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用艺术描绘历史长卷——访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8日09:52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今年从4月底开始至12月中旬,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了21台32场系列演出,涵盖歌剧、音乐、舞蹈、话剧、戏曲各大艺术门类,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演出的作品有的产生于战火硝烟中,有的是在和平年代里对历史的反思,还有的则是更早的经典名作,无论是作品,还是演出团体,各有各自的艺术视角和表现风格,他们将共同描绘出一幅震撼人心的历史长卷。

  记者:请问为何选择这些中外名团名作参加这次演出?

  陈平:此次前来参加系列纪念演出的外国团体都有着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故事,作品表达出来的寓意也极其深刻。比如,开幕演出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这家交响乐团的前身就是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在当年的列宁格勒保卫战中,乐团曾冒着炮火坚持演出,成功首演了肖斯塔科维奇献给这座“英雄之城”的第七交响曲,振奋了士气。12月,观众可以看到曾在“二战”中遭受重创的华沙爱乐乐团,他们将用肖邦音乐传递出波兰人民的民族意志,这是系列纪念演出的收尾之作。

  记者:为什么这次演出的艺术门类如此丰富?

  陈平:我们是想通过国家大剧院这个舞台的高度和视角,以高标准的艺术衡量尺度将各地的各种精品都纳入到系列演出之中,既注重历史名作,也关注最新原创,充分显示各个艺术领域的创作成果。

  来自北京、天津、陕西等地的艺术院团,以音乐会、舞剧、话剧、京剧、评剧等艺术形式,体现出民族危难之际中华儿女的精神风貌。其中,总政歌舞团带来了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民族的吼声”大型合唱音乐会、“我们的岁月”交响音乐会;天津评剧院带来了根据莫言小说改编的评剧佳作《红高粱》。东北三省的优秀作品这次也非常引人注目,9月,观众将看到辽宁省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八女投江》、辽宁省人民艺术剧院的《祖传秘方》,12月,吉林省京剧院将上演京剧《杨靖宇》。

  记者:这次的系列纪念演出中有没有国家大剧院原创或制作的作品?

  陈平:坚持自己的独创,是国家大剧院的立院之本,这次系列纪念演出也不例外。11月5日至8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制作的“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京剧交响音乐会,刚刚于8月25日上演。钢琴伴唱《红灯记》、交响音乐《沙家浜》、现代京剧《平原作战》,这些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唱段,让人们重温了自己对抗战的历史记忆;而《霸王别姬》的战争悲歌、《苏武牧羊》的忠心不改、《穆桂英挂帅》的巾帼保家卫国,彰显的是绵延千载的家国情怀;国家大剧院原创京剧《赤壁》中诸葛亮“祭江”的唱段,更是反思了战争带来的伤痛;《天下归心》与《丝路长城》的选段,则传达出人们对家和、国兴的祈盼。

  这次系列纪念演出时间很长,将近8个月,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观众可以从各种艺术形式中去感悟70年前的历史,感受和平的珍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