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童年的“下饭菜”——日本动画·美食篇(1):小川悦司与《中华小当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8: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吕晶莹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迅速走红,这部展示了中华美食独特气质的纪录片,风靡大江南北。观众通过此片了解到中华美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为其中饱含“情怀”的美食而陶醉。很多人专门选在品味美食的时候,来观看和欣赏这部“讲故事”的纪录片,所以,这部片子也被一些人戏称为“下饭视频”。

  在很多“80后”的回忆中,也有这样一个“佐餐”的故事——只不过那是一套系列动画片。那是在互联网文化尚未流行的20世纪90年代,当时在每天傍晚播出,它就是日本动画片《中华小当家》。

  《中华小当家》的故事套路是典型的日本风格的励志成长史:中国四川的刘昴星受家庭影响,立志成为伟大的厨师。他凭借高超的厨艺和对饮食的理解获得了李提督的赏识,之后前往广州阳泉酒家拜师学艺。经过千辛万苦,刘昴星获得“特级厨师”资格,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逐渐开始了与“黑暗料理界”的战斗。

  这部只有52集的动画片,对原作的改编甚大。原作名为《中华一番》,从1995年开始在讲谈社的《少年Magazine》上连载,其间也曾改名并更换杂志刊载,直至1999年连载结束。由于杂志的创作风格引导,虽然原作漫画主要面向青少年读者,但整体风格更加成人化,血腥与暴力场面不断出现,甚至还有《水浒传》中打斗情节的出现。

  1997年4月27日,由日本动画公司制作的同名动画在富士电视台播出。动画作品对原著情节做了大量的删减,着重体现了“料理是给人们带来幸福的”之主题。

  和众多的美食动画一样,作者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不断地制造悬念,在用情节留住观众的同时,还复现了一些杜撰的精品菜肴的制作过程,用夸张的画面展示人们品尝后的喜悦。黄金炒饭、魔幻麻婆豆腐、阳泉青椒肉丝、升龙饺子、梅子炒饭、乌鸡饭、银河面、梦幻锅巴……这些杜撰出的菜肴成为美食动画人的心间记忆。后来甚至有喜欢动手的观众去模仿流程亲手制作,并撰写心得体会发布到互联网上,和志同道合的“吃货”们分享对作品和美食的热爱与情怀。

  《中华一番》的作者是1969年出生的日本漫画家小川悦司。他在少年时代观看了中国电影《少林寺》后,对中国文化、中国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爱吃中国菜,努力去了解中华美食的独特气质与文化典故。成为漫画家后,小川悦司选取自己擅长的“料理”主题,创作了《中华一番》《料理猎人双雷传》《天使的煎锅》等作品,运用大胆的想象将自己所爱的菜肴呈现在读者和观众面前。虽然动画版的《中华小当家》草草收尾,与同期的《口袋妖怪》等作品相比影响力相对较小,但幸运的是,这部作品搭上了中国大陆引进动画片的末班车,在中国少年观众中开花结果,不仅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童年“下饭菜”,也于2005年被改编为真人电视剧,借助明星偶像的演绎,在电视舞台上创造着新的影响力和美食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