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叶小钢:用音符谱写生活的乐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 莹

  人们耳熟能详的《太行山上》《玉观音》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音乐创作皆来自于作曲家叶小钢之手。年轻时在美国学习生活长达7年之久的经历为后来叶小钢的音乐创作带来了深刻影响,在他的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借鉴,还能感受到古老传统技法与现代技法的灵活把握。叶小刚的音乐作品涉及交响乐、歌剧、舞剧、室内乐以及影视音乐等多种体裁;其采风地域涵盖西藏、陕西、四川等地。他认为,生活对音乐的洗练和自身灵魂的净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叶小钢曾多次赴西藏调研采风,创作有西藏九大圣湖系列。藏民淳朴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着他,巍巍雪山为其作品平添了一种大气的美,生活给予了他创作的态度与温度。其作品《巴松错》使用了古筝、竖琴等乐器,音乐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对西藏巴松错圣湖绮丽景色的描绘上,而是对观湖者由景色引发的内心波澜做了深入细致的刻画。他对西藏题材创作的钟爱,成就了其作品《喜马拉雅之光》。为了创作《喜马拉雅之光》,自1985年起叶小钢曾五次赴西藏。他立足于用音乐表现西藏生活,于是在其作品《喜马拉雅之光》中加入了古筝、西藏鼓、竹笛等地道的中国民族乐器,并借助西方管弦乐团中的标准铜管乐器模仿铜号的声音,与打击乐器共同模拟出白云下宏伟屹立的喇嘛庙中传出的经诵号鸣之声,而叶小钢也凭借这部作品赢得了2012年古根海姆学者奖。

  深入基层生活,不仅为他的音乐创作提供了无限灵感,还对他向中央建言献策以及他对美育教育的看法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的他,一直致力于美育教育工作。为西部地区写校歌,在叶小钢看来不仅仅是一份文化扶贫工作,同时也是为西部山区孩子带去美育教育的重要契机。2010年4月,“送校歌计划”在甘肃省临洮县启动,叶小钢创作了《临洮二中校歌》等一批校歌作品,同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来自西部的孩子们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合唱团的同学共同演唱了校歌新作中的部分作品,至今叶小钢也不能忘却演出期间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作为政协委员,他从生活中提炼问题,并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2011年,叶小钢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言,提出加强美育工作的必要性,并大力呼吁建立“国家美育中心”。

  深入基层生活,才能更扎实地进行学术研究。日前,他正在为一套学术性著作《汉中文化地图》做准备工作。叶小钢走进汉中宁强县、勉县进行调研。在宁强县的千山生态茶园,他先后观摩了由当地群众和专业歌手演唱的镇巴、南郑、略阳、宁强、西乡等县7首原生态民歌、5首改编民歌;在勉县观看了洋县智果寺佛教音乐选曲、杖头木偶选段、汉调桄桄戏选段等“非遗”保护剧种演出节目。座谈会上,原本在田间唱歌穿着朴素的群众摇身一变换上了笔挺的西装,他意识到人民的日子的确更加富足美好了,而这也体现在民歌的演唱方式上的转变,从过去控诉型的演唱转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演唱。叶小钢深入生活对汉中民歌进行研究整理、发掘创新,该套著作将为群众呈现汉中深厚悠久的文化格局。(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