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中国风之武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6: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沈雪音

  在国内动画与漫画的市场上,渐起一股风潮——中国风。由里到外都散发着浓郁土地情怀的短片《卖猪》,也有糅合传统元素翻新思路的流行探险《盗墓笔记》漫画版。曾经在欧美奇幻和日式风格面前略显寂寞的中国风情,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如今也获得了新的关注。

  说到中国风,就绕不开“武侠”两个字。

  武身纵横通路,侠情轩昂江湖,上下豪气,书写传奇——这便是武侠作品的大致形象。都说这世上有个江湖,可是有多少人见过当中往来侠客?所以故事传奇,也就经由人口笔尖,日渐多广。

  美国影视有西部片,在荒凉大漠上纵马奔驰,追赶火车,或与印第安人交战,有快活持枪的小霸王,也有没落年代的卖马人;日本影视,有武士题材,一把武士刀,亮如银,纯若钢,有追随主人誓死不渝,也有听从人道反叛无良藩镇;而中国影视,独有的就是武侠,竹林孤月,星耀酒樽,一脚飞起入缥缈云霞,是轻功,一掌劈下碎古石硬木,是气功。

  继《岚侠》之后,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了长篇三维武侠动画《画江湖之不良人》。比起前作,新的作品在画面上有了很大进步。无论是人物设计还是光影把握都日趋成熟。但让人不得不注意的是,整部剧集在台词功力上还略欠把握。另外加上片头片尾,一集的放映时间也只有15分钟,毕竟国内动画制作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所以单集长度也受到限制。

  不良人,说的是唐朝缉捕犯人的小官吏。作者以这个官名为基础,描述了一个庞大的组织。把唐末与五代十国的要事,串联一气,纳为背景。虽然有史料做背景,剧情却偏向玄想,仙侠味道更重。

  故事起于渝州,也就是当今重庆。主人公是一名亲人尽丧、半路投入师门的少年。一晃而过,他已然成年,表面上他未曾得到师父传授,其实在私底下他已经学到武艺,甚至超过了师父手把手带出来的师妹。一场考核过后,师兄妹二人下山,从此开始一番历练……

  这几年给成年人看的动画渐渐多了起来,而且大多都自称“首部”。其实早在上影厂时期,动画作品就已经是给各个年龄段的观众观看的了,并不拘泥于儿童。想当年《大闹天宫》上映时,也曾万人空巷。之所以争说“首部”,其实是附带的宣传价值。

  这种不成为“新意”的新意,并不是这类片子的看点。真正让人期盼的是,武侠作为一种独特的创作题材,能够在动画与漫画中获得新的生命力——特别是动画。因为动画技术的发展,细节的推演,在技术成熟的条件下,自由度往往超过真人电影,也能够发展出各种独特的风格。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在武侠的动漫世界里,也可以见到新的“金庸”和“古龙”,再续精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