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新闻 >> 正文

梅岭诗会在南雄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5:31 来源:文艺报 黄尚恩

  5月28日至29日,由《十月》杂志社、广东省旅游协会、南雄珠玑巷联谊会联合主办的梅岭诗会在广东南雄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以及20多位诗人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岭南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革命历史传统。现在全国文学界都在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正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诗人们来到南雄市采访创作,要真正深入基层,收集创作的素材,激发写作的灵感,写出既有历史底蕴又富有时代感的优秀诗作。

  活动期间,诗人们参观了水口战役遗址、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大雄禅寺和古村落新田村。其中,梅关古道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重要通道,古道旁有苏东坡、朱熹、文天祥、陈毅等名人度岭题写的诗碑。珠玑古巷则是中原氏族拓展南疆的一个中转地,由珠玑古巷迁徙出去的姓氏多达178个,其后裔超7000万人,遍布海内外。诗人们一边走,一边记下对当地生活和历史的发现和感悟。诗人们还参加了“诗意梅岭,诗会南雄”诗歌朗诵会,通过朗诵一系列优秀诗作,表达对历史的敬重和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南雄市第三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同时开幕,诗人们在对“姓氏文化”的体验中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