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真人尺寸的二维角色与纸模定格——实验动画短片《更大的图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更大的图画》工作照《更大的图画》工作照

  由英国动画导演黛西·雅各布斯执导的动画短片《更大的图画》改变了人们对二维动画和定格动画的既定看法。全片时间约7分30秒,获得了2015 年第87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短片讲述了一对兄弟照顾年迈生病的母亲这一过程中的心理挣扎,是一个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故事。故事的选取与雅各布斯自 己的生活经历有一定关联,灵感来自她患有帕金森症的奶奶(或姥姥)。

  《更大的图画》或许是这届奥斯卡几部提名动画中实验倾向最浓的一部。有国外媒体评论说,在这些提名的作品中“没有哪部影片在技法层面冒了如此大的风险”。

  影片的一个主要亮点或称噱头,是“真人尺寸的角色”在房间的墙面上被绘制,画出来的人物约有两米高。当然,墙面涂鸦动画并非这部影片的首创。但 比这更有趣的是:在画面当中,二维造型与房间中的三维定格造型依靠视错觉混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效果——角色可以从墙壁里伸出半只手臂,抓起一把 食物,或者拿着茶壶为老人倒水。因此,实际上这是一部二维动画与定格动画的混合物。

  雅各布斯在采访中谈到,这样的尝试起初并不顺利。她之前制作过一些缩小版模型用于效果测试,但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尤其是灯光不易设置,阴影常常 显得太多太杂乱。再以伸出墙的手臂为例,参与制作的动画师克里斯·怀尔德曾提及,角色手中拿着的定格道具最初是想要利用现成品来完成的,但茶壶和盘子这类 东西都很重,难以固定在墙上。在最初的测试阶段,拍摄中的道具总是令人失望地掉下来,甚至顺势带下一大块墙皮,拍摄根本无法进行。最后他们决定把所有道具 都改为用纸做成的模型,实验终于成功了。整个团队的创作过程持续了一整年,纯粹制作动画的时间也有6个月之久。

  值得注意的是,墙面上并非只有人物表演和一些简单的墙面点缀——雅各布斯在墙面上画了一扇大窗,并呈现了角色从远处驾车驶来的过程。这样一来,影片的视野就不再被严格限制在房间之内,而是延展到了假想化的室外空间。

  2015年1月,雅各布斯在网络上为团队的下一部片子进行众筹。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他们仍将采用这种二维与定格相结合的方式来创作,但比起《更 大的图画》会有更多新颖的变化。在短短一个月内,有538位支持者为他们捐款筹集了23600英镑。目前在他们的官方网站上写着:“我们的下一部影片创作 正在进行中,进展顺利,颜料充足。”或许过一段时间我们就能看见他们的新作品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更大的图画”这个题目是一个双关,其英文原文The Bigger Picture也有“更广的视野”、“全局考虑”之意,这与影片对赡养老人的多视角态度展现不无联系。同时,这一标题似乎也是对艺术大师大卫·霍克尼的致 敬——雅各布斯认为自己受到霍克尼的影响,而“bigger picture”正是概括霍克尼艺术观念的最佳词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