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青春 >> 新闻 >> 正文

深圳90后作家麦芽“破土而出” 《花开的时候》捧回冰心文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8:39 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陈黎
深圳儿童文学作家麦芽,本名李佳妮,在华侨城集团旗下某公司任品牌推广工作。

  日前,90后深圳儿童文学作家麦芽的散文《花开的时候》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这是近年继陈诗哥和袁博之后,又一位深圳作家获国内重要儿童文学奖。

  截稿前一天动笔

  边哭边写一气呵成

  以严格、公正和权威著称的冰心儿童文学奖创立于1990年,是我国唯一的国际性华人儿童文学艺术大奖,与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奖并称国内四大儿童文学奖。

  冰心儿童文学奖分设“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艺术奖”等奖项,每年举办一届。其中,“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是为了发现和培养更多新 作者而创办,全世界华文作者都可以参与评比,历届获奖者不仅有港、澳、台地区的作家,还有来自美国、瑞士、新西兰、新加坡等遍布全世界的华人作家。

  麦芽告诉记者,自己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它会获奖,因为她是在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征文的截稿前一天才开始动笔写的,觉得很仓促,写完发过去以后,就没有再想这件事。

  如果一定要说这篇散文获奖原因的话,麦芽认为大概是因为自己在写作的过程中付出了情感。“我写的时候,一边写一边哭。很久以来,我一直想写写童年时伤痛的回忆,所以写得很快,而每个人包括评委在内,大概也都有过童年孤独和痛苦的记忆,所以引起了共鸣吧……”

  童年的痛苦成为她不竭的灵感

  童年是金色的,无忧无虑,甜蜜快乐?快打住吧,那只是一个早已淡忘童年的成年人一厢情愿的想象。

  真实的童年,不仅有孤单迷惘,也有着恐惧和痛苦。孩子的痛苦不仅真实,而且有的还那么锐利,程度绝不亚于成人。麦芽说,她长大后总是想要写童年的故事,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下意识地想通过写作,治愈自己。

  麦芽说,写这篇散文缘于她童年时的一个玩伴。那是一个想起来就让麦芽懊悔和痛苦的孩子。

  “家人和别的小伙伴们都告诫我不要和她玩,说她‘傻’!”然而天真单纯的麦芽并不觉得她哪里傻,但是当所有的小伙伴都不愿意和那个“傻孩子”玩的时候,担心被小伙伴们孤立的麦芽屈服了,也无奈地加入了这个莫名其妙的小团体。

  这个小团体经常串通一气作弄那个“傻孩子”,但“傻孩子”却并不记仇,下次还来找麦芽她们玩,还给她们带来自己的玩具……这让小小的麦芽内心痛苦不已,从此对这个孩子的愧疚深深地烙在麦芽童年的记忆中。

  多年之后,麦芽回到家乡专门探访过那个朋友的下落,当得知她后来也一直境遇不佳,心中更是疼痛难忍。

  “她就像小时候我家院子里开的迎春花,因为命运不公平的安排,原来那样美丽的花却开错了季节,柔弱的花朵要面对寒冷和冰霜,我多么希望她能够像迎春花那样,开得倔强而茂盛,美丽而灿烂……”

  “长大以后才知道自己和那个‘傻孩子’没什么区别,那种自卑以及渴望朋友的心情我也有,正因为害怕被孤立,所以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欺负她;因为害怕别人说自己也傻,所以不愿意和她玩耍……”

  每一个孩子,其实都像迎春花一样,有着灿烂的生命和柔弱的内心,渴望着爱和温暖。麦芽说,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爱的能量,让孩子们学会爱别人,而不是因为害怕失去爱而去伤害别人。

  深圳儿童文学迎来灿烂花季

  麦芽说,自己从小就梦想着将来能够“写书”。因为父母在一家保密性很强的兵工厂工作,麦芽从小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沟里。“小时候根本看不到什么给孩子 写的书,每个新学期发新书,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所以小时候的我最喜欢的事就是自己动手做书,也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能够为其他的孩子写书。”

  小学四年级随父母来到深圳后,麦芽惊讶地得知,学校里有一个深圳孩子三年级就出了自己的小说!深圳如此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对心里悄悄地怀着写作梦的麦芽来说,就像是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在催促着她心中的花朵快快开着,于是她的写作梦从此更加一发而不可收。

  如今,麦芽正在创作一部长篇小说《泥娃的小燕子》,既写自己的童年,也写给所有的孩子,小说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出版。

  麦芽说,深圳的儿童文学创作氛围非常好,拥有一个非常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群体,这个群体不仅人数很多,而且也经常有创作上单纯而热烈的交流,让她感到很温暖。

  事实上,深圳儿童文学作家近年来的创作繁荣,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深圳作家陈诗哥告诉记者,2015年,中国唯一国家级儿童文学杂志《儿童文学》 的全年12期中,就有9期杂志发表了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作品数量大约占整个广东省儿童文学作家2015年在《儿童文学》发表量的十分之九。

  据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里,深圳儿童文学作家杜梅的《青苔街往事》、袁博的《动物小说系列》、袁晓峰的《总有一个吃包子的理由》、弥茂的《偷剧本的学徒》、 吴依薇的《杨千米去上学》、关小敏的《有个地方叫天堂》、陈诗哥的《陈诗哥诗意童年读本》等相继出版,郑枫子的《梦旅行》也即将推出。

  “此外,在《少年文艺》《童话世界》《中国校园文学》《文学少年》也随处可见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的身影。”陈诗哥说:“这种现象,即使放眼全国各大城市也极为少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