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小羊肖恩》:“过分明显的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6: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萌

  当代电影理论家大卫·波德维尔说过,“经典好莱坞是一个过分明显的电影”。

  在这里,“过分明显”指以顺序叙事、情节点间逻辑严密、故事闭合等易于观众理解的传统叙事形式。在电影叙事学中,与之相对的是以先锋派为代表的反传统叙事模式。

  电影版《小羊肖恩》正是一部“过分明显”、遵循好莱坞叙事结构的影片。经典好莱坞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自此占据了西方叙事电影的主导地位。由于已被大多数观众接受,作为一种电影美学的参照体系,经典好莱坞常被用来与其他风格的影片进行对照与评估。由于经典好莱坞电影借鉴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戏剧化风格,因此也被称为戏剧式电影。

  经典叙事模式具有典型的戏剧三段式结构,分别是情节的建置、矛盾与抗争和危机的解除。在《小羊肖恩》中,情节建置是肖恩和羊群们需要完成一项重要任务——营救农夫;为了完成任务,角色们需要面对层层矛盾——学会在陌生城市中生存、千方百计寻找农夫、躲避城市中抓捕流浪动物的警察、帮助农夫恢复记忆;最后,肖恩与农夫共同击败对手。

  在《小羊肖恩》的前10分钟,农场中的小羊每天过着千篇一律的无聊生活,他们渴望改变和自由。这部分属于角色出场和戏剧性前提建置部分。“渴望自由”这一欲望将是推进下面故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小羊肖恩》的戏剧性前提是:肖恩带小羊赶走了农场主,但农场一片混乱。肖恩该如何终止这场混乱?终止混乱有许多可能性:找回农场主;自己学会管理农场;或是逐渐适应混乱……对这场混乱的解决方式,是吸引观众继续往下看的关键。

  进入矛盾冲突的设置阶段,冲突的复杂程度与影片的精彩程度息息相关。如果矛盾冲突的设置过于简单,那么故事就会平淡无奇;越是与主人公欲望相背离,戏剧性情境的矛盾障碍设置得越大,主人公要逃离这种命运的欲望和困难也就越大,观众就会越关心主人公的命运,就越想看下去。对肖恩而言,逃离这种命运,简直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他要潜入城市、混迹在人群中不被抓住、再想方设法让失忆的农夫恢复记忆……故事的建置是导致观影感受趋向兴奋好奇还是沮丧无聊的关键部分。障碍的设置与解决办法都非常关键。解决得聪明巧妙,会令人觉得有趣用心;如果障碍的设置和解决不够严密合理,则会给影片带来巨大的负面效果。

  在好莱坞三段式的剧作结构中,针对结尾的建置即意味着对矛盾的解决,更意味着主人公在解决矛盾的整个过程中的成长。故事的解决不是回到原点,即便是回归了原有生活,主人公的心境也获得了成长,这样故事才能获得情感上的递进。肖恩和小羊们在农场恢复了原来规律的生活,然而这规律是一种经过改变的、令人珍惜的规律,是一种放纵后对平实生活和感情的珍惜。

  虽然一些电影让你“看了开头就猜到结局”,然而观众还是会认真地把故事看完——观众期待的是复杂的矛盾如何被聪明地解决,以及伴随角色的艰难经历这一过程。

  布莱克·斯奈德在其著作《救猫咪》中说:“你可以近似于陈词滥调,你可以围着陈词滥调跳舞,你可以奔着陈词滥调而去,几乎就是陈词滥调。但在最后一刻你必须扭头离开。你必须要有转折。”《小羊肖恩》正是这样一部戴着镣铐跳舞的电影——处在模式之中,在矛盾构造与解决方案中别出心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