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坚守“慢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31日11: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黑玛莉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坚守“慢出版”

  成立于1985年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刚刚度过了自己的30周年生日庆典。经过30年的发展,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经成为中国少儿出版社中实力最强的出版社之一,获得了包括“国际版权金奖”等众多国内国际奖项。在今年三月举办的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上,该社还获得了“亚洲地区年度最佳出版社”的荣誉。

  30年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同世界一流童书出版社交流合作,不仅翻译了许多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还输出了许多原创童书的版权。他们不仅在编校上精耕细作,更时刻坚守着一种切合出版本质的安静从容与文化自觉,“中国式童年”应该拒绝浮躁。连续举办七届公益性的“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论坛”,就是执著地以一种慢功夫,长线引导、培育一个民族的儿童阅读习惯,以一种专业的精神担当建构书香社会的企业责任。二十一世纪社的编辑们像农夫侍弄庄稼那般的耐心、精勤、从容不迫,温火泡茶式地打磨《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在浮躁的时代,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倡导一种“比慢”的精神,追求目光长远、淡定沉着地完成一项让自己心安的事业。

  2006年,当一些出版社仍习惯于功利性地抢夺出版资源时,他们率先提出“从经营作品向经营作家转变”的经营理念,以诚恳的态度、诚信的服务与国内大批优秀作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陪伴作者共同成长。张秋林社长希望用一种美好的守望与善待,构建编辑与作家长效互信的合作机制。众所周知的“童话大王”郑渊洁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合作,开创了中国出版史上“一个作家所有作品只在一家出版社出版”的先例。他的《皮皮鲁总动员》时至今日累计销量已超过3000万册,成为民族自主创新出版品牌的代表。近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又在着力培养青年作家晓玲叮当。在与晓玲叮当十年的“长编”生涯中,二十一世纪社出版了她的三大系列30余部作品,作品累计销售逾500万册。按她自己的说法,是“出版社对作者的深度经营,换来了作者死心塌地的信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彭学军,本身就是二十一世纪社的优秀编辑,她近年精心创作的《男孩不哭组合》,如今已经成为该社的双效精品。与二十一世纪社建立长久关系的作家曹文轩曾动情地说:“30年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我当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不离不弃,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二十一世纪,有它的今天,有它的天下,就是它知道与作者的关系就应是这样一种相濡以沫的关系。”

  不仅如此,张秋林社长还把眼光投向了与国外作家的长效合作,着眼于全球版权经营。如今,二十一世纪社已经拥有波兰世界级图画书大师麦克·格雷涅茨十余部作品的全球版权;专门约请了日本著名画家木下晋实地考察,创作图画书《真正的大熊猫》。这种著名作家作品的全球版权经营,是中国少儿出版走向国际化的一大步,对于提高中国出版社的知名度和中国文化的对外宣传,意义深远。

  “在一个出版走向全球化的开放时代,我们引进过许多蕴涵人类文明精神的经典,创新引进与输出的方式,终极提升了中国儿童文学原创能力。”张秋林说,他们不是为引进而引进,终极目的是为了借鉴世界出版经验来孵化中国原创。受到引进的德国儿童文学经典《彩乌鸦系列》的启发,二十一世纪社围绕着“生命、爱、成长、人与自然和谐”等主题,汇集当代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多种风格的原创精品,推出《彩乌鸦中文原创系列》。这套单本呈现、集优组合的原创丛书,已经成为圈子内叫好、市场上叫座的的成功个案,多部作品输出法文版、日文版、韩文版等。《我的第一本大中华寻宝漫画书》,也借助这种模式成功地反向输出到国外。“引进带动原创,原创优化引进,从引进借鉴到原创,再到原创作品走出去”,全新的引进——输出模式,使二十一世纪社在对域外经典折服与尊重的同时,努力学习,最终促进了中国儿童文学原创能力的提升。

  为中国出版贡献出整个职业生涯的张秋林社长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出版是一门时刻要求以大局观回应时代召唤的艺术。25年前,我们曾经出版作家董宏猷的《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成为儿童文学经典。在‘中国梦’深入人心的今天,我们专门派出编辑团队,全程跟踪打造,马上将出版他的原创长篇小说《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我们敏锐捕捉到这个百年难遇的出版良机,激活出版资源,精心策划了《丝绸之路寻宝记》系列作品,以10册小说、10册漫画、52集动画片的全媒体架构的规模,叙说一对母女在‘丝绸之路’寻找父亲的故事,全景式引导读者形象直观地认识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启发读者在现实与历史的交织中思考人类文明的重大主题。”

  具体的与抽象的,商业理性的与文化理想的,现实主义的与浪漫主义的,昨天的与明天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可以言说的内容,还有不少。在今天,作为与中国儿童文学命运休戚与共的出版人,在为中国儿童文学大发展备感骄傲的同时,张秋林也痛感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现象。突出的问题就是,作家与出版人过于迎合市场与读者,臣服于经济效益,导致滑向流水线生产、工业化制作,放纵了一些平庸、低俗乃至恐怖、惊悚等不良童书的流行。这降低了儿童文学的创作水平与出版准入门槛,消解了儿童文学的纯洁与神圣。

  “出版是引领时代精神风向与调节文化生态的重要力量。为广大读者成长奠定精神底子的少儿出版,更是关乎世道人心的崇高事业。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少儿出版机构,我们坚信影响力永远比利润重要。出版事业迷人而寂寞。身体力行,心存敬畏,为行业贡献价值理念,更为读者养成人格品质贡献精神粮食,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永远在期待保留更多文化光彩与人格诗意,以使自己的荣耀,配得上这个与社同名的伟大时代!”这是张秋林恪守的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