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赖尔:用“穿越”讲抗战 让孩子们更爱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5:1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7月30日,作家赖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资料图)(7月30日,作家赖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彭心韫)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为抗日先烈默哀,向抗战历史致敬。

  作家赖尔,主要代表作有《我和爷爷是战友》。这是一部以“时空穿越”幻想手法书写的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小说。作品主人公李扬帆是当下现实生活中的高三学生,“出生在新时代、从小没吃过苦、看惯了动画漫画、玩惯了电脑游戏”,他和班上的学习委员——一个循规蹈矩、钻在课本里不能自拔的林晓哲,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穿越历史时空,一同进入到1938年全民抗日、炮火纷飞的战争现场,一起参军成为新四军战士,随着部队艰苦辗转日夜行军,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艰苦战斗,在保卫家国精神的感召下,不畏艰辛,英勇杀敌。

  赖尔在接受强国论坛采访时说:“我希望这是一本能打破观念代沟的作品。爱国主义也应发动孩子,接上地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薪火相传,长期存在的代沟才能缩短乃至填平。”  》》查阅访谈全文

  “抗战”和“穿越”——能结合吗?

  强国论坛:您是怎么想到以抗日战争作为题材来进行文学创作的?尤其是通过“穿越”来写抗日?

  赖尔:写这本书是在2008年,那段时间出版界很流行“穿越题材”。基本上他们的思路都是普通人穿越到古代,主人公利用现代的知识成王成将,美女环绕。当时我觉得,这类书虽然读起来很有娱乐性,但是价值观是否可取?有待商榷。我突然想到,大家穿越到清朝、明朝、甚至秦朝,为什么没有穿越到近现代的呢?然后我就想到用穿越这样一个手法,回到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也是我们中国历史上非常惨痛的一段时期。我想用这种青少年的视角来讲述这样一段历史,因为平时涉及抗日的历史,青少年多数不太喜欢看,一些人甚至觉得抗日战争的时代早已远去,与己无关。我就在想,如果是现在的这些青少年,他们穿越去那个年代的话,他们会怎么做,会不会影响他们的人生、他们的思想,他们会不会有这样的勇气去抗争?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最终形成了这样的作品。

  坦白讲,我并不是为了写穿越而写穿越,而是觉得当时的一些穿越题材作品在价值观取向上有一些偏离,所以我想到了可以利用热卖的穿越手法,加入更多内涵的东西。这样的话,通过我们现代人的思维去审视那段历史,也会让现在90后的孩子们进行一些反思,产生价值观的冲突。

  强国论坛:为了写好这个作品,您对那段历史进行了哪些了解?

  赖尔:一个就是资料的收集,包括对当时新四军行军路线的调研,文案工作的资料收集,包括到历史纪念馆去参观学习。另外就是大量走访新四军老兵,老人说出来的故事,都是相当鲜活的创作素材。

  我是南京人,家里有长辈就参与了抗日战争,有一些小说中的情节就是从我跟老人家的沟通中得到的灵感,甚至直接运用到了小说中。比如小说中,小警卫员的牺牲,新四军的行军路线等等。

  与时俱进 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很有趣

  强国论坛:通过对历史文案的了解和与战争亲历者的交流,您获得了哪些感触?

  赖尔:很多东西都很震撼,生活在当代的我们无法去想象当时战士们的意志和信念。当时我在写这部书的时候,是思想政治教育在读硕士,我也觉得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历史教育。我知道在现在的青少年中,有一部分对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是比较抵触的,他们觉得很死板,很教条,跟自己离得很远,不乐意听。

  所以,我觉得自己更有责任来用更加与时俱进、别开生面的表现形式,走进孩子心灵,增加阅读的趣味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薪火相传,长期存在的代沟才能缩短乃至填平。假如孩子们在这本书中,能够设身处地地去想“如果我在那个时代里,我会怎么做?”可能他们进行的思考才会更多,对那段历史的敬畏感才会更强。

  强国论坛:您在写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采用哪些独特的手法,既不违背历史史实,同时又兼顾到青少年的心理和趣味,让青少年容易接受?

  赖尔:正如你所说的,所以从一开始在故事的设定上,就要与传统的抗日战争作品写法有所不同。首先我选取的主人公是高三学生,而且我做了双主人公的设定,两个孩子是两种学生的典型,他们一同穿越到1938年。主人公之一李扬帆是一个从小没吃过苦、看惯了动画漫画、玩惯了电脑游戏,满嘴当下流行网络语言的孩子,他最大的梦想就是高考结束去参加世界电子游戏竞技大赛,他最崇拜的人是比尔?盖茨,最讨厌的就是高考,最烦的就是那些生搬硬套的思想教育,没有任何责任感。另外一个主人公是他班上的学习委员林晓哲,他循规蹈矩、钻在课本里不能自拔。李扬帆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太土了,太过时了,根本都不想了解。林晓哲觉得,爱国主义教育是浪费时间,不如让我多做几道高考练习题。他们的想法其实很有代表性,用他们视觉来切入故事的话,我觉得可以反映出现在青少年对于抗日战争历史的一些真实的想法。另外,在他们和新四军战士对话过程中,我用了青少年有些孩子气,有些网络化的语言,包括也在他们的对白中,体现出早期他们对于新四军战士的不理解。通过这些细节化的手法,拉近主角和读者之间的距离,让读者能代入:我就是那个穿越的主角。

  小读者来信:大二男生在被窝里哭得一塌糊涂

  强国论坛:《我和爷爷是战友》已经出版发行,您有没有跟小读者交流过他们在读这本书之后,对抗日战争历史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赖尔:有一个读者在微博上给我私信,他是个男生,当时读大二。他从微博上辗转找到我,私信我说,半夜他看《我和爷爷是战友》,躲在被窝里哭得一塌糊涂,宿舍里的同学还问他是不是失恋了。他说,自己也是在书店里无意中选到这本书,读一读发现自己已经融入进了故事当中。他说感觉自己真的设身处地地经历了抗日战争和与战友的生离死别,真的很感动。我当时是这样回复他的,我说,你这些感受,就是对我最好最好的鼓励,最好最好的评价了。

  给孩子们的一句话:设身处地 你会更敬畏历史

  强国论坛: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您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赖尔:我觉得首先记住就是一种纪念。我是一个南京人,我对抗日战争历史有格外深厚的感情,这也是触发我创作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能记得那段历史,这就是一种纪念。在这个基础之上,要是还能向别人宣传一下,那就做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了。像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看到有很多的影视片、纪录片都呈现出来,我觉得这个是对大家一个很好的宣传教育方式。

  我看到在网络上,一些青少年因为无知对抗日战争历史发表了不当的言论,我想对他们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中华民族曾经那段苦难,是因为这些英勇的战士们,他们用血肉付出,用生命代价赢得的胜利,创造的历史,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定,才换得你们可以无忧无虑在网上大当“键盘侠”。

  我希望以后给青少年看的抗日战争题材作品能越来越多。如果有机会,也希望《我和爷爷是战友》这个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我不需要他看完全文,只希望他哪怕只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是自己,站在战场上,他会不会跑,会不会逃,会不会吓得尿裤子?他是愿意端起枪来加入新四军,成为万千战士中的一名;还是会躲起来,去过自己的小日子?思考过这些,我想你就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今天的来之不易了,我写这本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