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夏烈:网络文学之都 杭州只差临门一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29 来源:杭州日报 姜雄

  夏烈,著名文学评论家,杭师大文创研究院院长,上周,又多了一个新的头衔——杭州网络作家协会主席。

  对于杭州的网络文学发展状况,他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是杭州最早关注网络文学,最早从事网络文学批评和研究,最早致力于将网络作家聚合在一起的人之一。有人评价说:“正是夏烈,将杭州网络文学作家带入了中国文坛。”

  谈到杭州能否成为未来的网络文学之都,这位杭州网络文学作家的领头人这样评估:杭州只差临门一脚。

  跋涉17年 杭州网络文学一路“首创”

  1998年被文学界追认为是中国网络文学元年。那一年,台湾作家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像无意间触碰到了一个开关,一下子打开了网络文学的巨大魔匣。从那时候起,杭州的写手们就聚集在红极一时的文学网站“榕树下”,成为一个松散的但是极为活跃的文学创作群体。17年跋涉,杭州已成为全国网络文学重镇。

  2006年,一直关注着轰轰烈烈的网络写作热潮的夏烈,首次提出了“类型文学”的概念。“类型文学”是一个约等于今天“网络文学”的概念。它主要关注的对象便是风格各异的网络作家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归类。比如南派三叔领衔的“盗墓”类,流潋紫领衔的“后宫”类,沧月领衔的“女性武侠”类等等。这个概念的提出之后,迅速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和讨论。

  2007年1月,杭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沧月、南派三叔、流潋紫、曹昇、陆琪等人成为该创委会的骨干,网络作家们也因此从“线上”走到“线下”,结成一个集体,形成了“杭州类型文学作家群”。

  2008年,这群网络作家创办了一本《MOOK流行阅》杂志。这是中国首本类型文学概念读本,它为浙江网络作家群构建了市场化的平台。

  2011年, “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在杭州启动,这在全国又是首创,在文学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当年,捧得金奖的是科幻小说《三体》。今年,这部作品获得了世界科幻小说最高奖——雨果奖,“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的其前瞻性由此可见一斑。

  而就在上周,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杭州成为全国首个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省会城市。

  正是这一系列“首创”,让杭州网络文学始终走在全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前列。

  剑指“网络文学之都”,杭州凭什么?

  网络文学并非杭州独有,要成为网络文学之都,杭州有这个实力么?

  “当然有!”夏烈的回答很坚定。在他看来,杭州网络文学是全国重镇,与北京、上海已形成鼎足之势,并且,有着自己的优势。

  首先看网络作家。这些年,杭州的网络文学创作一直在全国处于前列,有一大批顶尖的网络文学作家,随便都能叫出一大堆炙手可热的作品。杭州的网络作家几乎覆盖了今天网络文学的主要类型,更关键的是,在这些类型中,他们往往是当之无愧的领衔者和代表者。比如南派三叔领衔的“盗墓”类,流潋紫领衔的“后宫”类,沧月领衔的“女性武侠”和“女性玄幻”类,曹昇(曹三公子)代表的“历史演义(讲史)”类,桐华代表的“言情”类,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代表的“玄幻”等等,造诣都可圈可点。这种优势还在向浙江新生代和更多数量的网络作者延伸,梯队层次分明,后继有力。

  再看组织。早在2007年,杭州市作家协会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让网络作家渐渐聚合,如今,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有了一个稳固组织的推动和支持,杭州网络作家必将更具有战斗力。

  第三看产业链。杭州网络文学作品在影视、动漫、游戏以及衍生品市场受到广泛青睐。譬如《盗墓笔记》,不仅改编成漫画受读者追捧,2014年同名话剧《盗墓笔记》登台后,更是以300万成本赢得了3000万票房。《后宫·甄嬛传》 2012年《甄嬛传》影视版权总价超7000万,2015年初成功输出美国。

  临门一脚,杭州将如何踢

  “其实,成为网络文学之都,杭州只差临门一脚。”对于杭州网络文学的未来,夏烈充满了信心。

  未来怎么走,他胸中已有蓝图。在杭州网络作协成立的当天,作为首任主席,他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网络作家和网络文艺工作者队伍;推出一批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开辟若干网络文学创作和研究阵地;打造若干网络文学创作、研究、评奖、产业合作、跨文化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活动品牌。

  围绕这些目标,他提出了八条措失,被戏称为“夏八条”。这八条,都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其中有三条,他认为最急迫。

  首先是组建一个杭州网络文学产事业联盟。借助这个联盟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与下游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链,让网络文学与各相关文化产事业的良性发展。现在许多优秀的网络文学,像《甄嬛传》、像《盗墓笔记》,在影视环节都被北京的公司抢走了。如果有了这个联盟,一条完整的网络文学产业链在浙江省内甚至杭州市内都能实现。

  创建“杭州网络作家节”,是夏烈在扩大杭州网络文学国际影响力方面的一个设想。届时,将邀请全球华语领域的网络文学 “大神”出席网络作家节,介绍创作经验,加强在杭网络作家与全国、全球网络文学、类型文学的广泛、深度交流,实现杭州网络文学国际化。

  加强网络文学的理论研究和评论,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步。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杭州有优势,但是,在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方面,却是短板,作为文学创作的两翼,它们还才刚刚长出短短的羽毛。夏烈有一个想法,未来加大对网络文学作家的研究,为杭州的网络“大神”们一人出一本研究专著,“经典化”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