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迪士尼的“明日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8: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星 河

  欣赏《明日世界》,一定要记住这一点:追随它思想的脚步,而不要纠结它具体的情节。说老实话,这部影片的情节真是混乱得可以。这里所说的混乱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讲述方式——“没能讲好故事”是这部影片给很多观众的第一感觉。可是据说编剧之一达蒙·林德洛夫,竟然被迪士尼以7位数的薪酬雇来创作剧本。此外,还有更令人惊讶的事情:作为“星球大战”系列铁杆粉丝的布拉德·伯德本是《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导演人选,但他却为了《明日世界》而拒绝了《星球大战》,只是因为他认为《明日世界》更具原创性。

  先来简单梳理一下这个有点混乱的故事吧——

  开篇出现了两个人物,而这两个人物贯穿了故事的始终。一个是牢骚满腹对一切都不满意的宅男大叔弗兰克,一个是充满正能量对未来无限憧憬的小姑娘凯西。故事一开始,就是由他们二人来叙述的。

  1964年,弗兰克还是一名天真的儿童,他对科技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信心。弗兰克背上自己研制的单人飞行器来到世博会上,希望别人认可他的发明。可是没想到,弗兰克被无情地拒绝了,这让他十分伤心。幸运的是,弗兰克遇到了一个自称来自未来的小女孩雅典娜。雅典娜引导弗兰克来到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科技极度发达,令人眼花缭乱。这里,就是代表着未来的“明日世界”。弗兰克兴奋异常,信心大增,开始试飞他的单人飞行器,结果他却被逐出了“明日世界”。也许这次打击实在太大了,自此,弗兰克一蹶不振,开始了他离群索居的宅男生活,甚至不愿走出家门一步。

  凯西则不然。她从小醉心科学,胆大心细。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到了一枚奇怪的徽章。这枚徽章能把她带到一个神奇的世界——不用说,就是那个“明日世界”。

  现在,那个曾经引导弗兰克的小姑娘雅典娜,又来引导凯西了。她要先引导少女凯西遇到成年弗兰克,然后让他们一起,来拯救这个行将毁灭的世界……

  以上故事基本上还算清楚,但也需要注意力比较集中才能看明白。可惜再往下,各种线索就开始交织起来,故事的讲述也就越来越乱了。

  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这部影片都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假如我们抛开剧本故事,单说作品想要表达的思想,无非就是“未来令人无限憧憬”这一概念的展示;或换句话说,在迪士尼眼里,未来的科技发展就是如此的。从一开始1964年世界博览会的场景中观众就能看出这种迹象,种种让人羡慕的未来科技释放着无穷的正能量,让人憧憬,给人力量。在弗兰克讲述结束之际,两个孩子望向远方背影的定格,正是极具经典意义的未来畅想画面。可惜在如此宏大的科技背景下,故事逻辑却趋于简单,人物也基本以脸谱化为主。

  这是迪士尼的典型特征。

  这其实是一部致敬之作——向华特·迪士尼,向那个时代的理性主义者,向所有“把未来幻想得更美好的人”。但致敬之作也会有它的先天弊端,往往最容易搞成“作者自己设置了无数细节而观众却糊里糊涂”的情况。从现在的影片成品来看,这样评价似乎并不为过。

  不过仔细想想,这样苛刻的评价也许有失公允。说到底这毕竟是一部基于儿童视角的科幻片,孩子的逻辑性本就没有那么强,他们想要看到的也许就是这种惊奇。或者再退一步,制作者本来也想拍给成人看,但迪士尼沿袭多年的“审查”标准,早已让自己的定位牢牢固着于此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