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孙建江:为儿童写作“大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10:39 来源:文学报 何晶

  童年精神需要不断地体悟、感知和把握,儿童文学应该有一个更大的范畴。

  记者:儿童文学的繁荣似乎不言自明,但我们总在问一个问题:当下儿童文学是否出现了经典?在市场的喧嚣中,如何才能写出属于当下的经典?

  孙建江:在童书市场相对繁荣、创作有些浮躁的当下,讨论如何写出经典,这本身就含着某种担忧。确实,儿童文学创作既要满足读者的需要,又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是每一个有文学抱负的写作者不能不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如何写出经典,写出好作品,这当然涉及作家的生活洞察、人生体验、思考深度、文学才情以及抵御市场诱惑的定力等。但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以为还必须拥有童年精神。童年精神的核心是儿童本位观。由于历史、文化等诸多原因的制约,长久以来,人们总是习惯性地以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去打探、揣摩儿童世界,有意无意把本该享有独特生理心理特征的儿童看作是与己无异的“小大人”。这样的思维方式制约下创作出的作品,看似“深刻”,实则“浅薄”,因为它与真正的儿童无关。童年精神并非你想拥有就能拥有的,它需要不断地体悟、感知和把握。没有童年精神的作品一定不会是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记者:写出经典,在一个重要的方面可能是:不仅将儿童文学当作是仅仅面向儿童的文学,它应该有一个更大的范畴,是一种大文学。您觉得,作家们应当如何为儿童写出大文学?

  孙建江:我赞同儿童文学应该有一个更大的范畴,它是一种大文学。儿童文学既是文学,它自然就应该具有一切文学所具有的属性,没有例外。没有良好文学修养的作者是不可能写出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只不过儿童文学面对的是儿童读者,是有着特定生理心理特质的儿童读者。如何把握好文学属性和特定读者对象之间的关系,是儿童文学作家不能不思考的问题,也是儿童文学作家能否写出好作品的一个关键。因为面对的是特定的读者,所以,儿童文学写作是一种有难度的写作。然而,儿童文学的奇妙处恰恰在这里: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必定是既为儿童喜欢又为成人喜欢的。就像《小王子》,就像《夏洛的网》。从这个意义上说,儿童文学是一种大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