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往怪里整”:漫画超级英雄的小众化和个性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6: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臧 剑 编译

  《王牌特工》漫画原著中的刀锋战士是一个黑人壮汉,在电影中被改编成了冷艳残忍、身怀绝技的假肢女杀手。

  当提到“漫画超级英雄改编电影”时,人们肯定会想到现今的“两巨头”:漫威和DC。这两大公司在近几年一直垄断超级英雄电影市场——漫威已凭借旗下的“漫画英雄”在全球斩获了90亿美元的票房;DC的电影宇宙版图才刚刚开始,如果算上此前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和《超人:钢铁之躯》,在全球已拥有31亿美元的收益。

  相比之下,二十世纪福斯(以下简称“福斯”)这个没有漫画形象全版权的电影公司可算是“两巨头”之外的一支新力量——拥有《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的电影改编权,其中,《X战警》系列电影已带来了30亿美元的票房,且该系列还将继续制作下去。但福斯的问题是,除了“X战警”之外没有其他主流漫画形象的电影改编权,福斯曾试图重新开发《神奇四侠》,在2015年8月推出了电影《神奇四侠2015》,但失败得一塌糊涂。

  只拥有漫画形象电影改编权的福斯处在了一种尴尬境地,怎么破?福斯的招数是“往怪里整”,换句话说,让超级英雄变得小众化和个性化。

  漫威的“复仇者”系列和DC的“正义联盟”系列目前处于互掐状态,福斯清楚自己无力与漫威和DC对抗,也没有兴趣再去掺和,“X战警”系列独立出来一旁观战。在美国当下的PG-13级(编者注:美国电影协会电影分级制度中的一种,指特别辅导级,主要是针对13岁以下儿童定下的级别)电影市场几乎已近饱和的情况下,福斯不再依赖扩张高人气的漫画形象,而是另辟蹊径开始走小众化、另类化路线。

  2014年,福斯制作完成了改编于小众漫画的电影《王牌特工:特工学院》,在2015年收获全球票房超过4亿美元,这一数字相较于《复仇者联盟》和《黑暗骑士》系列虽然不太起眼,但这部电影的制作成本仅为8100万美元——传言DC的《正义联盟》不包含宣发费用的纯制作预算已达4.1亿美元。因此,《王牌特工》这部R级(编者注:即R-rated movies,美国电影分级制度中的一种,属限制级,17岁以下必须由父母或监护人陪伴才能观看)电影可算是名副其实的“低成本、高产出”,其成功向福斯证明了:只要有好的导演和好的剧本,小众的、小格局的漫画超级英雄电影也可以和其他商业大片竞争。

  今年2月12日,福斯又推出了一部R级漫画超级英雄电影《死侍》(Deadpool),在北美上映首日就获得了4750万美元票房,打破了R级片单日票房纪录,之前这项纪录由2003年的《黑客帝国2》以4200万美元保持。上映两周来,该片北美票房两亿多美元,全球票房则已经突破5亿美元,在票房走高的同时口碑也同样强劲:Cinemascore给出A的评价,“烂番茄”也有84%的新鲜度。

  死侍这一形象有多另类,有多怪?从以下简介可知一二:他是美国漫威漫画旗下反英雄,是一名雇佣兵,原名韦德·温斯顿·威尔逊,初次登场于《新变种人》第98期 (1991年2月)。他原本是一名身经百战的特种兵,后来得了癌症,为了治愈癌症和获得金刚狼的基因而加入“X武器计划”得以延续生命,成为死侍后容貌被毁,后因灭霸的诅咒而成为不死之身。除了超强的能力之外,死侍与其他超级英雄有两个最大不同:一是话非常多,仗着自己死不了,成天胡扯、吐槽,令其他超级英雄“敬而远之”;二是知道自己身处漫画世界,处于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状态,能打破“第四面墙”逃出自己所处的漫画宇宙。

  可见,《死侍》是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漫画超级英雄电影的另类作品,其制作成本据传为5000万美元,或许是近年来最小制作的漫画超级英雄电影,根据目前的市场走势看,宣发策略已吸引了一些非漫画粉丝的关注,最终全球票房收入将远超预期。

  没“复仇者”+没“正义联盟”+没衍生品=没关系,福斯正在走一条独特的漫画超级英雄电影路线。现今好莱坞或许就喜欢这样的个性玩家,看烦了高大上的传统漫画超级英雄的观众,或许也好这一口。至少,目前的票房证明了这种趋势研判。

  受此影响,北美的漫画超级英雄电影也有所转向,据说《金刚狼3》将由PG-13级改为R级拍摄,而一些小制作的漫画英雄将纷纷拍R级电影,漫画家Mark Miller(《王牌特工》、《神奇四侠》、《X战警》的原著作者)至少三部漫画作品的电影改编正由福斯操盘,从主创来看或许也是一系列奇怪的漫画超级英雄电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