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新闻 >> 正文

武汉地铁诗歌,一本流动的诗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4: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年初,218名诗人的266首诗入驻武汉地铁1、2、3、4号线,分布在982块广告牌上。脚步匆匆的人们来到地铁,一抬头就会看到那些珍珠般的诗句。1月23日,第四届地铁·公共空间诗歌朗诵会在武汉市洪山广场地铁站举行。不经意的浓郁诗意,让许多行色匆匆的市民驻足观赏。

  这项由湖北省作协、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地铁集团联合主办的文化活动从2012年开始举办,每年的规模都在加大。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和副主席梁必文、高晓辉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一座城市不仅仅只有钢筋水泥、车水马龙,还应该有精神的存在,有大众享受文化的良好氛围。公共空间诗歌活动是推动诗歌走向基层、构建美好生活空间的绝佳方式。

  如何从海量的诗歌中遴选出合适的作品,是湖北省作协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评审小组。有的人负责遴选近现代的诗歌名作,有的人聚焦港澳台的诗歌创作,还有的则关注湖北省内的诗人作品……关于选诗的标准,参与诗歌终选的梁必文与诗人张执浩有着大致相同的判断:要简洁;要有诗意,有让人回味的余地;格调要高一点,尽量健康、明快。今年正值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18篇作品也被选了进来。

  诗人李少君、李元胜、陈先发从外地赶到武汉参加这次朗诵会,他们的作品多次被主办方选用。李少君说,中国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诗教,诗歌走进地铁,可以让市民特别是小孩子受到诗歌的教育。诗意的文化与日常的生活融为一体,可以较好地促进城市的文化发展。陈先发谈到,文学作品是润物细无声的。地铁诗歌可以让匆忙的脚步停下来,让浮躁的心灵回归安静。作为一个诗人,能够让自己的作品通过地铁走进广大读者的视野,这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武汉公共空间诗歌活动也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回应。来自江汉大学的一群学生针对武汉公共空间诗歌进行了一项自发调查。625份有效调查问卷显示,53.8%的市民表示在乘坐地铁时留意并阅读过广告牌上的诗歌。而且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如果一个人在看诗,旁边其他人也会跟着看。很多人也会记住那些触动他们心灵的句子。例如,李元胜去年入选的作品是《走得太快的人》,其中有两句说:“走得太慢的人,有时候会掉到自己身后。”在一次采访中,车站里的保洁阿姨说她很喜欢这两句诗,认为它给人很好的忠告。

  诗作得到大众读者的肯定,这让李元胜甚为喜悦。他说,诗歌走进地铁,本身就是非常诗意的行为艺术。它构建起一本流动的诗集——入选的作品是流动的,读者是流动的,阅读的状态也是流动的。诗人从普通读者那里得到的反馈,与从专业诗人或批评家那里得到的反馈一样重要,它可以帮助诗人不断矫正自己的写作。创作诗歌,当然要追求诗意性、艺术性,但不能为了所谓的深刻而变得语词艰涩。在这方面,普通读者的意见会给诗人们以启发。

  参与了四届公共空间诗歌活动,张执浩感慨良多。他特别强调“遭遇”一词在公共空间诗歌活动中的重要性,“推广普及诗歌的效果可能不会那么明显,但唤醒诗意之心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当天,在朗诵会现场,很多市民纷纷拥了过来,在凛冽的寒风中坚持听了3个小时的朗诵。在朗诵会的最后,张执浩借用诗人王寅《朗诵》一诗中的句子说到:“谢谢大家,谢谢大家冬天仍然爱一个诗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