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终于等来了惊艳四方的那只猴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08: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君竹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电影海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电影海报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电影剧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电影剧照

  片名: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类型:动画

  国家:中国

  编剧、导演:田晓鹏

  1961年,《大闹天宫》在国内上映,轻重缓急的念白,戏曲程式的表现风格堪称艺术与娱乐的完美结合。之后的几十年,在资金至上、娱乐至死的氛 围笼罩下,缺乏艺术性的动画片让国产儿童影视作品市场陷入了尴尬又冰冷的境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打开了这种僵局。原来,成功的商业 儿童电影并不需要玩弄深奥的内涵游戏,当电影人有一颗纯真的心,用最踏实的态度做一件“靠谱”的事情,即使孙悟空被精减和浅显化,这部作品也依旧可以焕发 出独特的魅力。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借原著《西游记》的外壳,讲述了一个英雄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影片开头,已于五行山下沉寂500年的孙悟空被唐僧的前世, 俗名江流儿的小和尚误打误撞,解除封印。而在之后的冒险之旅中,二人相互陪伴,孙悟空也完成了救赎,从手无寸铁的孙悟空回归成无所不能、手握金箍棒的齐天 大圣。孙悟空的故事在近几十年来的文艺作品中被改编过无数次,其中有些孙猴子活泼可爱,有些通了人性,甚至和紫霞仙子产生了微妙的感情。而这一次,在《西 游记之大圣归来》中,江流儿和悟空之间的关系,仿佛是其他作品积攒下的所有情感的释放,没有了特异功能的孙悟空多了一丝铁血柔情,而正是内心深处的这份柔 情,帮助他变回了那个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

  童年时期,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神圣的超级英雄。正如剧中江流儿反复念叨的那句戏文,“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72 变”,而这一次的孙悟空,不再是那个只能被观望和崇拜的神话英雄,而是一只会愤怒、会悲伤的猴子,被锁住了超能力,被夺去了金箍棒。当他战胜了自己的弱 点,也就完成了自我救赎。

  纵观儿童影视作品中的主人公,一般都浸染在欢笑和梦想之中,但随着故事发展,他们也会迷茫。在面对专门抓小孩子的妖魔时,孙悟空是头也不回地走 掉,还是拼死一战?举棋不定之时,在江流儿舍身取义的感召下,大圣心中的善念通过愤怒被激发出来,随着江流儿的眼泪落下,大圣手臂上的封印解除,那个身穿 黄金甲,手握金箍棒的齐天大圣终于归来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所承载的价值观,包括勇敢、坚强、正义、守信等,起到了一定教育意义。

  和那些将目光完全锁定于儿童市场的动画片不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主要受众是儿童,但同时也多了一些类型片的元素。在吴承恩的《西游记》原 著中,孙悟空的英雄性复杂多变,游走于人性和兽性之间,挣扎于更高级别的道德和社会制度统治之下。相反,《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的那只猴子的性格有了美系 动画中的英雄影子,拥有超能力的同时又有着柔情的一面,而正是这些人性,帮助他完成了救赎。其次,丰富且讨巧的情节设定、一张一弛的故事节奏都造就了不错 的观影体验。行云流水般的运动镜头和主观镜头、杂糅的东西方美学元素,让这盘精心烹调出的大餐在吸引了孩子们的同时也满足了成人们的味蕾。

  曾几度因资金问题险遭搁浅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依靠众筹的方式得以生存下来。这些参与众筹的人们,最终署以投资人孩子的名字,并在片尾彩蛋部 分播放。导演兼编剧田晓鹏曾坦言,这样做的一个初衷,是想给孩子们一份特殊的礼物,让他们将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而如此之高的票房和口碑,告诉了所有 人,《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不仅传承了传统,还成功延续了它,那个守护了亿万中国人童年的孙悟空终于归来了。而回来的大圣将会继续守护着新一代的儿童们。我 们,作为早已长大的儿童,也会继续守护着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