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战火纷飞的记忆——访抗战老干部郄鸿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8日11:12 来源:西安日报
  郄老正在为记者讲述抗战故事  郄老正在为记者讲述抗战故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的“狼牙山五壮士”雕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的“狼牙山五壮士”雕塑

  ■记者 拓玲 通讯员 苏成君 王立民 文/ 图

  1928年生于河北省蠡县的郄鸿儒,1939年随同伯父投奔八路军,在冀中军区吕正操的特务营担任司号员。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亲历了日寇的残酷扫荡。1943年,他参加保卫党中央战斗,开展大生产、大练兵运动。当年8月随团挺进绥远,收复日寇占领土地。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兰州军区《人民军队》文字和美术编辑。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芙蓉南路某小区,见到了今年已 87岁高龄的郄鸿儒老人。回忆起抗战岁月,老人侃侃而谈,流露出对抗战时期那段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

  只有当八路才能有出路

  郄老1928年出生于河北省蠡县一个偏僻的山村,五岁时父母双亡成为孤儿,伯父收养了哥哥、姐姐和他。1937年,日本鬼子占领保定地区,在蠡县实行“三光政策”,到处抓人杀人。有一次,日本人到村里扫荡,郄鸿儒和伯父跑到院中柴垛里藏了起来,鬼子骑着高头大马闯进他家,年仅13岁的哥哥因没来得及躲避被抓,并被日本兵用马鞭狠狠抽打得满地翻滚。当时只有11岁的郄鸿儒看到这一幕,心中对日本兵充满了憎恨。

  只有当八路才能有出路,这个想法在郄鸿儒幼小的脑子里萌发。他央求伯父带他来到蠡县莲子村冀中军区吕正操的特务营,人家特务营一名干部看他年龄太小,不收他。他就软磨硬泡,一直“赖”在营地不走。没办法,特务营收下了郄鸿儒。郄鸿儒参加八路军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从此他开始了艰辛的抗日历程。

  八路军就是我的家

  11岁的郄鸿儒穿上军装,成为了冀中军区特务营一名战士。1939年冬天,日本鬼子扫荡力度加大,部队进入繁重而又艰巨的反扫荡阶段。因为是“娃娃兵”,他被转到河北完县(现河北顺平县)栾头村部队后方学习司号。

  郄老说,学习司号看似简单,其实很辛苦,寒冬腊月,他每天6点钟天不亮就起床练号音,一遍又一遍地吹呀吹,嘴巴吹得麻木发肿,连话都不能说。为了保护人体的水分,吹号时要憋尿,不让小便,可是孩子们又憋不住尿,裤子经常被尿湿冻结成冰,西北风一吹,全身透凉,手脚都冻烂了,但是为了打败鬼子,只有坚持。

  1940年秋,他被分配到晋察冀军区后勤部运输队当司号员。当时正进行百团大战,运输队的任务特别繁重,每天要用骡子往返五六十里路,运送大量武器弹药,军鞋服装、食盐、粮食等。因为骡子又高又大,郄鸿儒上下骡子时十分困难,全靠大哥哥们扶上扶下,有好几次因为太累了打嗜睡从骡子上摔下来,身上红一块紫一块,但他从不叫苦,总是乐呵呵的。郄鸿儒告诉记者,在部队这个温暖的集体里,老兵们就像大哥哥一样处处关心照顾他,令他终生难忘。说到这里,郄老眼睛里流出了感动的泪花。

  艰难的三天四夜

  1942年,是日本鬼子扫荡最疯狂的时候,运输队因目标太大,常常遭到鬼子飞机轰炸和机枪扫射。为了保存实力,上级决定运输队解散,转为战斗警备队,在河北易县、望都、唐县、阜平一带与敌人展开小规模斗争。

  一次,日伪军漫山遍野搜查八路,郄鸿儒他们三人连夜寻找隐蔽地,筋疲力尽地摸黑爬到半山腰,终于幸运地找到一个很小的石洞,三人勉强进去,只能趴着不能坐起,就这样一连三天四夜没吃没喝。鬼子在山下不时向山上开炮放枪,但没有明确目标。很多没隐蔽好的同志在这个时候牺牲了,洞口不远处就有两名同志的尸体,肚子已经发鼓了,苍蝇横飞。郄鸿儒心里明白,只要不暴露,就是胜利,再苦也不怕。

  回忆起那三天四夜,郄鸿儒说:“最难熬的是口渴,嘴唇干裂,说话没有了声音。一位大哥哥实在忍受不住,用手接自己的尿喝。大哥哥不断提醒我说,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第四天,鬼子撤走了,郄鸿儒他们也撤出山洞,转移到下一个集合点,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

  1943年,正当八路军与日寇浴血奋战时,蒋介石再次发动反共高潮,胡宗南几十万大军不去打日本,却调转枪口包围陕甘宁边区,对准党中央实行经济封锁。郄鸿儒所在部队奉命接替贺龙带领的120师挺进陕甘宁保卫党中央。他按照部队指示,时常在黄河岸边吹军号,以动摇国民党军队低落的士气。

  1945年,随着世界法西斯战争的节节胜利和中国抗战敌我态势发生的变化,郄鸿儒所在的冀中军区第十八团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这时的郄鸿儒已经17岁,他经常随着部队拔鬼子据点、炸炮楼,切断日伪军水源,伏击敌人的交通运输线等。一次,他所在团奉命向日伪军长期盘踞的山西岚县普明镇发起猛攻,他和战友们把一枚枚手榴弹投向敌人,不到3个小时,就攻下了普明镇,缴获了大批物资、装备。1945年8月,郄鸿儒所在团奉命挺进内蒙绥远县,成立了团宣传队,他被提为干部,成了一名宣传员。每到一地,他就在墙上写标语、张贴布告或散发传单,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当年9月,在绥远商都城,郄老所在团与苏联红军会师,苏联红军把缴获鬼子的大炮等战利品在庆祝大会上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我军。郄老表示,庆祝大会的隆重召开,意味着日本鬼子完蛋了,和平曙光即将到来。抗战胜利后,郄鸿儒又相继参加了攻打运城、晋中战役、解放太原、进军大西北等战斗,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离休后,郄老拿起画笔创作了《平型关大战》《攻克娘子关》《彭总在抗战前线》《红军不怕远征难》等许多反映军事历史的精品画作。当记者问郄老为何对战争题材情有独钟时,他哽咽地说:“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娃娃成长为一名八路军战士,是党培养和大哥哥们帮助的结果,我十分想念战争年代照顾过我的大哥哥们,可惜他们大多都牺牲了,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画笔把他们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的光辉形象画出来,让家人及观众永远记住他们、记住那场战争!”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