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原著作者:为写犯罪心理熟读教科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0日08:21 来源:辽沈晚报

  近日,人称“老墨”、“黑土”的人气网络作家丁墨成为大众关注的新焦点。由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网络剧《他来了,请闭眼》正在热播,并且掀起了新一轮的收视狂潮。丁墨素以科幻、商战和爱情推理小说见长,并且凭借独特的“甜宠悬爱”风格自成一派。在她的小说中,读者往往能在紧张刺激的气氛中感觉到一丝甜蜜。《他来了,请闭眼》是丁墨第一部被影视化的作品,首次改编成电视剧便受到如此关注,其魅力何在?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丁墨,她表示:“我的风格会要求有剧情感,如果没有矛盾冲突的情节来承载,只是男女谈恋爱的言情故事,写起来会没什么冲动和激情。 ”

  未来可能尝试古代玄幻小说

  辽沈晚报:从网络小说到影视剧,这是个怎样的过程?请解释一下书名的具体含义。

  丁墨:这个作品的影视化速度超出了我的想象,从版权卖给侯总(制片人侯鸿亮),到现在播出,前后也就一年的时间。一开始我的确担心,网剧直到今年才获得了一个大的发展,去年的时候很多网剧还是低成本的。《闭眼》是涉案剧,这样的题材不能进黄金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只能先走网剧,所以后来我觉得能够拍成这样,是个惊喜。《他来了,请闭眼》其实是有几个含义的,当时连载的时候,就有读者说薄靳言这样一个内心很正直,很有追求,破案能力很强的人来了,那些枉死的人就可以闭眼、安息了,我觉得这个含义非常好,是从剧情的角度出发。还有一个含义,当时出版社和我碰撞解读的,从感情的角度来说,就是男主角来了,女人就可以闭上眼等待美好的事物降临了。还有读者解读,他来了指的是反派来了,大家都可以闭眼歇菜了,当然这个是开玩笑的。

  辽沈晚报:您的作品以悬疑、科幻、商战这几类为主。在推理小说中,您对犯罪心理的描写非常到位,请问您如何获得这方面的知识和灵感?未来是否打算尝试其他类型的作品?

  丁墨:这几类是我比较擅长的题材,我暂时对古代言情题材没什么兴趣,比较喜欢写现代故事。一方面是有意识的摸索,另一方面也是自然而然的兴趣,所以具体的创作就集中在这三种题材上了。

  关于犯罪心理描写,有以下几点。首先,犯罪心理的基本手段是“行为分析”。而人力资源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工具也是“行为分析”。我做过八年的人力资源,对这个很熟悉,所以当我接触到犯罪心理题材的时候,一下子觉得这个东西我可以写,这是老本行,我的特长。

  其次,也是写犯罪心理小说的根基,就是要看理论的书籍。我写犯罪心理,首先把一些教科书、资料都看了好多好多。这样在写的时候,才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有的时候,观众可能觉得,这条理论在美剧里看到过,照搬的吧。其实不是,是因为我的小说,跟他们用的都是同一套理论体系,但是剧情、具体推理分析,都是我自己写的。

  最后,就是看案例。我主要看国内外一些真实案例。其实我很少看推理小说,更不会把别的小说里的案例拿过来。国内在这方面的资料很难找,要通过很多渠道,比如搜索罪犯的名字,根据名字去搜索当年的资料。但是国内这些重案公开的资料,都只有很简单的案件经过,绝对不会有警方的推理和具体的细节。

  譬如《闭眼》书里的第一个杀人机器案,网上只有很简单的资料,罪犯的身份、全部的推理、情节,都是我自己设计的。

  未来我有可能会尝试古代小说,玄幻的,但玄幻并不是说修仙升级打怪那种,我可能会更侧重于战争。当然,这只是一时的想法,一年内是不会写的。

  《琅琊榜》作者当编剧让人放心

  辽沈晚报:现在很多原著小说的作者同时也是影视剧的编剧、监制,而《他来了,请闭眼》的编剧却是《琅琊榜》的作者海宴老师,您有没有自己尝试做编剧的打算?

  丁墨:原著作者应该是最了解作品的人,所以很多片方都会找原作者担任编剧。一开始片方也考虑我做《闭眼》的编剧,但由于我确实更喜欢写小说,对编剧工作不感兴趣,这两个还是不同的专业,我目前还是希望把精力都放在小说这一件事上,而且那段时间我正在连载,时间确实配合不过来。

  后来片方告诉我说,找了海宴老师来做编剧,我就更加放心了。

  无论写小说还是编剧,海宴老师都是我的前辈,我看过她的书,很有气势,所以她能来做《闭眼》的编剧,我觉得很期待。我的读者听说是《琅琊榜》的作者来做编剧,都觉得很惊喜。

  因为这是我第一部被改编的小说,在这方面我没有多少经验,所以我不知道后面的改编算不算大。

  具体人物设定没有多大的改动,情节方面肯定是有的,小说和影视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只要是为影视效果好,我都可以接受。

  辽沈晚报:听说您在删稿时毫不手软,即便是写了很久的稿子也能说删就删?

  丁墨:我觉得这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是最基本的,不是什么高要求。网络年代,因为速度和更新的要求,有时出于无奈只能牺牲一下质量。我能做到的是在保持一定速度的前提下,尽量让质量达到自己的要求。

  其实,我觉得删稿子挺正常,因为有时候你写作的时候,状态不一定是调到最好的,或者你构思大纲的时候,不可能把一些细节都设计好,有可能你之前构思得挺好,但是写出来之后发现写的不是那么回事,把人物或者情节写偏了。如果不删直接发了,可能读者也感觉不出什么,但是自己心里的那道坎怎么也过不去。所以如果发现有问题,能重写的我尽量会重写,也导致我最近的几次连载老是遇到断更的情况,惭愧。

  为写小说辞掉了工作

  辽沈晚报:网传您马上要闭关写一部商战爱情小说,然后再接着写《闭眼2》?

  丁墨:对,接下来我马上要写一部商战爱情小说。虽然我老说闭关,但最近《闭眼》开播,我肯定还是要上微博宣传一下,出版社、网站那边有一些重要的活动要我转发,我都会转,做不到完全闭关。其实我说的闭关就是马上要投入新书创作,连载期间,我基本上会把微博、QQ都卸了,微信也尽量不上,尽量断绝外面的一些联系和消息,避免让自己分心。

  辽沈晚报:听说您为写小说辞掉了本职工作,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作家会是您的终身职业吗?

  丁墨:我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只是写着玩,一边上班一边兼职来写,直到2012年才开始全职的。我之前在一家投资公司做人力资源工作,虽然当时只是兼职写小说,但写着写着发现还蛮喜欢的,内心也有冲动想去尝试一下。

  辞职的确挺冒险的,当时就觉得如果不尝试一下,以后可能会后悔,所以还是把工作给辞了,想先尝试半年,写不出来就算了,结果从2012年开始就这样继续下去了。

  当然,也不是说那半年就写出了特别大的成绩,那时主要还在写科幻,还没开始写推理言情,但在网络上的成绩还是有逐步提升的,付出努力后看到了自己的进步,就坚持写下来了。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李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