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张笑天和他的“抗日战争情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1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6日电(记者赵梦卓)“我上大学时就对抗战历史感兴趣,这一写就是几十年。”吉林省文联名誉主席张笑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张笑天生于1939年,1957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6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为电影《开国大典》《重庆谈判》、电视剧《太平天国》《孙中山》总编剧。

  多年来,张笑天主要围绕抗战题材进行创作。“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血色记忆。”他说,“我生活在东北,当年这里百姓遭受的苦难极为惨烈。”

  张笑天告诉记者,自读大学起,他就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非常感兴趣,做过深入调查和研究。“我下乡搜集到了许多有关抗联的资料,当时有了创作冲动。”从那以后,他先后创作了长篇小说《抗日战争》《沉沦与觉醒》《国家阴谋》《民族记忆》、中篇小说《落霞》等抗战题材作品。

  他表示,相对于其他题材,创作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更费时费力。“前期要做大量准备工作,要阅读历史文献,搜寻史料。我在日本待过半个月,天天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张笑天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才能创作出优秀的抗战题材作品。对于重大历史事件、年代、重要人物要严格把握,不可以虚构,允许艺术加工的只能是为烘托历史而设计的小人物或某些细节,以没有硬伤、不伤筋动骨为原则。

  “我写‘抗日战争备忘书’系列第一部和第二部以写实为主,艺术虚构的成分很少,对当年日本军部、少壮派军人乃至天皇的描写,都是于史有据的。”他说。

  对于目前热议的抗战“神剧”,张笑天表示很厌恶。“打着民族正义旗号却把严肃题材娱乐化、妖魔化、儿戏化,失掉了一场战争的警示作用,应当被唾弃。”

  目前,张笑天仍然走在抗战题材作品的创作之路上,计划推出“抗日战争备忘书”系列的第三部和第四部。“我这一辈子都离不开这个题材了。这不仅是兴趣,也是一种追求,一种自我完善。”他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