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接力埃及分社开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11: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香

  接力出版社

  接力埃及分社开张

  2015年,是充分体现接力出版社“第三次创业”战略意图的一年。

  在中国的少儿出版界中,接力向以战略规划突出和行动力强著称。过去的多年间,接力像一列高速奔驰的列车,把一个又一个目标甩在身后。接力的“第三次创业”的发展空间,其一在纸介图书、数字出版和阅读服务并举,打造产品链和出版产业链,如已然上线的中国青少年阅读推广平台;同时,经营模式上要探索,思路也要创新,海外分社的设立正是其中之一。

  “国内出版童书的出版社越来越多,挤压也比较厉害,要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需要考虑去海外市场发展的可能。马上进入欧美市场,条件不是特别成熟;我们想通过埃及分社探索国外分社的运作模式、经营方法,加入国际童书市场的合作与竞争。成功之后,可以复制。”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说。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专业少儿社在国外建立分社。率先踏出这步棋,既是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和政府有关管理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也是接力的创新之举。当然,对接力而言,既要大胆探索,也需小心求证。

  接力首先考虑的是合作伙伴的实力。“我们合作的埃及大学出版社的社长沙拉比是阿拉伯出版协会的主席,该社面向阿拉伯各个国家发行图书,实力很强;智慧宫出版社在埃及也是一家很好的出版社,社长白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文化顾问,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黄俭如是介绍。

  其次,目的地市场空间。“阿拉伯地区现在越来越重视儿童图书出版,而且童书占比较低,童书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方进行股份制合作,各占一定股比。接力社会把接力社出版的童书拿到埃及分社进行选题调研、翻译、排版,由接力社进行终审终校,通过埃及向阿拉伯各国的出版市场投放,志在整个阿拉伯图书市场。同时,埃及分社的图书会出阿语版和法语版;法语版可以卖到“一海之隔”的法国,也包括部分非洲国家。

  接力已就埃及分社的发展做了详细的商业计划书。每年要出多少种图书,发货码洋要达到多少,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应达到怎样的运营目标。“前一两年主要还是探索和发展。争取三到四年之后,有比较快速的发展。”

  接力总编辑白冰强调的是,埃及分社不仅是出接力社的书,凡适合在阿拉伯各国市场销售、阅读的中国童书,埃及分社都会出版。接力的埃及分社,可以称为中国童书在阿语世界的一个出版平台,也是中国的少儿出版到国外发展创新的一个平台。“希望更多的中国童书通过这个平台进入阿拉伯国家的图书市场,让阿拉伯的少年儿童读到更多更好的中国童书。”从长远发展来看,白冰认为,还得人才本土化,才能做得好,做得实。

  同时,接力的埃及分社经营范围还是很宽泛的,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包括幼教培训,都在经营范围之内。

  在白冰看来,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不仅是书要走出去,机构要走出去,我们的作家、专家也要“走出去”,才能真正实现文化“走出去”。“我们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与海外的同行交流,与海外读者交流,应该形成常态。光是去卖书、介绍书,但海外不知道莫言是谁,不知道曹文轩是谁,不可能取得很好的销售成果。”白冰的建议是,中国的出版同行们不但要强化在国内对作家作品的宣传,还要通过某些机构,比如国外的大使馆,或者一些文化机构,做好对作家作品的国际化宣传。“期望有专门机构来打造国际化的宣传作家作品的传播平台,在书没有走出去之前,就让海外的读者对这些作家和作品有很深的了解。”

  是的,版权贸易是开始,而不是结束。“不是简单地把一本书卖出去,变成另外一个语种就行了;出书之后,在国外的宣传推广尤显重要。合作双方可以探讨,如何将图书作为品牌来打造。”他的另一建议是,政府有关部门,比如大使馆、驻外的国家政府机构,可否把宣传我们国家的作家作品列入议事日程中?各个国家都有他们自己的读书节,大的书展,应尽可能利用机会来宣传我们国家的作家作品。最关键的是,国内出版人、文化机构要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很好的、长期与国外同行合作。

  在白冰的感受中,中国出版进一步“走出去”所需要突破的瓶颈可能还在于,其一,培养优秀的汉学翻译家,“仅仅靠国内的翻译是不行的”;其二,怎么样让国际大奖关注到中国作家的创作与价值。

  事实上,出版机构要“走出去”还是面临很多挑战的。最重要的,是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比如,接力马上就要调整总会计师,即将到任的总会计师原来在加拿大工作,回国后在外企。“要求他既能读懂英文财务报表,而且谙熟国际财务准则和会计准则。”显然,如果没有专业人才,和国外业务就无法对接。“现在熟悉国际化商业运作规则,熟悉国际童书市场的人才还是稀缺。这是我们出版机构要走出去的主要瓶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