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动画电影在杭州 推介+创投,培育动漫生态产业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10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程丽仙

  因为4月27日至5月2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第12次在“五一”期间成为浙江杭州的城市话题主角,而“中国动画电影”则是第3次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率先“开锣”——中国动画电影推介暨电影项目创投会(以下简称“推介创投会”)作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首场大活动,于4月24日至25日在白马湖畔举行。

  推介+创投,

  培育动漫生态产业链

  “这是中国国际动漫节在动画电影推介会之外,首次打造动画电影项目创投会。”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说。的确,在此前两届的动漫节上,围绕动画电影的活动名称是“国产动画电影专场推介会暨高峰论坛”或“中国动画电影高峰论坛暨影片推介会”。

  突出“创投”,亦是12岁的动漫节自身发展趋势使然。“今年动漫节有特殊的意义:正逢猴年,可说是动漫节吉祥物乐乐的第一个本命年;12年也意味着一个新起点,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征告诉记者,本届动漫节在产业交易上有新拓展,创投会就是加强“B2B”的一个新实践。“希望借此推动国产动画电影在资本、销售、宣发等环节的合作,培育动漫生态产业链。”

  据介绍,此次推介创投会吸引了60多家院线、50多家影视公司以及30多家少儿频道近200余名专业人士参会,共推出近30个动画新片(项目)。“从2015年9月开始筹备,会务组最终从30多部报名影片中选了14部新片进行推介,从50多个报名创投项目中精选15个到现场展示。”朱玉卿说,希望这些各具特色的影片、项目能找到心仪的合作伙伴,实现共享共赢。

  据会后统计,在15个创投项目中,《灰姑娘》、《玩偶奇兵》、《小鸡彩虹》、《昆虫总动员2》、《一千零一夜》达成合作意向,涉及金额近亿元。就14部推介新片来看,系列动画电影的续作居多,如《神秘世界历险记3》、《青蛙王国3》、《赛尔号6》、《昆塔·反转星球》;中外联合制作颇为抢眼,如《超能太阳鸭》;其他新作或有电视动画为基础如《少年师爷之大禹宝藏》,或有名人代言如《金龟子》,或源自国外经典故事如《阿里巴巴所罗门封印》、《诺亚方舟漂流记》。

  北京时代今典电影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在谈到观感时表示,“国产动画电影总体水准在提高,没有出现系列的第三部比第一、第二部差,无论从故事编排还是技术表现,都是与时俱进的。不过,主打魔幻、冒险和追、跑、探宝的题材偏多,和孩子们现实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题材好像还没有,这是一个遗憾。”

  创投项目中的中外合作趋势

  相对而言,院线代表首先关注的是即将上映的新片,而投资方最想看到的则是具有潜力的动画电影创投项目。“今年我们有意以1亿元左右投资一部优质动画电影,将来会投资优质电视剧、电影、电视动画片。”梦东方文化娱乐集团制片人梁松告诉记者,他参加了本届动漫节的推介创投会、动漫论坛、动画交易、动画外包等活动,接触了近十家创作团队,有意投资一个动画电影项目和一家动画制作公司。“投资的影视项目要兼顾中国文化、优质IP、适宜文化旅游项目开发。”梁松说。

  杭产作品《小鸡彩虹》可谓是本次推介创投会的一匹“黑马”,连出品方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涛都表示“出人意料”。据他介绍,这个历时5年打造的亲子卡通品牌已完成待播39集,另有26集正在制作中,今年正式启动同名大电影,采取真人加动画的方式,计划7月出样片,明年11月完成。“前期300万元由天雷出资,中期和后期的拍摄、制作预计共1700万元,需要合作方。”

  在雷涛的路演中,七只小鸡在画面上是一派水墨清新风,让人眼前一亮,而立体化的玩偶则给人一种毛茸茸的可爱感,尤其令女性倾心。路演结束后,雷涛迎来了多个投资方的咨询交流,最终与乐视影业、北京银来文化、1905影业、嘉佳卡通卫视、炫动传播等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在谈到幕后创作时,雷涛告诉记者,“3年设定600稿,技术迭代19次,请了皮克斯、加州州立大学的资源当外援,参与设计以及培训员工。这些都是个人合作,我们的体量无法和皮克斯直接合作,但他们的内部专家我们还是请得起的。”

  如果将《小鸡彩虹》的中外合作视为1.0版,那么《超能芯拍档》、《昆虫总动员2·来自远方的后援军》的中外合作则可谓2.0版、3.0版。如《超能芯拍档》,故事由美国作家、导演S.D.Katz完成首稿,然后邀请《玩具总动员》的两位编剧Joel和Alec加入,经3年、几十次修改完成剧本,之后邀请好莱坞达拉斯团队制作了前期。“目前制作资金还需要1000万元,制作时间需要一年多。宣发费用暂时没定,想等基本成片后再和投资者进一步沟通。” 该片出品方北京万方幸星动画数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霍红说。而《昆虫总动员2·来自远方的后援军》作为2014年8月在中国上映的、制片地区为“法国/比利时”的3D动画电影《昆虫总动员》的续集,则已变成“中方投资、法方制作”的合拍片。

  以“谨慎的乐观”

  对国产动画电影市场

  “可以看出,国产动画电影的未来趋势是预算投入越来越大、海外采购项目越来越多、产量将会井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全程参加推介创投会之后告诉记者,去年暑期《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火爆让动画电影获得了资本的空前青睐,大量项目匆忙上马,随之出现人才供不应求、流动加剧,造成了整个行业用人成本的提升;与此同时,观众欣赏口味也在提高,以前所谓的“行活”已经明显不能满足观众对于制作技术的要求,这更增加了单个动画电影项目的预算投入。“跟以往多数项目1000万元的融资规模相比,2000万元已是今年很多项目的起步价,有的项目预算甚至达到2亿元。”

  海外采购项目变多也与人才缺乏有关,上述业内人士给记者分析,“中国原本处在创意环节的人才就少,项目突然增加让这种人才断档愈发明显,这迫使很多公司开始从国外采购创意,融进一些中国元素后在国外或国内进行动画加工,最后成为所谓的国产动画电影进入院线。从电影行业的全球化趋势来看,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不过,将对中国动画电影的原创力量造成不小的冲击。”

  据此次推介创投会上发布的《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5)》,2015年全年有153家动画企业或机构参与出品制作,共完成51部动画影片,有71家影视公司和机构参与动画电影的营销发行,其中多家企业参与出品或发行多部影片,走进院线的国产动画电影共43部,产生票房20.54亿元;与此相比,14部进口动画电影的累计票房为23.54亿元。

  虽然去年的动画电影票房占比从前年的不足6%一跃至10%,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动画电影票房已达到30亿元,但北京华夏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仍对市场抱着谨慎的乐观。“我们要谨慎地做、用心去做,不要急功近利赚快钱,那是一时的。现在是有100多家制作动画影片的企业,但慢慢地大浪淘沙之后,只会留下有资金实力、能沉下心来开发自有产品的小部分。”黄群飞说。

  黄群飞给国产动画电影的建议是“要舍得花时间,要打造品牌”。“好莱坞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一般要4年,而我们有的国产动画电影每年出一部,好作品要有时间的沉淀,慢工出细活是有道理的;好莱坞动画电影注重品牌,不管是项目的品牌还是企业的品牌或是创作者的品牌,反观国内,缺乏这方面的品牌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