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王晓棠:为新时代争一口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晓棠 杨雪
王晓棠 王晓棠

  文艺走进新时代,我想结合我自己的经历,以78个字来概括我对于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少小经历抗战,幼稚的心上播种下自强而不息、沃土和着苦难。大了,渐渐懂得,荣誉如水铸风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举一反三。人生花明柳暗,谁都得经日月厌倦,我耿耿心,终身修炼,终身为民奉献。

  去年中央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我感到各个门类的艺术作品都出现了新气象,不管是我们本行的荧幕荧屏作品,还是作家、艺术家的其他作品,都以更高的要求和水平把自己的激情用春风化雨的方式融进了各自的作品里面,使大家感到特别振奋。像王树增同志今年推出了他的《抗日战争》第一卷,写的是从1937年7月到1938年8月武汉会战之前的第一战,一出版我就买来看了,因为我在抗战中长大,所以读它特别有感情。这部大书,加上它有会战要图和战役示意图,它用阵亡烈士们的姓名作为书的尾页,使我特别感动。它无言地显示了作者和策划、设计、装帧、校对人员以及出版单位厚重的责任感,他们得用多大的精力、时间和心血才能成书。作为军旅电影人,我们今年也打算做些事情。我们要召开一些关于军旅电影人的表彰和纪念活动,其中一位是导演,这位导演刚刚去世,他叫李俊,李俊导演的作品很多,从《农奴》、《归心似箭》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电影,他都是总导演,他在战争年代写的剧本演出立过一等功,很了不起。还有一位编剧叫陆治国,他19岁开始从洛阳参军走到云南,从1948年3月到1950年3月,两年时间立了3次大功,也很了不起。我想,这样的电影人,是应该彰显他们的。因为他们就是按着去年座谈会上习总书记说的,我们的作家、艺术家应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书写和记录伟大人民的实践。作为老一代文艺工作者,与其说对文艺界有什么新的期待,不如说在新时代我和文艺界的同行们有什么共勉,我觉得首先拿我自己来说,就应该具备进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品行。一个人的作品,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喜欢,并且记住,首先你本人要品端行正,否则你的作品是要打折扣的,甚至会被“拿下来”的。这方面好的典型是很多的。不记得是谁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人一共分为三类:第一类人是使事情发生的人,第二类人是事情发生了就知道的人,第三类人是事情发生了也不知道的人,我希望我和我的同行们属于第一种和第二种人。我在想,在这么一个盛世中国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作出一番事业。在某张报纸的“晚会”这个栏目上,我看到了一方文字,印象深刻,虽然很短小,但是意义很大。文中说,有一个人请教一位哲人,问,人活着靠什么?哲人答,呼吸。再问,为什么是呼吸?答:呼为出一口气,吸为争一口气。抗战时期,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的无数抗战英烈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真的是为中华民族争了一口大气。我想我们今天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为新时代争一口气。

  (作者系著名电影艺术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