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作协推出一批文学精品向建党95周年献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7月01日08:57 来源:中国山东网 邱兆辉

  6月24日,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与山东省委宣传部、日照市委及莒县县委在北京共同举办“弘扬‘本色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暨报告文学《见证——中国乡村红色群落传奇》研讨会”。《见证》是山东省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铁流与作家纪红建共同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讲述了莒县一批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的传奇故事。作品首发于2016年《当代》(增刊),单行本于今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与会者认为,《见证》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部鲜活教材。

  6月28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日照市文联和莒县县委宣传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姜成娟报告文学《发现滨海》研讨会。《发现滨海》是山东省青年作家姜成娟创作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是第一部全面描写抗战时期山东五大根据地之一的“滨海军区”的文学作品,今年6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对该作品给予较高评价:“作品写得很好,格调较高,也很诗意。尤其是作为一个八零后青年,更可贵的是她有很多对中国革命的思考,非常值得肯定。”

  《见证》和《发现滨海》只是省作协今年集中推出的向建党九十五周年献礼的系列文学精品中的两部。今年以来,省作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和全省文艺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大重点文学精品创作特别是重点长篇文学精品创作的规划、引导、扶持力度,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集中推出一批文学精品佳作,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引起文学界广泛关注。

  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省作协副主席许晨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描述了中国深海科考队员驾驶“蛟龙号”进行深海科学考察的探索与实践,讴歌了科考队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我国载人深潜项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在《中国作家》(纪实)2015年第11期发表,今年4月由作家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联合出版。著名评论家李炳银撰写文章《在深度里发现表达高度》,对作品给予较高评价。

  高艳国、赵方新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书》,真实记录了山东乐陵农民梁希森富有传奇性的人生历程,反映了城市化背景下农民的艰难脱变、乡村社区建设的文化生态,以及梁希森在推进新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艰辛苦涩和钉子般的愚公精神与感人至深的赤子情怀。该作品是省作协2012年度重点扶持作品,以《“中国梁”传奇》为名发表于2015年第4期《中国作家》(纪实),入选《中国纪实文学年度佳作2015》,今年1月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外,高艳国、赵方新创作的另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老兵安魂曲》,讲述了三位抗战老兵为牺牲的战友寻访故乡、落实姓名、魂归故里的艰难历程和动人故事,于今年3月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王月鹏创作的描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节”和胶东渔民生活故事的长篇报告文学《渔灯》目前已创作完成,即将发表出版。该作品入选了中国作协2015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受到业内专家好评。

  小说创作也出现了一批影响较大的力作。

  著名作家、省作协副主席赵德发经过两年的深入生活和潜心创作,推出了长篇小说《人类世》。小说从“人类世”这个地质历史学新概念切入,以一座大型海滨城市为故事的主要发生地,描述人类的种种作为,揭示地球形态与生态之剧烈变化,表达了对当今人类毁灭式开发资源与环境污染的担忧与愤慨,探讨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显示出一位作家的担当与良知,被评论家称为“一部关于人类存在的警醒之书”。作品入选了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和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在《中国作家》2016年第1期头题发表后,引起文学界的广泛关注,被《长篇小说选刊》2016年第3期头题转载。单行本即将于7月份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获得第六届《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的著名作家王方晨创作的长篇小说《芬芳录》,是作家“乡土与人”长篇小说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中国乡土写作的又一新景观。作品为中国乡土写作贡献了许多全新的人物形象,先锋性写作的方法也为中国乡土写作提供了新的路数。作品全文发表于《雨花·中国作家研究》2016年第4期,属于中国新乡土长篇小说大展的第二部。

  愚石创作的长篇小说《人子,人》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江北第一木偶之称的宁阳木偶为写作对象,以传承、发扬宁阳木偶演艺技术和传统文化作为支撑点,以木偶世家代表人物孙振文的一生为主线,叙写了主人公1958年至2000年40多年间的生命悲欢。这部作品是中国作协2013年定点深入生活扶持作品,今年3月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3月20日,在省作协《百家评论》杂志社举办的研讨会上,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较高评价。

  为了以文学的形式生动深入地表现“中国梦”主题,引导和促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积极创作弘扬主旋律的长篇文学精品佳作,今年,省作协与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了“中国梦”主题长篇文学作品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广大作家、文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长篇小说175部和长篇报告文学26部。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感情饱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长篇小说除了前面提到过的王方晨的《芬芳录》,还有柏祥伟的以泗水新一代农民在京创业经历为题材的《创》,张锐强的讲述一个革命者为了信念和梦想积极参加抗日救国的故事的《杜鹃握手》,李辉以新农村建设为背景、塑造多个新农民形象的《太阳路》,朵拉图的描写不同阶层年轻人在北京追逐梦想的奋斗史的《北京故事》,范金泉的描写鲁西南济州市从1901年至改革开放后一个世纪的历史沿革和家族命运的《竹竿巷》,孙洪峰的叙述改革开放后一段草根创富的传奇经历的《拴龙记》,以及王涛的《巫女阿诗玛》、陈进轩的《运河湾》、史怀宝的《国家审计》、葛文峰《一脉清流》、王宗坤的《阳光中的向日葵》、刘涛的《妈妈永远不结婚》、王明新的《草甸子笔记》、曹成的《太平家族》、杨光路的《奔跑的拖拉机》、青梅的《戏装》等。除了前面重点介绍的《第四极》和《中国农民书》两部报告文学作品,征文活动中还涌现出徐锦庚的《大器晚成》和唐明华的《沧浪九歌》两部报告文学佳作。《大器晚成》以简洁朴实的语言述说恩师的坎坷人生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塑造了共和国培养的一代忍辱负重、勇于担当的知识分子精英的典型。《沧浪九歌》以山东发展蓝色经济、打造海上新山东为背景,通过感人的细节,生动的画面,塑造了中国新一代渔民的形象。目前“中国梦”主题长篇文学作品征文活动正处于评选阶段。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的光辉历史和业绩、歌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文学作品,今年5月省作协组织开展了山东作家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采风活动,组织全省40余位作家先后奔赴济南、东营、潍坊、日照、临沂等地进行采访采风,深入到早期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所在地、广饶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寿光三元朱村、诸城王尽美纪念馆、臧克家纪念馆、莒县“本色——老党员红色群落”展览馆、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有关单位参观学习,激发了作家的创作热情,创作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优秀共产党员感人事迹和95年来波澜壮阔时代变迁的文学精品佳作。截至目前,已收到小说9篇、诗歌16首(组)、散文12篇,共计约32.5万字,将在《时代文学》以专辑的形式集中推出,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

  此外,省作协还组织省作协第十六届中青年作家(散文)高级研讨班近50名学员,分赴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和山东作家单县创作基地进行了主题为“红色之旅”的采风活动,创作一批接地气、品质高的文学作品。目前,已收到50余篇共计21万余字的采风作品,近期将在《时代文学》以专辑的形式集中推出。省作协还组织作家到泰钢集团公司开展专题文学采风,创作了一批反映“山东省齐鲁时代楷模王守东”先进事迹的文学作品。还与济南铁路局工会、文联联合组织了“最美2016”山东作家列车万里行采风活动,深入一线,体验列车长、列车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创作一批反映“寻找最美劳动者”主题的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