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人类要不断开拓新世界”——专访科幻作家刘慈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09日1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1月7日电(记者易爱军)中国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参加活动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人类不能只满足停留在地球上,而要不断开拓新世界,否则作为一个封闭的社会将难以长久存在下去。

  刘慈欣说,理想中的社会有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一个理想社会能让每个人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尊重,也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但他同时指出:“理想中的社会也并不纯粹是只给个人幸福的社会,而是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前途要有一个考虑。这样一个理想社会中,整个人类社会要处于一种不断向外开拓的状况,不能只留在地球上,要不断开拓新世界,否则作为一个封闭的社会,其内部的制度和体制再完善、人民的生活再幸福,我也不认为那是一个理想社会,因为这样的社会不能长久存在下去。”

  刘慈欣写的《三体》(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从中国视角讨论科幻的一个基本问题,即人类和宇宙的命运。这部小说为他赢得了2015年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

  刘慈欣告诉记者,他的科幻小说并非意在警醒人类,或是对人类和宇宙的命运充满悲观。他说,科幻小说主要是讲一个好故事,这是大部分科幻作家最终的追求。至于读者从中读出什么东西,那是他们的事情。他的《三体》只是把宇宙所面临的所有可能性中最糟糕的部分给排列出来。“科幻小说实际上是一种可能性的文学,它并不预测什么东西,只是把各种可能性排列出来。至于哪种可能性最容易变成现实,这不是科幻的任务。”

  谈及自己的读书范围,刘慈欣说,现代文学作品他读的不是太多,他主要阅读历史和科学方面的书籍,还有科幻小说及一些古典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