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名不副实的抽象动画——查克·琼斯的《点与线》及其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6: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查克·琼斯是华纳动画的重要成员,曾创造了奔驰鸟和草原狼这对经典角色,也和泰克斯·艾弗里等人共同将兔八哥一步步领上了动画明星之路。 1965年,已经离开华纳的琼斯在米高梅公司期间创作的动画短片《点与线》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它也被很多人视为抽象动画史上的重要作品。

  这部动画短片改编自同名故事书,副标题是“初等数学之恋”——没错,《点与线》拥有具体的故事,而且是点和线之间的爱情故事:一条直线爱上了一 个美丽而优雅的点,但后者却对僵硬保守的直线不以为然,而是迷恋上一根变化多端、举止疯狂的曲线。直线渐渐地开始改变自身,学会了折成尖角和柔软的弯曲; 同时,圆点也发现曲线是多么桀骜不驯和难以信任,就离开了它。故事结尾,直线和圆点“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点与线》与奥斯卡·费钦格、约翰·惠特尼等人的抽象动画有着完全不同的风貌。正如无数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很多抽象动画都深受音乐影响,试图通 过展现图形运动,让视与听“联觉”,形成某种视听的交响。而如果我们坚称《点与线》是一部“抽象动画”,那么因为叙事过程的介入,“抽象”已经显得不那么 纯粹。借由故事,或者说借由旁白与起承转合的变化,抽象的图形已经完全转化为处于表演中的角色。也就是说,无论圆点、直线还是长条的矩形,抑或是乱糟糟的 一团曲线,都不再代表它们自身,而是对角色的简化和隐喻,其抽象的本质只是一种简洁的造型风格,这和那些真正放弃了再现生活现实的抽象作品并不相同,所谓 “抽象”名不副实。

  与《点与线》相似的,还有一些同样著名的动画作品,譬如约翰·哈布雷1957年的《星号历险记》——作为抽象符号的星号“*”,在片子里却直接 被呈现为一个有头、有手、有脚的人形,在观众的视野里蹦过来跳过去。这类作品的共同倾向是:要直接将人类的外形乃至性格特征赋予抽象图形。完全可以说,它 们的最终目标并非建构抽象的时空,而是要把抽象的视觉造型“祛抽象”。

  此外,《点与线》还使用了一些写实造型和实景素材混在动画当中,所以倒不如说它是个拼贴动画。在影片末尾,那条原本简单的直线变成了复杂的图 案,甚至变成了小丑的形状,成功吸引了圆点的注意,获得了她的倾慕。而这就更证明《点与线》其实默认了一个前提:由直线幻化出的那些新的形象,要比直线本 身更富魅力。具象化、夸张化、娱乐化,这是主流动画的不变法则——它在迪士尼的“十二黄金法则”中,被总结为一种“吸引力”。这种吸引力往往来自那些带着 人格特质的表演,来自故事、矛盾和冲突。但在《点与线》中,它们不可避免地剥夺了点、线、面以及色彩、明暗等形式要素的抽象内核,把它们有些生硬和残忍地 塞到故事中,成为了故事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