腑,对观众的尊重一以贯之,以呕心沥血的精神为影视艺术殿堂添砖加瓦,他们不屑于刻意迎合和揣摩市场行情。影视制作者只有站在编剧的肩膀上,才有可能成就作品的辉煌,没有优秀编剧的大量涌现,就不会有优质作品的不断问世。实践会证明,一个轻视编剧、不重视独创性的影视创作群体,其创作的生命力是短暂的,一个挤兑编剧的市场,也走不了多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