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二月河专访:官员要牢记,好好过日子不要贪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10: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著名作家二月河(中)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报告 著名作家二月河(中)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报告

  核心提示|引经据典,畅谈史实。昨天,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报告。报告结束后,他愉快地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

  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首期节目的嘉宾,二月河因发表廉政见解备受社会关注。昨天,他提出,中国过去有过,西方现在也有弹劾制度。在新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应该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对官员贪腐造成更大社会压力。

  新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应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为海内外熟知的作家二月河,昨天在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过去有过,西方现在也有弹劾制度。在新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应该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对官员贪腐造成更大社会压力。

  “我也不是官员,我只是这样设想。”二月河说,封建社会从秦始皇开始,到宣统结束,帝制时代,积累了丰富的监察工作历史经验。尤其是明清时期,更是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监察制度。通过弹劾制度,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

  二月河说,这种制度行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要进行一定的论证。“需要社会学家、教育家,官员在一块儿共同研究。什么情况下可以弹劾?弹劾之后如何处理?在仔细研究后,才能够推行。”

  高薪不能养廉“低薪肯定不能养廉”

  “在中国封建社会,薪金最高的是宋代,最腐败的也是宋代。据我所知,包公一年年薪相当于650万。”二月河说,薪金再好也有顶,但是人心没有顶。宋代就出一个包公,其余都是蔡京、高俅,把那么多人逼上梁山。

  他曾在全国“两会”上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高薪不能养廉”。昨天,他又补充,“低薪肯定不能养廉”。

  二月河还谈及他与王岐山书记的三次交往。“第一次是他在海南当省委书记的时候,来电话,邀请我去作报告。”二月河说,第二次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我是列席代表。当时我正在和刘源握手,王岐山书记从一边经过。刘源拉着我过去,要把我介绍给他。王岐山书记笑着说:“这个‘大仙儿’就不要你介绍了。”

  他说:第三次是去年全国“两会”,王岐山书记来河南团。我当时也没准备发言稿,正想着可能不用发言了,省委书记点名让我发言,我就发言了。

  二月河说,现在很多官员要么“乱作为”,要么“不作为”。这是我们的教育出现了问题。搞“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就是解决这一问题。他直言,不这样救,不得了。现在是“雷霆手段,菩萨心肠”。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钥匙放在人民手中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二月河这样留言:好好过日子。

  用二月河的话说,这句话太朴实,不像是一个作家说的。可是,这句话是兄弟给兄弟说的话,小时候父母给孩子说的话。“父母给孩子咋说这话呢?就是说,孩儿啊,好好过日子,不要贪钱,不要弄情妇。”二月河说,官员要牢牢记住这句话。

  他说,有些贪官被抓后痛哭流涕写检讨说“受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影响滑入深渊”。简直胡闹嘛,你到资本主义去腐败一下试试看,别说资本家了,就算你烂到黑社会里,也不敢贪污组织的钱。所以,就是你妈从小没把你教育好,甭扯别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昨天,二月河又延伸了一句:钥匙在人民手中。他说,现在反腐依靠舆论的力量、民众参与。“整个国家民众参与度特别大。钥匙不掌握在极个别、极少数人手里,掌握在人民手里。”

  “人在什么情况下最清醒?大祸临头时,东窗事发时,被宣布双规时。”作为大家,二月河幽默穿插历史知识:“崇祯皇帝搞反腐倡廉太晚了,并发症发作,他也没有办法。历史是没有假设的,但是历史同样是令人扼腕痛惜的。我们一定要以史为鉴。”

  读书是提高民族精神重要环节鼓励年轻人多读经典著作

  “子独不见河边之柳乎?仆御折其枝,波浪激其根,上无径寸之阴,下被数千之痕;此木非与天下人有仇雠,盖所居者然……”昨天下午,二月河脱稿背诵《鬼谷子致苏秦张仪书》,讲述“人们受他所处的环境决定”的道理。

  他说,“我现在写不了东西了。眼睛不好。我现在根据过去阅读的作品,以及对当前对社会的了解,尽可能跟青年同志交流。我不是老师,只是把人生感受进行传递和交流。”

  他鼓励年轻人多读经典著作。他说,他对手机阅读不完全认可。“经典原著、精装书,是最有营养的。”

  如何培育优秀官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在二月河看来,不仅是官员,全社会都应该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读书能使人长知识,增智慧,并顿悟、笃行。

  强调“群众路线”、讲“三严三实”,就是强调“为人民服务”

  如今,“做官四个层次”已经被广为传颂。他说,他最欣赏做官的第一个层次,就是把官职和民族社稷利益相联系。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就是文天祥、焦裕禄。焦裕禄把自己满腔热血放在兰考人民。为了让兰考人民过上幸福日子,啥也不顾了。这是做官的最高境界。

  “我们现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之前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腐倡廉等重点工作都是一脉相承的,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构建共产党人健康灵魂的一项重要举措。”二月河说,经济发展了,社会风气坏了。强调“群众路线”、讲“三严三实”,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这个魂叫回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