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新闻 >> 正文

“我们只是想证明,国人诗性未死”

——记第二届世界诗歌日音乐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25日14: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李静琦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与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理工女”不同,这位“90后”女孩不仅擅长推演数学公式,也特别喜欢诗歌。3月2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世界诗歌日”前一天,北京城雾霾消散,春暖花开。李静琦和她的小伙伴们一同迎着春色,来到北京天桥演艺中心,与上千名热爱诗歌的人共聚一堂,参加“为你读诗”第二届世界诗歌日音乐会。他们只是为了静静地听诗、读诗。

  将李静琦们召集在一起的,是一个名叫“为你读诗”的微信公众号。这个粉丝将近180万的互联网诗歌传播平台,由Be My Guest (尚客私享家)创办,诞生于2013年,是一个以诗歌为纽带,连接人与人的国际文化艺术平台,参与者包括国家元首、行业翘楚与普罗大众。平台希冀推动诗歌重回大众视野和日常生活,并成为不同国家与文化之间的民间交流语言。

  李静琦就是这180万粉丝之一。她时常会对自己那些不读诗的朋友“安利” :“有个超赞的诗歌公众号,阅读量轻松破10万+! ”跟她一起来参加诗会的朋友中,就有被她“安利”成为诗歌粉丝的。

  这场诗会以“给灵魂片刻自由”为主题,分为“破土”“远行”“回归”“自由”四个篇章。“我们尝试践行‘生态文学’理念,关心人与空气、阳光、水的关系,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希望以更广阔的视野,来重新审视人们的焦虑与不安。 ”“为你读诗”的创始人潘杰客如是说。

  “让我们从一数到十二,然后大家静一静。让我们试一试,在地球上住口不讲任何语言,安静一秒钟,让我们停止动手。想必是神妙的一刻,不慌不忙,没有机车,在瞬息的不安中,让我们互相靠紧……”台上,智利诗人聂鲁达优美的诗句从演员陈建斌的口中缓缓流淌而出;台下,李静琦与身边的观众一同凝神静气,默默欣赏、享受。“但愿在尘世间奔走的人们,能有十二秒的时间来反观自己的内心、沉淀自己的情绪。 ”爱诗又写诗的陈建斌,这样说道。

  伴随着清脆的铃声与灵动的乐曲,演员杨紫嫣轻推蓝窗翩然走来。舞台上的她一身春天装扮,与草长莺飞的湖光春色相得益彰。“世界很大,我很小。我躺在世界的掌上,躺在光中,像一只虫子,心中一片宁静和宁静……”配合着清雅的音乐,优美的诗句被娓娓道出。“在忙碌的生活中,诗歌是我心灵的净化器。 ”杨紫嫣表示。

  与陈建斌和杨紫嫣一同登台演出的,还有姜昆、王刚、瞿弦和、徐涛、于丹、夏华、赵立新、陈萨、李立宏、高艳津子、邱思婷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他们或朗诵,或演奏,或舞蹈,在《春晓》 《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远方》 《春江花月夜》 《当一切入睡》 《醒来的森林》 《就是那一只蟋蟀》等诗歌中,抒发着各自的情愫与哲思。

  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下午,静静地听诗,是李静琦多年来的梦想。“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因为只要你开口读一首小诗,就能准确传达出自己此刻的心情。 ”在演出开始前的“诗意互动体验”活动中,李静琦朗读了一首自己喜欢的诗歌《孤独的根号三》 :“我害怕,我会永远是那孤独的根号三。三本身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数字,我的这个三,为何躲在那难看的根号下……”这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戴维·范伯格唯一的诗歌作品,“它表达的是我们理工科学生的浪漫,而这种浪漫建立于日常生活当中。 ”李静琦说。

