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专访蒋方舟:“我注定要写襄阳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0:13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家写作需要寻找故事,需要不同的生活体验。身为记者和作家的蒋方舟,是怎么处理自己的多个社会角色,进行创作的呢?她平时是怎么看书阅读的?她会不会写襄阳的故事?从襄阳走出去的她,想向襄阳的年轻人说点啥? 19日上午,记者与蒋方舟的聊天中,得到了答案。 

  □襄阳汉江网记者王卫华 实习生杨建楼 李成龙

  作家写作需要寻找故事,需要不同的生活体验。身为记者和作家的蒋方舟,是怎么处理自己的多个社会角色,进行创作的呢?她平时是怎么看书阅读的?她会不会写襄阳的故事?从襄阳走出去的她,想和襄阳的年轻人说点啥?

  19日上午,记者与蒋方舟的聊天中,得到了答案。

  关于写作:故事源于生活经历和内心体验

  我最近出版的小说《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写了九个旅游城市,国内国外的都有,也都是我自己去过和比较喜欢的地方。

  我的工作比较自由,没有硬性的一定要打卡的限制,这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可以各处旅行,在一个地方呆比较长的时间。很多的灵感,都是在一个在新地方后激发而来的。

  作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神秘,一个作家一生要写很多故事,没有单一的故事来源,但大部分故事是靠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编出来的,只有一小部分是听到身边人讲的。

  作家所有作品的每个人物有自己不同的特质。作家会把自己身上的某一特点、某一欲望放大,去描写这一人物。写作时,作者和作品人物是一体的,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影子,和自己想表达的困境和快乐。

  写小说比写杂文难的地方在于,小说如果写得不像,会特别明显。哪怕是一个没有受过文学训练的人,也很易看出这人物反应是不对的,或者人和人之间的说话是有问题的。

  小说创作时,还是会比较依赖于自己之前的经历,包括不少你听到的或看到的、记忆里比较动人的瞬间。哪怕在一个配角身上,你也会用到很多记忆里珍藏的故事和瞬间,尽量去把他变得更丰满。

  关于读书:抛开手机关起门来享受阅读

  现代社会,社交媒体和电视的发达,可能让人们看书的时间更少了。但如果你认真地去看一本书或半本书,你可能会觉得这用不了太多时间:两个小时就可能读完半本书,四个小时可能读完一本书。

  而读书的收获可能比你躺在那儿看一两天电视的收获会更大。任何一个人能静下来看半本书或一本书,都能感受到这种效果。

  我自己看书的时候,会把手机拿得很远,开着音响在书房看,那时我感觉不到时间的变化。

  关于家乡故事:将来一定会写襄阳的故事

  写关于襄阳或关于老家的东西,要经历一个时间和距离的感受过程,就像沈从文写《边城》或是鲁讯写《鲁镇》,经历了一定心理的距离后,才会对家乡有另一种不同体味。

  我还比较年轻,能感知到的故乡的东西,在心中酝酿的还比较浅薄,时间上的酝酿也不够。我觉得可能等到自己年龄更大一些,有一定沉淀后,可能写出来的东西才会更打动人。

  每个作家的写作离开不生活,我自己的生活很大部分在襄阳,记忆的很大部分也是在襄阳。我眼下正在写一个长篇、非现实主义的小说。等几年之后,我一定会写关于襄阳的故事。

  寄语家乡人:年轻人要勇敢闯世界

  襄阳有许多非常优秀的青年代表,在各个行业,各个城市。我自己只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分母之一。

  我们不能希望通过谁看到什么样的景色,也不能通过谁去经历什么样的生活。我非常希望老家的年轻人包括青少年(他们每个人都会对外部世界有一个想象),能够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去经历,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丰富多彩。这比通过别人的眼睛来看到的,来得充实和快乐,更扎实一些。

  我相信襄阳的年轻人有这样的潜力和能力,把自己的人生过成一道风景。

  来源: 襄阳汉江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