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中国故事走出国门 ——中国儿艺赴法国交流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27日08: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立元

在《三个和尚》的演出中,演员走到观众席表演魔术。王立元 摄

  7场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儿童剧《三个和尚》,为期一周的“Dramaland——与中国儿艺经典面对面”展览,30余位法国戏剧界代表参与的“中法儿童戏剧交流研讨会”,巴黎当地时间11月8日至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位一体”赴法文化交流,让法国少年儿童以及戏剧专业人士全方位、立体化感受了中国文化。

  “他们甚至想冲上去参与演出”

  巴黎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3点,作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与巴黎市立剧院联合举办的2015“聚焦中国”演出季的一部分,《三个和尚》在巴黎市立剧院阿贝斯剧场拉开了中国儿艺赴法演出的序幕。

  演出现场坐满了法国小观众。一开场,孩子们便被演员生动幽默的表演所吸引,时而开怀大笑,时而随着演员一同呼喊,完全沉浸在剧情里。“这次演出是商演,在开演前门票已经售完。”巴黎市立剧院行政总监迈克尔·查斯说。

  在“演后谈”中,法国小朋友的问题是这样的:“我想知道你的名字是什么?”“你演的老和尚最后死了吗?”“经书怎么从无字到有字的?”

  他们会友善地跟演员握手、击掌,也会对水桶、扁担等道具感到好奇而亲自体验一把。“法国儿童的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在演后谈中,如果没有老师打断,他们会一直问下去。戏剧能让孩子们从更多维度看待世界,更容易与人沟通。”《三个和尚》导演毛尔南说。

  随后的每一场演出都得到了同样热烈的欢迎,坐在孩子们中间观看演出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魏军说:“孩子们看到这部不用语言来演出的肢体剧,感觉特别新鲜,他们特别兴奋,有的甚至想冲上去参与演出。”

  思考更深层次的交流方式

  中国儿艺此次赴法交流缘起于去年。当时,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文化活动部负责人吴钢带领法国各剧院经理到中国考察,巴黎市立剧院总经理莫塔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看了儿童剧《小飞侠·彼得潘》10分钟的合成后,立即决定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到巴黎市立剧院演出。

  “法国没有国家儿童剧院,我没想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有如此漂亮的剧场,还有如此高水准的演出。回法国后,我从机场直接去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向殷福主任表达了我们邀请中国儿艺来巴黎演出的诚意。”莫塔说。

  在巴黎看过《三个和尚》的演出后,莫塔表示,中国儿艺让法国的孩子们欣赏到了高水准的演出。“法中两国领导人前不久进行会面,希望增进两国彼此之间各层面的交流,现在巴黎市立剧院和中国儿艺就是在为双方的文化交流而共同努力。”莫塔说。

  《三个和尚》在巴黎演出的同期,还有其他中国艺术院团也在巴黎演出。吴钢认为,现在每年去巴黎演出的中国艺术团体很多,是思考如何进行更深层次文化交流的时候了。

  “我们认为,应跟有过合作的外国艺术院团保持适当的紧密性,交流效果可能更好。下一步,我们希望进行版权的合作,让中国故事走出国门,让全世界少年儿童不仅知道安徒生童话,还知道中国的故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

  在巴黎进行文化交流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巴黎市立剧院进一步洽谈,达成更长远的合作计划。“我们两国剧院和艺术家将进行深度合作,计划联合创作一部戏,可能是国际版《西游记》。中国儿艺也向巴黎市立剧院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正在创作的《爱丽丝梦游仙境》能来中国演出。”尹晓东说。

  文化交流的呈现立体化

  在《三个和尚》演出的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与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Dramaland——与中国儿艺经典面对面”互动展,并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推动下,首次在海外开展国际性大规模的戏剧交流研讨。

  巴黎当地时间11月8日,《三个和尚》剧组工作人员刚刚结束一晚疲惫的旅途,就赶往欧洲时报文化中心参加展览开幕式。上下两层的展区让中国儿艺的工作人员眼前一亮。《宝船》展区教小朋友折纸船,《东海人鱼》展区则用中国的屏风展现美轮美奂的剧照,《白雪公主》、《小蝌蚪找妈妈》、《马兰花》等串成一个滑梯,最受小朋友欢迎。

  “这次展览是打造浸沉式戏剧化互动展览的一次创新,结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近年来经典剧目的场景,通过观看、感受、触摸、游玩等形式,让孩子生动了解各种人文、科学、艺术的知识,经历一次难忘的戏剧之旅。”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于芃说。

  11月11日,“中法儿童戏剧交流研讨会”如期举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名誉顾问、法国文化与新闻部荣誉戏剧总监皮埃尔·武尔茨说,中国儿艺的到来让法国儿童第一次现场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儿童剧,“希望中国儿艺能够继续保持与法国的合作关系,促成法中两国在文化与艺术领域的合作。”

  “当我们的演出剧照挂在巴黎时装店门口时,更加坚定了剧院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目标迈进的决心和信心。11月11日是一战停战日的假期,原本担心来的人不多,但巴黎市政厅代表、艺术节总监、法国多个剧院的院长等近30人来到剧场观看演出,法国艺术界对中国儿童戏剧的钦佩与赞美,表达出希望加快推进合作的意愿。”尹晓东说。

  巴黎当地时间11月13日,因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中国儿艺原本签订的9场演出最后两场被临时取消,虽然文化交流因恐怖袭击而一时中断,但就像法国人民从文化中汲取力量来面对灾难一样,文化也将架起桥梁,将法国与中国两国连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