  与李静琦一同在台下听诗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教师袁芳。她的学生们在世界诗歌日主题曲《春晓》中担任合唱,而她在史家小学读书的孩子也是唱诗团的一员。“这不是一个诗歌的时代,但正因如此,我们这些与诗结缘的人才能在这儿相聚,并更加懂得诗歌的珍贵。 ”袁芳表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专门为诗会录制了《春江花月夜》的英文版,向现场观众致敬。“诗歌的历史跟人类的历史一样悠久。它多元化的表达形式,传诵着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传统,以及人类的真挚情感、思想和渴望,并引领我们前行。 ”博科娃说,“我们深知,没有什么比诗歌拥有更持久、更强烈的打动人心的能力。 ”

  幕后故事

  “为你读诗”:一个关于诗歌的公众号

  “国人诗性未死” ,当潘杰客和他的同伴们在2013年创建“为你读诗”时,这条信念始终在他们的脑海中激荡。“诗意是天生的,它属于每个人。只要给人们一个机会,让他们获得共鸣,诗意自然就会生发出来。 ”潘杰客坚定地认为,不论精英还是普通人,在诗歌面前人人平等。“恰巧,微信公众号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诗歌的机会,它能够让最广泛的民众共同享用一个具有高尚文化品位的平台,大家可以在相对私密的虚拟空间里,聆听、分享、交流诗歌体验。 ”

  “为你读诗”在创办之初,就是希望每天晚上10点钟播出一首诗歌朗诵,并通过这种持续而连绵的方式,为人们的生活浸润诗意。2014年的时候,“为你读诗”曾携手姜昆、夏雨、常静、邱思婷上了一期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使得公众号的粉丝与阅读量大幅度攀升。“那时候我们的节目内容已经有了统一的风格,运营团队也愈发成熟。 ”潘杰客回忆,从2015年年初开始,每期作品在24小时内阅读量达到“10万+”已成为常态。“今年越来越多的作品在12小时内就过10万,有时甚至两小时即可突破这个数字。 ”

  在这个奔忙的时代,“为你读诗”倡导的是一种摈弃麻木、浮躁、虚荣,回归内心柔软、本真与纯粹的生活方式。潘杰客认为,公众号之所以能产生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不在于播出了某一期特别火的节目,而在于它以一种韧性和坚持,在每晚10点与大家相约:“对于诗歌而言,坚持是最可贵的。 ”

  潘杰客记得,一位名叫Rachel的听众曾留下过这样的感言:“我是在2015年5月24日遇到‘为你读诗’的,当我听到周梦蝶的《行到水穷处》时,竟感动得落下眼泪。这本是一首安静而又富有禅意的诗,经温润又清朗的声音诵读出来后,很有画面感,又极富韵味,听着听着,我心里就会有种隐隐的感动。 ”

  令潘杰客更加自豪的是,“为你读诗”的听众也包括一些看似与诗歌无关的人。曾有一位农民在听完诗后对潘杰客说:“虽然这一段我听不懂,但它就像水一样流淌进我心里,让我觉得特别滋润。 ” 2016年,“为你读诗”的年度主题就是“给灵魂片刻自由” ,因为潘杰客坚信,“诗歌会在某个瞬间,让人们的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

  当“为你读诗”真的成为上百万人10点钟的守候时,这种坚持的价值终于得以显现。截至目前,“为你读诗”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多媒体平台推出了近1000期独家读诗作品,累积传播超过4亿次。参与读诗的嘉宾包括丹麦女王、爱尔兰总统等各国政要,以及李彦宏、理查德·克莱德曼、基努·里维斯、莎拉·布莱曼、刘若英、李健、白岩松、斯琴高娃、孟京辉、莫文蔚等各界名人。

  通过各行业嘉宾读诗,“为你读诗”努力让诗歌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们能够感受到,诗歌并不只属于文学界,更非遥不可及。“诗中的情感、故事、哲理都存在于我们每天的生活之中,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潘杰客说,“读诗不是朗诵,不是只有语文老师、朗诵家在课堂上、舞台上才能够读,只要心有感触,每个行业、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读诗,都能够在诗歌中无限接近自己的内心。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